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国际金融中心

129. 高效的金融市场能有效配对资金和产业发展需求,加速实体经济发展。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有着「量」与「质」的优势,各个金融领域发展蓬勃。

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

130. 国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内地与其他地区的经贸往来愈趋频繁,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融资、跨境支付和作为储备货币等方面的占比正不断上升,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日趋殷切。

131. 香港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离岸人民币支付结算,亦拥有全球最大、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离岸存款资金池。我们会全力建设离岸人民币的生态系统,以把握庞大机遇,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慎推进。

132. 我们正从多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包括继续深化互联互通机制,便利人民币跨境投资和双向流通,提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鼓励机构提供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及风险管理工具,以及在港进行人民币融资。此外,我们亦会将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简称CMU系统)发展成为亚洲主要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平台,更好地支持包括人民币跨境清算、交易结算、托管等业务。

互联互通

133. 内地与本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增量扩容,债券通、跨境理财通、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利率互换通等,近年相继落实,进一步丰富内地和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选择。

134. 今年,港交所将会举办「互联互通十周年座谈会」,与业界分享经验,并探讨如何注入新活力。我们将会在内地展开联合路演,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的发展。

135. 我们正与内地积极商讨引入股票大宗交易、将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以及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以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利用香港市场。

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

136. 香港是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管理资产超过三十万亿港元,亦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和仅次于内地的私募基金管理中心。目前,香港已分别有超过二百五十家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七百八十个有限合伙基金。

137. 为推动市场发展,政府会把「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助计划」延长三年,亦将成立专责小组,与业界商讨进一步推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发展的措施。

138. 吸引环球家族办公室和资产拥有人来港,有助带来更多资金及带动相关经济活动。我们已落实多项措施,包括为单一家族办公室的合资格交易提供税务宽减,以及精简适用于高端专业投资者的评估程序。

139. 「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即将接受申请。在香港投资二千七百万元或以上于合资格资产,以及投入三百万元于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组合」的合资格投资者,可申请来港居住和发展。新计划有助增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和相关专业界别的发展优势,以及支持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140. 我们正筹备在三月底举办第二届「裕泽香江」高峰论坛,向环球家族办公室及资产拥有人展示香港的独特优势。此外,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有关基金、单一家族办公室和附带权益的优惠税制,包括检讨税务宽免制度的适用范围、增加合资格交易的种类,以及提升有关处理附带交易的弹性,从而吸引更多有潜力的基金和家族办公室来港落户。  

证券市场

141. 我们锐意推动证券市场更深、更广、更蓬勃的发展,以巩固及提升市场竞争力,我刚才已在第45至48段详细论述。

债券市场

142. 香港的债券发行一直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国际债券的发行量在亚洲区已连续七年排名第一。去年预算案建议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涵盖的范畴扩大至可持续金融项目,并成立「基础建设债券计划」,为基建项目融资,让惠及经济民生的项目早日落成。我们会将这两项计划的合共借款上限订为五千亿元,以增加额度调配的灵活性,集资所得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投资于有利长远发展的项目。这两项计划将逐步取代现时的「政府债券计划」。

143.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政府将发债一千二百亿元,当中七百亿元为零售部分,包括五百亿元银色债券,以及二百亿元绿色债券及基础建设债券,除了推动普惠金融,亦提高市民对基建及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参与感」。 

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

144.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持续稳步发展。「理财通2.0」服务本周初正式启动,优化措施包括提高个人投资者额度至三百万元人民币,以及降低南向通的参与门槛等。 

145. 为协助企业较容易在大湾区进行融资,金管局与内地监管当局会继续推动跨境信贷资料互通的合作框架,允许两地银行在取得企业客户的同意后,跨境查阅相关企业的信贷资料,以更稳妥及更有效率地进行信用评估。

专业保险市场

146. 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香港提供多元的风险管理渠道,包括专业保险服务。我们致力争取海内外企业来港设立专属自保公司,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我们亦积极推动保险相连证券发展,透过设立专属规管制度和资助先导计划,至今促成四宗巨灾债券在港发行,其中一宗更为此类证券首度上市。我们会继续吸引更多发行机构和培育相关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增强金融服务业发展动能

147. 为了巩固及提升香港各个金融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和优势,政府将增拨一亿元推动和促进金融服务持续发展,范围包括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金融科技、资产及财富管理、总部业务,以及风险管理等。

国际贸易中心

148. 国际贸易格局不断转变。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输往欧美的出口占整体出口的比例有所下降,输往东盟、中东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则逐步上升。另外,近年内地生产商愈来愈多运用海内外的生产能力组成跨国供应链,制造产品供应海外市场。香港有条件把握这些转变带来的机遇。

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

149. 顺应内地生产商产业链向海外延伸的趋势,我们目标是将香港建构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作为区内首屈一指的金融和商业中心,香港能提供全面和完善的专业配套服务,支援企业在海外的业务需要。这些服务对海外经验较少但希望「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尤为重要。

150. 谘询服务: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一直透过不同计划,提供包括商业运作、生产及供应链方案、市场资讯等谘询服务,有效支援本港的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据点。

151. 贸易融资:落户香港的内地企业,亦可利用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的出口信用保险、买家调查及市场信息分享等服务,满足业务需要。金管局较早前推出的「商业数据通」和mBridge项目,能让这些企业以较低成本和较高效率取得贸易融资和跨境结算服务。

152. 企业培训:港商对跨国供应链、海外市场的合规、劳工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我们会促成不同机构和业内人士合作,为拓展到海外的内地企业提供例如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培训,以帮助它们建立良好商誉,拓展市场。

153. 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统筹其他「香港队」的机构,合力研究相关推行细节,包括设立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投资推广署亦会配合相关工作,加大力度吸引内地生产企业来港开设管理离岸贸易的总部。

拓展市场

154. 政府一直以来努力拓展香港的经贸网络,帮助本地商界打入新兴市场。

155. 为加强与中东的经贸关系,政府正与沙特阿拉伯进行投资协定谈判,并正考虑在利雅得增设经贸办。我们亦会于年内在土耳其和埃及增设顾问办事处,将外地资金、企业「引进来」。此外,香港与巴林已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并即将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156. 东盟也是我们重点建立的伙伴之一,政府正考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增设经贸办。其他市场方面,我们正与秘鲁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以及与孟加拉进行投资协定谈判。贸发局亦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增设两间顾问办事处,在新兴国家加强贸易推广。

「一带一路」

157.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踏入另一个金色十年,香港会继续发挥好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积极参与及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绿色发展及科技创新的合作。

158. 今年九月,我们会继续举办年度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举办首次「一带一路节」,推动香港与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艺术与人才交流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我们亦将主办「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云集沿线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重点企业等,为与会者建立联系及交流平台,以促进税务管理合作和能力建设。另外,我们会组织更多外访团,包括与在港的「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到内地考察,探索商机。

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159. 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高效交易,对于香港推动科研、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品牌授权等产业发展至为重要。事实上,知识产权署在过去三年平均每年批出超过一万宗的标准专利注册,可见本港的知识产权贸易市场潜力庞大。

160. 政府会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税务条例》的建议,以推行「专利盒」税务优惠,将合资格知识产权所产生的利润税率,大幅调低至百分之五,以鼓励企业投放更多资源进行科研,并利用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商品化交易。

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项计划

161. 我们会积极在香港筹建一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所中心会聚焦提供专利检索分析等专门服务,以保护科研成果及加强对创科业界的支援,同时促进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建设亦可助力本港培育兼备专利知识的创科人才。为此,我已预留四千五百万元,支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筹建和营运这个中心,预计最快明年投入服务。

(待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