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房屋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环境及生态局、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三月一日)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环境及生态局、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有两项措施与房屋政策有关,包括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和延长现金津贴试行计划,接下来我会向大家介绍这两项措施。
 
  第一就是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经审慎考虑当前的整体环境后,政府决定由(二○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即《财政预算案》宣布当日开始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俗称「撤辣」),即及后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
 
  相比起二○一○年当年推出需求管理措施时,因为当时有一个低息环境,楼市炒风非常炽热,加上本地(房屋)供应短缺,供求出现一个失衡的情况,但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房屋供求平衡已明显改变。二○一○年起引入的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旨在打击一些短期炒卖,抑遏外来需求和减少投资需求。数据显示相关需求持续处于一个低水平。供应方面,随着政府继续努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预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二○二三年十二月底的最新数字,这个供应量约为109 000个单位,反映私人市场的供应相当稳定。
 
  而自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后,没有迹象显示有关调整令市场变得炽热。当时有例如买家印花税、新住宅印花税减半税款,但我们见到市场没有一个明显变得炽热的情况。二○二四年一月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宗数约为3 500宗,虽然有关数字录得连续三个月上升,但上升较轻微,仍低于二○二三年上半年平均每月4 370宗的水平。楼价方面,整体住宅物业价格近月继续向下调整。楼价在二○二三年全年下跌了7%,而二○二四年一月的整体住宅售价按月亦都下跌1.6%,较二○二一年九月的高峰低23%。
 
  经考虑最新的市场情况,包括楼价变化的速度和幅度、成交量、未来有充足房屋供应量、经济情况和整体展望、以及整体市场气氛,我们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已无需要。
 
  上述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的安排会透过《2024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实施。为使「撤辣」安排能即时生效,行政长官已在二○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行使法定权力,作出《2024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税)令》(《命令》),使《条例草案》在制定成法律前具有十足法律效力。我们亦会在三月十三日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目标是在《命令》生效的四个月内(即二○二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前),完成《条例草案》的审议程序。
 
  第二项措施是延长现金津贴试行计划,政府于二○二一年六月底推出为期三年的现金津贴试行计划,向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而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超过三年及并未获首次编配公屋的合资格一般公屋申请住户(即二人或以上家庭和长者一人申请者)提供现金津贴,以纾缓基层家庭因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困难。截至二○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政府已累计向约96 700个合资格的一般公屋申请住户发放现金津贴约41亿元,共有超过26万人受惠。
 
  试行计划为期三年,直至二○二四年年中。考虑到试行计划的限期即将届满,我们决定延长试行计划一年至明年六月,帮助轮候册上的基层家庭,在延长期间,申领资格和现金津贴金额水平将维持不变。政府会就计划适时再作检讨。
 
  多谢大家。

 

 

网上广播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和房屋局局长举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