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2023年税务(修订)(飞机租赁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23年税务(修订)(飞机租赁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我衷心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易志明议员和其他委员,以及立法会秘书处同事所付出的努力和支持,令《2023年税务(修订)(飞机租赁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迅速完成。我亦感谢刚才发言的六位议员的支持和意见。

  民用航空是一项长期稳定增长的业务。在全球大趋势下,内地航空业对飞机的需求大幅增长,从而带动对航空融资的需求。此增长不但能为金融和其他专业服务带来重大的潜在商机,发展飞机租赁更能令香港的经济结构更多元化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和金融中心的软实力。

  由于飞机租赁属全球性业务,运作上不受地域限制,因此税务优惠对飞机出租商选择进行业务的地区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其他飞机租赁的主要地区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发展飞机租赁并为飞机出租商提供税务优惠。而飞机租赁业务在政府于二○一七年推出飞机租赁税务优惠制度(飞机租赁税制)才在香港发展起来。我们必须确保飞机租赁税制能跟上市场的变化及国际税务改革的步伐,才能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争取更多全球飞机租赁业务来港进行。

  正如我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动议二读时指出,《条例草案》建议修订《税务条例》(第112章),以引入措施优化飞机租赁税制,包括为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就为取得飞机而招致的开支提供新的税务扣除、扩大飞机租赁税制容许的租约及飞机租赁活动的类型和范围、容许扣除因购置飞机所招致的利息开支及订明门槛要求以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规定。《条例草案》获通过后,修订建议将追溯至始自二○二三年四月一日的课税年度生效以让优化措施及早实施。这将让飞机租赁税制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中维持竞争力。

  我们期待《条例草案》由二○二三年四月一日生效之时,已开始向业界推广宣传,吸引飞机出租商使用香港这个平台。由业界组织举办、运输及物流局和投资推广署资助的国际论坛──Hong Kong Aviation Finance Forum 2023,于去年十二月四日在香港举行,吸引了很多全球大型飞机租赁公司和包括飞机制造商、银行业、会计界和法律界等相关持份者出席。业界普遍对政府是次优化飞机租赁税制的工作表示支持及欢迎,更有飞机出租商表示有意因此考虑来港或回港设立附属公司或营运机构。今年,我们会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业界争取出席更多的大型国际活动及论坛以宣传优化后的飞机租赁税制。

  主席,为及早吸引这些大型飞机出租商利用或重新利用香港平台进行飞机租赁业务,我们有必要尽快推出上述的优化措施。就此,我恳请议员支持通过二读《条例草案》。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