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一题:政府鼓励生育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的答覆:
 
问题:
 
  《2023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鼓励生育的措施。不少社会人士对此表示认同,其中有市民认为,政府可优化并加大力度推出有关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向基层市民的每名新生婴儿每年发放4万元现金奖励,直至其年满5岁至6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建议政府推出以累进方式计算的子女免税额,以鼓励中产家庭生育,即第一、第二及第三名子女分别可获15万元、30万元及60万元免税额,当局有否研究及考虑该建议;如有,未有采纳该建议的原因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该建议;及
 
(三)鉴于有建议政府推出雇用外佣的开支可作扣税的措施,以鼓励生育、减轻年轻家庭在生育后雇用外佣的开支,以及释放妇女的劳动力,当局有否研究及考虑该建议;如有,未有采纳该建议的原因为何;如否,会否考虑该建议?
 
答覆:
 
主席:
 
(一)生育率下跌是全球所有国家或地方都要面对的事实,香港也不例外。香港出生率持续处于低水平, 在二○二二年下跌到0.9的低点。同时,香港是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65岁及以上长者占全港人口比例,将在未来10年内由两成攀升至近三分之一。 

  面对这个情况,政府必须谋划提高生育率的措施。在《施政报告》的谘询过程中,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的诉求亦很清楚。因此,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以组合拳的方式,公布了一系列鼓励生育措施,包括提供优先拣楼上楼、加强托儿支援、增加税务优惠、发放新生婴儿奖励金等安排,以缔造一个有利生育的环境、鼓励市民生育,向社会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就是政府鼓励市民生育婴儿──以逆转本港生育率低迷的情况,为本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提供所需人力,以及缓减人口老化的问题。
 
  在新生婴儿奖励金计划下,政府会向合资格的父母(即父母其中一方必须在提出申请时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就每名于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或之后在香港出生的婴儿,给予2万元的现金奖励,计划为期三年。
 
  质询提出向基层市民的每名新生婴儿每年发放4万元,直至其年满5至6岁,即是向每名新生婴儿在5至6年间,发放20至24万。有关建议涉及的支出,初步估计可达数百亿,这是十分庞大的财政负担,也不是资源的良好运用,政府没有计划采纳有关建议。
 
  正如我开头所说,发放新生婴儿奖励金,只是整套鼓励生育措施中的其中一个。由构思政策措施开始,政府并不认为单靠推行新生婴儿奖励金计划,便可有力提高生育率。所以,我们提出的是一系列的措施,其中给予配额供相关家庭抽籖及优先选购资助出售单位及缩短公屋轮候时间的措施,是政策上的突破,也很具吸引力,加上强化的托儿支援和税务优惠等措施,我们希望可以令年轻的家庭多积极考虑增添新的成员。

(二)由二○二三至二四课税年度起,子女基本免税额及子女出生课税年度的额外免税额,已经由12万元提升至13万元。此外,为支持有新生子女的家庭,行政长官在刚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出由二○二四至二五课税年度起,如纳税人与在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或之后首个出生的子女同住,其「居所贷款利息扣除」或「住宅租金税项扣除」的最高限额,将由10万元提高至12万元,直至该名同住子女满18岁为止。我们认为这些现有或已公布的税务措施有助减轻纳税人供养子女的负担。 

  政府在考虑薪俸税免税额的建议时,必须考虑建议对公共财政带来的影响,以及有关建议是否符合税制简单和公平的原则,力求在减低纳税人的税务负担和维持公共财政稳健之间取得平衡。根据初步估算,如果纳税人可就第一、第二及第三名子女分别申索15万元、30万元及60万元的免税额,预计政府每年的收入将减少约42亿元,相当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收入的约5%。由于有关建议将会大大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政府未有计划采纳有关建议。
 
(三)就有关设立聘请外籍家庭佣工开支扣税的建议,一如刚才回答子女免税额的建议时所说,政府在考虑税务措施(包括是否引入新的扣税项目)时,必须小心审视建议对公共财政带来的影响,以及建议是否符合税制简单和公平的原则,以求在减低纳税人的税务负担和维持公共财政稳健之间取得平衡。 

  一如在前面问题(一)的回答所述,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已公布一系列措施,以多管齐下的方式鼓励生育。就设立聘请外籍家庭佣工开支扣税的建议,政府未有计划采纳有关建议。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