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政府欢迎立法会通过《2023年税务(修订)(合资格股权权益持有人的处置收益)条例草案》
*****************************************

  政府欢迎立法会今日(十二月六日)通过《2023年税务(修订)(合资格股权权益持有人的处置收益)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落实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的税务明确性优化计划,提高属资本性质的股权权益的本地处置收益无须课税安排的明确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香港致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企业来港,促进经济增长。税务明确性优化计划通过实施简明的准则,为企业及早明确属资本性质的股权权益的本地处置收益无须课税。计划亦将加快厘定税项、减低合规成本。这些都有助企业进行扩展或重组业务,并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国际投资及商业活动的首选平台。」

  现时税务局采用「营业标记」的方法,即考虑个案的相关事实和情况,以审核有关收益的性质,判断是否需要课税。在税务明确性优化计划下,若投资者实体在处置某项股权权益的日期前的连续24个月期间一直持有获投资实体的若干股权权益,而该期间内一直持有的股权权益占获投资实体全部股权权益的至少15%,并符合某些为维护本港税制而订立的条件,则投资者实体的收益会被视为资本性质而无须课税。这可使投资者实体无须根据「营业标记」的方法,评估有关收益是否需要课税。

  相比起其他税务管辖区类似的计划,香港推出的税务明确性优化计划更具税务竞争力,提供更广泛的企业和股权权益覆盖范围,以及更低的股权持有门槛。计划亦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允许投资者实体及其密切相关实体持有的股权权益合并计算,以满足15%的最低股权持有百分比,并涵盖分批处置的股权权益(但须符合特定限制)。税务明确性优化计划没有订明届满日期。

  获通过的《条例草案》会于二○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刊宪。税务明确性计划将适用于在二○二三年四月一日或之后的课税年度的评税基期内累算、并在二○二四年一月一日或之后处置股权权益所得的有关收益。

  有关详情可参见税务局关于税务明确性优化计划的网页(www.ird.gov.hk/chi/tax/bus_taxcertainty.htm)。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