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印花税(修订)(证券转让)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恢复二读辩论《2023年印花税(修订)(证券转让)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在此感谢刚才发言的十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二○二三年《施政报告》有关巩固香港股票市场竞争力的措施,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各付百分之零点一三下调至百分之零点一。

  股票市场的蓬勃发展,对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维持国际竞争力和推动本地金融服务业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在十月初向政府提交报告,提出一系列的短期措施,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其中一项是建议政府下调所有股票的交易印花税税率,减幅由政府作出决定,以减低股票交易的成本和改善投资者情绪。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接纳专责小组提出的建议,包括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至百分之零点一。在决定下调的幅度时,我们在推动股票市场发展和维持健康公共财政状况之间取得平衡。

  与此同时,调低印花税税率只是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竞争力的其中一环,专责小组亦提出多项其他建议。政府已要求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密切合作,全速落实专责小组提出的短期措施,以下我藉此机会向各位议员报告一下相关进展。

  第一,在减低投资者成本方面,除减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外,鉴于香港股票的买卖价差与其他同业市场比较相对较高,港交所已开展全面检讨,以期首先透过探索缩窄最低上落价位,实质降低流动性高股票的买卖价差,让有关股票的价格更好地反映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为便利投资者获得丰富的市场数据以作出投资和交易决定,港交所亦正检讨提供市场资讯的收费安排,藉透过降低费用便利投资者获得实时市场数据、减低相关成本及提高市场透明度。

  第二,在优化上市制度方面,港交所已就改革GEM的具体建议完成公众谘询,提出引入新转板机制、为科研企业建立新上市渠道等。港交所会根据收集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具体措施,目标在明年第一季实施新安排。港交所已在上月底就允许发行人库存及再出售回购股份的建议安排展开公众谘询,并就放宽发行人在限制期内执行自动股份购回计划向业界发出指引。港交所亦将持续检视认可交易所的范围,以便利海外企业在港第二上市。

  第三,在优化市场机制方面,政府已于本月初将有关优化衍生产品市场持仓限额制度的修订附属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经优化后的持仓限额制度将为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此外,为配合国内外投资者的交易需要并与国际惯例接轨,港交所会就股票市场在恶劣天气下继续营运的建议模式和相关安排于本月内开展公众谘询。港交所亦目标于明年上半年在现货市场引入自行成交防范功能,并优化现行衍生产品市场的相关功能模式。

  第四,政府、监管机构和港交所会继续向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东和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等目标市场推广香港股票市场的优势,吸引各地投资者利用香港的投融资平台作资产配置;政府和监管机构支持港交所加快在中东增设办事处的计划,加强向当地投资者推广香港的金融基建和产品生态圈。

  主席,我们要加强股票市场的竞争力,并不会止于短期措施。专责小组就提升上市平台、市场结构、交易机制、互联互通、推广及教育各个范畴提出了具体的策略性方向。政府已要求证监会与港交所按照相关方向作详细研究,务求紧贴市场的变化和需要,制定中长期优化措施及谘询市场的意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进一步听取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统筹监管机构和港交所,持续调整香港的市场定位,作出前瞻性的规划,进一步推动香港股票市场的持续发展,以提升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后,我恳请议员通过《条例草案》,让市场尽早实施经调低的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