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关爱共融

青年发展

194. 青年是香港的未来,「青年兴,则香港兴」。政府正积极逐步落实《青年发展蓝图》内多项行动和措施,并会继续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内地和海外的交流与实习机会,今年的目标是让不少于三万人受惠,让青年了解国家发展大势,同时放眼世界。政府亦将于今年中举办「青年发展高峰论坛」,邀请海内外青年团体参与,就青年关心的议题交流和互相学习,预计有超过一千人参与活动。

职业专才教育

195. 政府会继续透过「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加强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并已预留约六亿八千万元,支持职业训练局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将「职学雇主评核先导计划」及「兼读制专业课程学生资助试行计划」延长五年、进一步支持学生交流活动、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鼓励雇主提供职场学习等。

196. 此外,政府亦已预留一亿元启动资金,协助自资专上院校成立「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共同宣传推广,以提升职专教育在社会、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关顾长者

197. 政府自去年九月起恒常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计划」(社区券),并把适用范围扩展至租用辅助科技产品。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社区券将增至一万一千张,涉及的全年开支约九亿元。政府亦自去年四月起恒常推行「长者院舍照顾服务券计划」(院舍券)。今年第二季院舍券将增至五千张,让更多合资格长者及早受惠,计划涉及的全年开支约十四亿四千万元。

支援残疾人士

198. 政府致力增加残疾人士日间康复、住宿照顾及暂顾服务的名额。截至去年底,服务名额总数增至三万六千四百个。此外,政府会透过关爱基金拨款约一亿三千万元,由今年第三季起推行为期三年的试行计划,向领取综援而有工作的残疾人士每月发放额外五百元津贴,以鼓励就业。预计受惠人数约六千八百人。

妇女发展

199. 政府重视妇女发展,并于去年预留一亿元加强支持相关工作。去年六月成立的「妇女自强基金」,至今已资助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推行超过一百四十项计划,包括协助妇女在就业市场转型、就照顾子女或长者提供培训等。

支援在职家庭育儿

200. 政府会在今年起分阶段增设十所资助独立幼儿中心,目标是三年内提供额外近九百个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另外亦会在今年起分阶段扩展学前儿童课余托管服务至全港各区,服务名额亦将于三年内增加至近一千二百个。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订预算

201. 受环球利率上升、经济放缓及地缘政治持续紧张的影响,去年本港经济增长步伐比预期慢。尽管在疫情过后整体开支回落,但资产市场偏软,令地价及印花税收入下跌,综合赤字因而比预期大。

202.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五千五百四十六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十三点七,即八百七十八亿元。

203. 当中,地价收入为一百九十四亿元,较原来预算大幅减少六百五十六亿元,亦远较过去年度为少。印花税收入为五百亿元,较原来预算低三百五十亿元。利得税和薪俸税的收入分别为一千七百一十二亿元和七百九十二亿元,与原来预算相若。

204. 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政府整体开支的修订预算为七千二百七十九亿元,相比前一年减少百分之十点二,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四点三,即三百三十一亿元。

205.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综合赤字为一千零一十六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七千三百三十二亿元。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财政预算

206. 展望来年,由于外围环境仍然较为复杂,香港作为细小及外向型经济体,无可避免受到影响,跟资产市场相关的收入仍需时间完全恢复。开支方面,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巩固经济增长势头及提升公共服务。

207. 二零二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约一百四十二亿元收入、一百三十四亿元经营开支及二百五十二亿元非经营开支,相关措施的财务影响已在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财政预算反映。

208.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政府整体开支将上升约百分之六点七至七千七百六十九亿元,相对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占比微升至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209.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经常开支将增加百分之七至五千八百零二亿元。其中民生相关政策范畴包括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和教育的投放仍然庞大,合共达三千四百三十七亿元,占经常开支百分之五十九点三。由于疫情过去,非经常开支将大幅减少百分之四十七点七至三百三十六亿元。

210. 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六千三百三十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七百九十六亿元,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六点八。以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地价收入预算为三百三十亿元,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七十点一。印花税收入预算为七百一十亿元,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四十二。

211. 计及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政府债券发行额一千二百亿元,年度赤字预计为四百八十一亿元,财政储备亦将下降至六千八百五十一亿元。

212. 在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公务员编制维持零增长的目标,各部门通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及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项新政策及措施。预计在二零二五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约为十九万四千个职位。

中期财政预测

213. 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克服公共财政目前面对的挑战。基本原则是必须维持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我们制定了一套财政整合计划,勾划出如何逐步回复收支平衡,并维持财政储备在稳健水平,确保政府能持续为社会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和推动经济发展,以及在逆境或其他紧急情况时,有充分空间推出措施协助市民及企业。

214. 中期财政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财政情况,并已全面反映财政整合策略中的措施。二零二四/二五年度所采纳的实质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五至三点五,二零二五/二六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所采纳的实质经济增长率为约每年百分之三点二。

215. 在这期间,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平均每年约九百亿元,经常开支则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二,政府整体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将由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约百分之二十四点六逐渐下降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约百分之二十点六。

216. 地价收入方面,二零二五/二六及之后年度主要以较保守的过往二十年地价收入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百分之三点四)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收入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总体而言,政府收入由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二十,逐步上升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约百分之二十二点六。

217. 此外,中期财政预测亦反映了每年发行合共约九百五十至一千三百五十亿元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及基础建设债券。

218. 基于以上假设和安排,未来五年的经营帐目和非经营帐目的赤字均会按年收窄,其中经营帐目在两年后,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起恢复盈余;至于非经营帐目,则在二零二八/二九年度恢复盈余。倘计入发行债券所得,则政府综合帐目只有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录得赤字,其后年度均录得盈余。上述测算未有计及未来四年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219. 预计至二零二九年三月底,财政储备为八千三百二十二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一点二,或约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

(待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