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坚定信心

28. 近年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环境较为困难,对内地以至香港经济都带来影响,加上来自其他经济体的激烈竞争,令一些市民对未来发展感到忐忑。

29. 然而,香港经济的前景亮丽。尽管目前面对不少挑战,但只要洞悉大势、勇于探索,便会发现机遇无限。全球经济重心将继续东移。亚洲继续是环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家经济正以创新、深化改革和持续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对香港爱护有加,坚实支持,最近还把「个人游」计划适用城市扩展至西安和青岛。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制度优势,联通国际与内地,我们定能把握机遇。

30. 短期来说,政府会有一系列措施,向海内外人士展现香港的吸引力,支援个人和企业抓紧机遇。同时,我们全方位推出政策措施,吸引资金、企业和人才,扩大经济容量,增强发展动力。

全方位吸引企业、资金和人才

31. 汇聚更多企业、资金和人才,有助经济更好发展。吸引企业方面,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引进办)、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局)、投资推广署及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港投公司)主动接触海内外企业,积极吸引和帮助高增值科技及其他企业落户香港。

吸引重点企业

32. 下月会有十多家重点企业与引进办签署意向书,他们已落实或准备落户香港或扩展在港业务,连同首批的三十家,预计未来数年合共会为香港带来超过四百亿元的投资和创造约一万三千个职位。这些企业落户香港,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到港,推动香港创新科技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33. 港投公司将发挥资本引导作用及杠杆市场资源,吸引更多创新科技公司在港落户,加速发展重点产业。今年上半年将落实首批直接投资和共同投资项目,涵盖生命科技、绿色科技和金融、半导体、芯片、制造业升级转型等领域。

34. 港投公司亦会推动其投资组合内的企业,更积极参与本地、内地和海外的创科网络,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发展机会和寻找更多潜在的投资者及客户群。

35. 为加强本港汇聚企业及资金的吸引力,港投公司将筹办「国际主权基金圆桌会议」,邀请主权基金及金融界领袖出席,探索投资机遇并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另外,亦会举办「香港初创投资和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初创生态圈的重要成员参与,进一步激活「投」、「产」、「学」、「研」的协同合作,支持不同阶段创科企业的发展。

迁册机制

36. 此外,我们已率先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伙基金设立简便的基金迁册机制,以吸引现有的外地基金来港注册和营运。今年上半年,我们会就引入公司迁册机制提交立法建议,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尤其以亚太区为业务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

开拓资金新来源

37. 除了继续巩固香港对传统欧美资金的吸引力,我们亦致力开拓新资金来源,包括中东市场。亚太区首只追踪沙地阿拉伯股票的指数基金(ETF)去年底在本港挂牌,是两地市场加强联通的重要里程。我们亦正推动在中东上市一只追踪香港股票指数的ETF,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与多家金融机构就此进行商讨。

汇聚人才

38. 汇聚更多人才有利经济发展及提升竞争力。

39. 我们近年推出包括「高才通」等多项抢人才措施。过去一年多,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共批出超过十四万宗申请,当中约十万名人才已抵港。劳工及福利局会在今年年中检讨相关安排,确保措施具竞争力及有效应对人力需要。

40. 在「高才通」计划下获批的人士,平均年龄中位数为三十五岁,六成为已婚人士,普遍携同家人来港。超过一半抵港半年或以上的人才已获聘,他们每月收入中位数约五万元。

41. 「香港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办)致力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港,并提供一条龙配套服务,协助他们落地生根。人才办将于今年五月举办「全球人才高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质量发展大会」,宣传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的独特优势,推动大湾区内人才流动和合作。

为复苏增添有利条件

物业市场

42. 政府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宣布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有关调整包括额外印花税的适用年期由三年缩短至两年、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减半,以及为外来人才置业印花税实施「先免后征」安排。当中,「先免后征」安排深受欢迎,已有超过五百多宗申请获批,证明香港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

43. 我们一直密切留意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经审慎考虑当前的整体情况后,我们决定即日起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由今天起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我们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有关措施已无需要。 

44. 金管局在去年七月修订了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考虑到外围及本地经济情况,我们认为在继续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前提下,现时有空间进一步修订相关措施,并适当调整其他与物业贷款相关的监管政策。金管局将于今天稍后时间作出公布。

股票市场

45. 过去一年,我们在发展股票市场方面进展良好。我们联同各监管机构和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设立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港币–人民币双柜台股票交易机制。在吸引海外企业来港上市方面,港交所已于去年将沙特阿拉伯和印尼证券交易所纳入认可交易所之列,便利在其主板上市的企业在港第二上市。

46. 我们全速落实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去年十月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改革创业板。港交所已就建立库存回购股份机制、在恶劣天气下维持市场运作等征求市场意见,目标是今年中落实。

47.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效率和流动性,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港交所正探讨一系列措施,包括:

(一) 完善上市机制:研究优化首次公开招股的价格发现流程,以及审视上市公司的公众持股量要求,提升市场效率。结构性产品的上市要求和安排亦会优化,并减低其上市成本;
(二) 优化交易机制:探索收窄最低上落价位,以缩窄买卖差价,今年第二季提出建议;下一步研究优化股票现货买卖单位;以及探索进一步优化衍生产品的持仓限额及保证金安排,更好地满足风险管理需要;
(三) 改善对投资者服务:研究优化实时市场资讯服务,以合理价格向不同投资者提供切合需要的服务;及
(四) 加强市场推广:港交所将透过海外办事处加强推广香港证券市场,并积极深化与中东及东盟地区的联系,冀吸纳更多发行人和资金。

48.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单位转让和期权庄家进行证券经销业务,将获豁免缴付印花税,预计政府每年收入减少约十亿元。

协助中小企

49. 考虑到经济复苏力度尚需巩固及市场变化,政府将透过不同措施,协助中小企应对资金周转、开拓市场,以及加速升级转型。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50. 为协助中小企应付资金流问题,我会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八成及九成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两年至二零二六年三月底。计划下的总信贷保证承担额将额外增加一百亿元。

51. 另外,我已指示金管局与银行及工商界保持沟通,以包容态度协助企业应对资金周转,避免因抵押品价值下跌而被追收贷款的情况出现。

数码转型

52. 「数码转型支援先导计划」今年初会陆续邀请餐饮业及零售业的中小企,在现成基础数码方案中,挑选合适方案及申请配对资助。这些方案将集中在电子支付及店面销售、线上推广及客户管理系统三方面,预计最少八千家合资格中小企受惠。

「BUD专项基金」

53. 「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持续优化,包括增加每家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及简化申请手续。我建议向基金进一步注资五亿元,协助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开拓内地及海外市场,包括在基金下增设「电商易」,让每家企业可获资助最多一百万元,用于在内地推行电商项目。

利得税下的开支扣除和免税额

54. 我们建议推出两项优化利得税扣减开支的措施。容许利得税纳税人就还原租用物业至租用前状况所招致的开支,获得税务扣减。至于工业、商业建筑物及构筑物的免税额,申索期限将会取消。在有关物业易手时,视乎物业的建造成本和上一任业主的结余课税等因素,新业主仍可就物业申索免税额。两项优化措施由二零二四/二五课税年度起生效。

(待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