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公共财政

220. 大家仍记得,在疫情期间,政府推出了多轮大规模的逆周期和防疫抗疫措施,开支飙升,于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达到八千一百零五亿元的高位。疫情过后,我们已尽力压低开支,但今个财政年度的总开支仍达七千二百七十九亿元,比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六点九,其中经营开支在同期更大幅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二,相对同期经营收入只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一。

221. 基本工程的开支亦由过去五年平均每年约七百六十亿元,增加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约八百五十亿元,主要因为近年政府大力推动土地房屋项目,以及其他改善环境及民生的基建工程。

222. 应对疫情和外围环境挑战,几年下来令财政储备下降至现时约七千三百三十二亿元。我们不应只聚焦短期的政府收支情况,而是看整个经济周期内的财政状况。政府会坚守《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量入为出的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以确保公共财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财政整合计划

223. 我们正落实一套全面的财政整合计划。考虑到经济复苏力度尚待加强,以及企业和市民的负担,这计划以节流为重点,但也以务实态度增加部分收入,力求数年内让政府回复收支平衡。

224. 我们会从根源着手,透过重整工序或重订工作的缓急优次,加强管控开支增长速度。即使如此,政府仍会照顾市民需要,持续投入资源提供及改善公共服务。

控制经营开支增长

225. 我们会严格控制经营开支,并将推行以下措施:
(一)继续推行公务员编制零增长,将编制控制在不高于二零二一年三月底的水平;以及
(二)早前公布的「资源效率优化计划」,将在未来两个财政年度每年节省经常开支百分之一,腾出的资源在内部重新调配,供优化和推出新的公共服务。为进一步控制政府开支增长速度,在不影响综援及公共福利金等计划的前提下,各部门需要在二零二六/二七年度再削减百分之一的经常开支。

226. 在实施开支增长管控措施后,预计在未来五个财政年度,经营开支将由过往五年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七,减慢至平均每年增加约百分之二点二,低于同期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点五的名义增长。

227. 此外,我们已要求相关部门检视以下两项涉及开支较大及增长迅速的交通资助计划的运作模式。我们必须强调,政府无意取消这些计划,检视的目的是要让有关计划以财政上可持续的模式继续提供。我们预计以下两项计划的检讨会在年内完成:
(一)「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二元优惠计划」):这计划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开支约四十亿元,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十三亿元增加超过两倍;及
(二)「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这计划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开支约三十五亿元,较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十七亿元增加超过一倍。

228. 虽然我们控制整体开支的增长速度,但投放于公共服务的资源仍显著增加。例如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及教育相关经常开支的总额在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达三千四百三十七亿元,较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增加约百分之七点三,亦较五年前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二。

检视政府基本工程的缓急优次

229. 基建的推展不但投资未来,亦对经济民生有所裨益。近年政府大力推展土地房屋供应项目,包括发展新市镇和新发展区,以及改善环境及民生的项目,例如启德体育园和医院发展计划等,预计在未来三年基本工程开支将进入高峰期。

230. 政府需要把基建工程开支控制于财政上可持续的水平。就此,相关决策局及部门已审视工程开支的效益,按项目的优次缓急调整推展安排。一些筹划已经相对成熟的项目,将按计划继续推进,当中包括在北部都会区的土地平整及基础建设等工程项目。至于一些正在前期规划或构思阶段的项目,则会因应项目的重要性等因素,调整推展进度。

231. 政府在中期财政预测的基本工程开支,将控制在平均每年约九百亿元,较过去五年的平均每年七百六十亿元,仍增长约百分之十七,显示政府对基本工程开支的持续投入。

增加收入

232. 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的关键在于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只有把「蛋糕」做大,让经济增长更快、更具韧性、更多元,收入才能更多,以支持社会建设和民生需要。

233. 开源的考量需要兼顾实际状况,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影响经济复苏和市民的生活,同时要维持简单低税制的竞争优势。考虑了这些因素,以及根据「能者多付」的原则,我们将会调整以下税项。

