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二题: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俗称「辣招」),包括把额外印花税的适用年期由三年缩短至两年、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由百分之十五减至百分之七点五,以及为合资格外来人才的置业印花税实施「先免后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调整自去年十月二十五日推出至今,对住宅物业成交量和楼价的影响;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上述调整推出后,合资格外来人才在港购买首个住宅物业,可向税务局申请暂免缴付相关印花税,目前该局收到多少宗相关申请;及
 
(三)去年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宗数为何,以及有否评估其对本港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政府会否考虑尽快评估是否应再次「减辣」,并就有关安排的时机及力度作出准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房屋政策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稳健发展。随着香港未来房屋供应量持续增加,考虑整体情况后,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包括(一)额外印花税的适用年期由三年缩短至两年;(二)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由百分之十五减至百分之七点五;以及(三)提供机制,以暂免外来人才在香港购买住宅物业时需缴付的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简称「先免后征」)。有关调整会透过《2023年印花税(修订)(住宅物业)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实施。我感谢《条例草案》的法案委员会在上星期已经完成审议工作,并会在今个星期五(一月十九日)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提交相关报告,及后政府计划在一月三十一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条例草案》。就林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回覆如下:
 
(一)住宅物业市场受多项不同因素影响,包括环球及本地经济前景、息口走势,以及本地住宅单位的供求状况等,因此我们难以衡量个别因素或个别措施对楼价及成交量的影响。香港是一个细小而开放型的经济体,很受外围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现时外围环境充满挑战,利率仍然相对高企,市场气氛因而较为审慎。我们留意到自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宣布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后,二○二三年十二月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宗数为2 929宗,虽然不及二○二三年上半年每月平均4 370宗的水平,但是比对于十月的2 123宗及十一月的2 554宗是连续两个月上升。楼价方面,整体住宅售价近月继续轻微下调,十一月的数据按月下跌大概百分之二,但是仍然属于有秩序地调整。
 
(二)至于「先免后征」的申请数字方面,由措施宣布到截至二○二四年一月十二日的两个多月之内,税务局已经收到474宗外来人才的「先免后征」申请,当中394宗申请已经获批。这些数字反映「先免后征」安排深受外来人才欢迎,亦有助增加外来人才对香港的归属感和留港发展的意欲,及证明了香港这个城市的吸引力。
 
(三)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个案方面,大家都知道这个数字是指住宅物业评估市值低于未偿还按揭贷款总额的估计情况,并不代表有关业主已经未能继续按期还款,或已经以低价出售其物业。随着楼价自去年第二季后期开始回软,按金管局早前已公布的数字,银行业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数据上的估算在去年九月底为11 000,当中以按揭保险计划下的贷款居多,它们的按揭成数一般较高,可以高达九成。因此,当楼价下跌时,按揭成数较高的物业会有较大机会在数据的估算上成为所谓负资产物业。值得一提的是现时即使在估算上成为负资产,有关的住宅按揭的还款率近年仍一直维持非常之高,于二○二三年九月底仍然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因为绝大部分住宅按揭借款人能够继续正常按期还款,银行并不会单单因爲抵押物业价格下跌而要求他们提早偿还按揭贷款,因此金管局评估目前的数据显示有关情况不会对本港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二○二三年《施政报告》中有关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的调整,是政府经审慎评估整体经济及市场状况后的务实安排。我们认为有关调整能在现时的情况适切回应市场变化,以及在保持需求管理措施的成效和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特别是年青人及年青家庭)的置业需要之间取得合适平衡。毕竟现时的按揭供款与私人家庭入息中位数比例(即置业负担比率)为百分之七十二,仍然比二○○三年至二○二二年的二十年长期平均值百分之五十一为高。而在住宅供应方面,我们预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维持在约107 000个单位的高水平,反映私人住宅供应是稳定的。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住宅物业市场,确保其稳定健康地发展。
 
  多谢主席。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