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三)
***************

全方位打造香港品牌

55.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透过更好利用各项社会及天然资源,推动举办不同范畴的盛事活动和主题式年会,结合产业发展的契机,打造香港作为营商及旅游首选目的地的品牌。

盛事活动

56. 盛事活动有助吸引更多旅客,也让市民有更多娱乐休闲选择。未来我们将举办更多盛事活动,并加强统筹协调,扩大活动的经济及宣传效益,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

57. 今年上半年会有八十多项不同主题及类型的盛事。单在「艺术三月」,就有一系列的艺术文化盛事,例如Art Basel、「艺术@维港」、首次于亚洲举办的国际潮流盛事「ComplexCon」等。体育盛事方面,有首次在港举行的国际级哥尔夫球赛LIV Golf,同场还有一系列音乐娱乐和活动。

58. 香港将与广东省及澳门联合承办二零二五年的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届时市民可在主场为运动员打气,亦可前往大湾区邻近城市观赛。

59. 政府已成立盛事统筹协调组,在未来会更主动出击,争取更多盛事在香港举办,亦会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让这些盛事得以成功举行。我们已预留一亿元以加强未来三年盛事宣传工作。

金融论坛

60. 主题式会议有助加强塑造香港品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及「亚洲金融论坛」都是非常成功的例子。下月本港迎来「金融盛事周」,将有一系列重要金融盛事,包括汇聚家族办公室拥有者及管理人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Milken Institute全球投资者研讨会等。丰富香港品牌的系列活动,还包括上述提及港投公司将筹办的圆桌会议。

61. 除了「请客来」,我们会继续「走出去」,透过到访不同市场,说好香港故事,扩大香港的「朋友圈」。我们将推出全新的海外演讲赞助计划,赞助知名学者和业界翘楚出席海外活动,发表演讲,加强对外推广香港。

善用海滨资源

62. 优美维港和海滨是香港的自然瑰宝,也是旅客和市民休闲热门地点,让大家留下不少美好回忆和对香港的深刻印象。我们会善用这些宝贵资源,为市民及旅客提供更吸引、多元的体验。

63. 维港夜空的璀璨烟花,以及去年在湾仔和西九文化区海傍的特别水上烟火汇演,深受欢迎。旅发局将以美丽的维港夜空为背景,每月举办烟火和无人机表演,并会重新打造「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发展局亦将会在维港海滨选择合适地点,以试点方式引入餐饮、零售及娱乐等商业设施,为游人带来方便及更好体验。

旅游添活力

64. 因应不同季节、节庆及盛事活动,旅发局将以不同主题打造新的体验,包括中西艺术、流行文化、美酒佳肴、郊外游踪、动感体育等,以迎合不同旅客群组的兴趣,并鼓励业界推出更多不同组合的旅游产品。

65. 我们会继续加强本地特色旅游活动。旅游事务署将在未来数年继续推行深受欢迎的创意文旅艺术品牌项目,包括「西贡海艺术节」,透过艺术连结岛屿,让旅客欣赏及体验西贡海的自然风貌、历史、文化及古迹,而「设计#香港地」则会透过设计元素带领旅客了解香港的地道文化和特色。

66. 旅发局会推动以「城市漫步」等为主题的沉浸式深度游,亦会针对年青客群喜好,透过例如推广远足、单车、直立板、越野跑以至野外观星等崭新内容「软销」香港。

67. 去年十二月推广庙街夜市,成功吸引大量旅客和市民前往这条甚具特色的街道。旅发局会透过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动和宣传,为地区带来更多人流,为区内商户缔造更多商机。

加强宣传推广

68. 旅发局将推出全新香港旅游品牌,继续向不同客源市场宣传,以及与大湾区城市合作共同推广「一程多站」旅游等。

69. 待人以诚、奉客以礼,会令香港更受欢迎。旅发局会优化「优质旅游服务」计划,并推出新一轮的宣传,包括「真人show」节目和嘉奖表现杰出的服务业前线员工,与各界一起推动香港成为好客之都。

70. 我们会全力推动盛事活动和设计主题式深度旅游,因应不同类型和来源地旅客的喜好,丰富旅游资源,提供更多新产品和新体验。这有助刺激对零售、消费、餐饮和运输的需求。

71. 为支持旅游事务署及旅发局举办上述和其他活动,我们将合共向它们增拨十亿九千五百万元。

支援市民和企业

72. 考虑到部分行业和市民仍面对经济压力,以及政府今年的财政状况,我们会推出以下措施:
(一)宽减二零二四/二五年度首季的住宅物业差饷,以每户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三百零八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二十六亿元;
(二)宽减二零二四/二五年度首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以每户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三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三亿七千万元;
(三)宽减二零二三/二四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三千元,全港二百零六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三/二四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五十一亿元;
(四)宽减二零二三/二四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三千元,全港十六万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三/二四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四亿三千万元;及
(五)向领取社会保障金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以及为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作出相若安排,涉及额外开支合共约三十亿元。

(待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