234. 我们建议由二零二四/二五课税年度起实施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的标准税率两级制,即以标准税率计算入息净额超过五百万元的纳税人的税额时,首五百万元的入息净额继续以百分之十五计算,超过五百万元的部分则以百分之十六计算。预计约一万二千名纳税人受影响,占相关纳税人总数的百分之零点六,政府收入每年增加约九亿一千万元。即使实施上述标准税率两级制,香港的实质税率仍低于其他先进经济体。

235. 政府会于今年上半年度就住宅物业累进差饷制度提出法例修订,目标于二零二四/二五年度第四季生效。新制度只会影响应课差饷租值超过五十五万元的住宅物业,占相关物业百分之一点九。预计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约八亿四千万元。

236. 政府会适时检讨不同收费。除了「用者自付」的原则,亦会考虑市民及企业的负担能力。商业登记费由四月一日起,将增加二百元至每年二千二百元。上次调整已是一九九四年。预计政府收入每年增加约二亿九千五百万元。为缓减相关影响,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收取的一百五十元商业登记征费,将豁免两年。

237. 我们建议恢复征收酒店房租税,税率为百分之三,预计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约十一亿元。为让酒店及旅游业有更多时间准备,实施时间将为二零二五年一月一日。估计征收的酒店房租税只会占过夜旅客在港消费额少于百分之一。政府在来年已预备投入超过十亿元提升旅游基建和服务,力争更多不同客源市场的过夜和高消费旅客来港旅游。

国际税务发展

238. 我们会继续推进落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的全球最低税率方案,以期于二零二五年开始,向年度总收入七亿五千万欧元或以上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实施百分之十五的全球最低税率,以及征收香港最低补足税。我们现正就实施方案进行谘询,预期今年下半年提交立法建议。有关方案由二零二七/二八年度起,预计每年为政府带来约一百五十亿元的税收。落实方案后,香港的税务竞争力仍优于大部分税务管辖区。

「未来基金」投资收益

239.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把「未来基金」的累积投资收益陆续反映在政府经营帐目内。政府将于下月提交决议予立法会,以完成落实转拨安排。

发行债券

240. 政府发行债券除了有助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亦可利用市场资金,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和基建项目。我强调,发债所得资金不会用于支付政府经常开支。

241. 由我领导的「大型发展项目融资委员会」,已审视如何有序及分阶段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年,每年发债约九百五十亿至一千三百五十亿元,推动北部都会区及其他基建项目。至于交椅洲人工岛项目,我们会继续推展各项相关研究,具体推展时间将考虑包括公共财政状况等因素。

242. 政府会继续严守财政纪律,维持政府借贷于稳健水平,预计在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至二零二八/二九年度期间,政府债务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将介乎约百分之九至十三,远低于大部分其他先进经济体。

结语

243. 主席,二零二四年仍充满不确定性。外围环境复杂多变,牵动投资情绪和资金流向。

244. 短期,我们要巩固经济复苏势头。长远,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调整,「质」与「量」必须提升。高质量发展将推动更多创新,带来新服务和新产品、刺激新需求、开创新市场,这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245. 大自然的演化有生生不息的周期,经济发展也有高低起伏的循环。新出现的挑战、不确定的未来,或许让人感到迷惘。

246. 但是,回望香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可见路径纵有高低起伏,总是导向美好未来。

247. 今年预算案的封面颜色代表破晓晨曦,迎来希望、怀抱信心,蕴藏着对更和谐团结的期盼。

248. 中央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坚实支持,加上港人的机灵善拼,让每个阶段的挑战,都成功转化为更大的机遇。

249. 在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中,香港的独特定位和功能无可替代,也一直为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稳定较快发展,加上快速发展的亚洲,为我们带来无限机遇。香港中西荟萃、联通世界,是唯一融合国际与中国优势的地方。只要找准定位、找对方向,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不断奋发创新、坚定前行,香港一定龙腾四海、繁荣发展。多谢主席!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