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2023年印花税(修订)(住宅物业)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2023年印花税(修订)(住宅物业)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2023年印花税(修订)(住宅物业)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修订《印花税条例》(第117章),去实施《2023年施政报告》中有关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的建议,包括∶(一)把额外印花税的适用年期由三年减至两年;(二)把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由15%减至7.5%;以及(三)提供机制,暂免外来人才在香港购置住宅物业时需缴付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俗称「先免后征」)。
 
  政府房屋政策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目标,是维持住宅物业市场的稳健发展。政府一直以务实态度,不断检视相关情况。相比起于二○一○年代推出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前的时期,现在的市场条件及房屋供应平衡已明显改变。随着香港未来房屋供应将持续增加,考虑整体情况后,政府认为有空间适度调节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
 
  为了让物业买家和外来人才可以在《2023年施政报告》公布当日立即受惠于上述措施,行政长官已于今年十月二十五日作出《2023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税)(第2号)令》,使《条例草案》在制定成为法律前具有十足法律效力。《公共收入保障令》的四个月有效期会在二○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结束。我们会全力配合法案委员会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希望能得到各位议员支持,让《条例草案》可早日获立法会通过。
 
  在宣布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的调整后,政府已随即向地产代理监管局和香港律师会发出资料文件,及后亦为银行业举行简介会,出席的人数亦相当之多,让这些物业买卖的从业员可以了解调整措施和实行细节。持份者普遍支持这些调整措施,并已向相关业界发出指引,以确保调整措施得以顺利施展。
 
  接下来,我想请我的同事(房屋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蔡宛珊女士,向大家介绍《条例草案》的内容,谢谢Venus。

 
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