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房屋局副局长就「调整股市楼市政策,增强发展动能」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副局长戴尚诚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周文港议员动议的「调整股市楼市政策,增强发展动能」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周文港议员提出的原议案,以及邱达根议员、龙汉标议员、吴杰庄议员、尚海龙议员、陈仲尼议员和李浩然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们可以在股市及楼市政策的议题上,与议员深入地交流。我现在就议案提出有关房屋政策方面的意见作回应。

  让市民安居乐业是大家的共同愿景,而当中维持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稳健发展,是政府房屋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政府一直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既致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以回应需求,亦都推出需求管理措施,打击短期炒卖活动、遏制外来需求和减少一些投资需求。

  政府在考虑房屋政策,特别是对整体市场可能有深远影响的政策时,必须审慎平衡各方利益,并且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就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而言,主要持份者除了已拥有住宅物业的人士、投资者、市场从业员之外,亦有一群对置业有强烈渴求的人士,特别是本地年轻人及年轻家庭,希望藉着楼市适度、有序调整的机会,达成他们「上车」置业的愿望。因此,在处理楼市相关的政策上,我们一直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和作动态评估,以作合适安排。

  正如早前,在审慎评估整体经济及市场状况后,行政长官亦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宣布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俗称「减辣」,包括放宽额外印花税的适用年期、调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以及提供「先免后征」机制,以暂免外来人才在港置业时需缴付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当中「先免后征」的机制在推出之后三个多月,已收到500多宗外来人才的申请。

  有些意见可能认为政府「减辣」力度不足,刚才亦都有议员的修正案建议政府应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全面「撤辣」。但我们必须强调,楼市受多项不同因素影响。现时外围环境充满挑战,利率仍然相对高企,市场气氛因而较为审慎。同时,在考虑房屋政策的时候,政府必须审慎地作出平衡及整体考虑。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对有关需求管理措施的调整,是政府经审慎评估整体经济及市场状况后的务实安排。有关调整能在适切回应市场变化,以及在保持需求管理措施的成效和照顾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业需要之间取得合适平衡。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住宅物业市场情况,以确保楼市稳健发展。 

  我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和建议,稍后再就楼市的部分作出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