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特区政府欢迎欧盟把香港从税务合作事宜观察名单剔除
************************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二月二十日)欢迎欧洲联盟(欧盟)把香港从其税务合作事宜观察名单中剔除,肯定香港在确保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完全符合欧盟相关规定方面的工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支持国际税务合作以打击跨境避税。我们经优化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已于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欣悉欧盟肯定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并已将香港从观察名单中剔除。香港会继续符合国际税务标准,同时维护香港的税务竞争力。」

  因应欧盟在二○二一年把香港列入观察名单,特区政府于二○二三年一月引入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要求跨国企业实体须符合经济实质要求,才可就在香港收取的外地股息、利息、得自使用知识产权的收入和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收益,获得税务豁免。二○二二年十二月,欧盟公布最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指引》,明确指明处置收益为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所涵盖的收入类型,并要求相关纳税人须符合经济实质要求。观察名单保留了包括香港在内的正修订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的税务管辖区,直至完成所需法例修订。

  就此,特区政府于去年十二月制定了《2023年税务(修订)(外地处置收益征税)条例》,优化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扩大外地处置收益所涵盖的资产范围,以包括股份或股权权益以外的资产。优化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已于今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许正宇说:「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不断推动落实新的政策措施,为市场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我有信心香港将继续保持便利营商的环境,并巩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的地位。」

  尽管受环球地缘政治局势及高息环境影响,香港一直保持韧性,并持续加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香港拥有独特优势,包括简单税制、监管制度与主要海外市场接轨、资讯及资本自由流通,以及多元的人才库。环顾世界各地,香港是唯一一个兼享全球和中国优势的城市。这独一无二的特点,令香港成为中国通往世界金融市场和接触环球投资者的门户。

  香港金融市场具备国际性。作为全球最大国际银行中心之一,全球100家最大型的银行中有73家在香港经营。保险业方面,在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有11家获授权在香港经营业务。

  在金融业中的各个范畴,香港综合来说亦有突出表现。举例来说,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截至2022年年底总值达30.5万亿元,当中64%的资金来自非香港投资者;香港注册成立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在2023年的首三个季度录得合共536亿元的净资金流入,较2022年同期增长逾215%;交易所买卖基金2023年日均成交金额达118亿元,同比增长20%。

  国家也对本港金融业提供坚实支持。中央人民政府联同特区政府于本年一月二十四日公布六项深化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新措施,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对内地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管理需求,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2024年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