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三月四日)在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宋总经理(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何校长(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教授)、林总裁 (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嘉言),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荣幸获新城广播有限公司邀请,为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发展论坛午餐会担任演讲嘉宾。我知道新城广播有限公司与香港恒生大学于去年底开展合作计划,共同推动华人家族传承的应用研究和知识交流,令家族企业成员、新世代资产拥有人、国际家族办公室管理人等等能更好掌握家族传承概念和资产配置。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于去年三月发表了《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提出八项让家办蓬勃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上两个举措,均强调传承、合作和知识运用这些共同元素。

  今日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家族办公室‧香港理想落户地」,与特区政府吸引环球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的明确目标不谋而合。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们如何运用三个「跨越」,并透过「动之以利」、「动之以便」和「动之以情」,在香港为家族办公室建立完整生态圈。

  先看看潜在的机遇。有调查报告指出,近年全球有近58万名超高资产净值人士,当中约有四分之一身处亚洲;香港的私人银行和私人财富管理业务中,来自家族办公室和私人信托客户的资产规模达15,200亿港元。

  要让以上超高资产净值人士的财富得以承传并发挥长远影响力,第一个「跨越」就是要把财富跨代传承。由不同的基金管理平台,以至绿色和可持续投资,香港备有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为家族财富保值、增值。立法会于去年五月通过了一项法案,为合资格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利得税豁免,前提条件是要在香港投资最少2.4亿港元并符合实质活动要求,包括雇用至少两名全职雇员以及至少有200万港元的营运支出。相关豁免适用于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或之后开始的任何课税年度。此外,政府已于今个月开始接受「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以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在香港投资于股票、基金、债券、非住宅房地产等资产,以及支持创新及科技行业的投资项目等共3,000万港元或以上的合资格投资者,可以透过计划来到香港,发掘多元的投资机会。这样一来,便体现了向家办「动之以利」。

  第二个「跨越」是跨界别合作。就此我们通过政府、监管机构和法定机构的高效互动,向家办「动之以便」。投资推广署自二○二一年成立FamilyOfficeHK团队,为有意到港发展的家办提供度身订造的一站式支援服务,包括策划、筹组、开展及拓展业务。截至今年一月,FamilyOfficeHK团队已成功协助50多个家办在港成立或拓展业务。政府会在二○二三至二四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向投资推广署提供1亿元,吸引更多家办来港。FamilyOfficeHK于去年中启动家族办公室服务提供者网络,集合各相关专业服务领域的团队,互相创造更多营商机会,并借助业界的全球网络,向家办推广香港的优势及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去年七月就与高端专业投资者交易时,可采取的精简程序向业界提供进一步指引。中介人无须为每项交易就高端专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投资目标等进行配对,亦无须就高端专业投资者的知识和经验及集中风险进行评估。中介人也可预先向高端专业投资者就投资产品的特性及风险程度提供说明。精简的程序可提升高端专业投资者的客户体验。香港机场管理局也正积极研究在「机场城市」发展项目下,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立艺术与珍品的贮存、展览和鉴赏设施。新设施将更好地让投资于艺术品的全球家办在香港日益兴旺的艺术生态圈中受惠,享受便利。

  至于第三个「跨越」,是跨专业知识。香港财富传承学院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正式成立。学院涵盖的知识领域并不受限于传统的财富管理,而是延伸至家族治理和政策、影响力投资、以及文化艺术发展等。学院也是面向海内外的培训平台,促进家办业界的交流协作、知识分享和人才培训,诚意为新世代的资产拥有人及私人财富管理人才提供专业谘询服务,提升香港成为管理家族财富传承的首选地点。

  另一方面,家办业务与慈善相关的投资重要性日益突显,所以我们也要「动之以情」。现今的慈善事业是要为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采取策略性、长期性的方案。例如全世界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这种「气候视角」不仅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慈善事业,也更多地应用于投资。香港具潜力发展成慈善中心,作为全球家办和慈善家调配慈善资金的基地,让香港、内地以至世界各地受惠。就投资工具而言,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正蓬勃发展,可为慈善家提供所需的金融工具,让他们既可取得财政收益,又可获得社会回报。

  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免而言,慈善实体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可对家族投资控权工具享有最多百分之二十五的直接或间接实益权益。这有助财富拥有人把获免税的慈善团体纳入为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受益人,并可同时受惠于税务宽免。

  分享了如何运用三个「跨越」为家办建立完整的生态圈后,希望大家容许我在此介绍一下将于本月底举行的「裕泽香江」高峰论坛。承接去年的成功,我们今年继续汇聚全球顶尖人才,探讨全球家办关注的议题。嘉宾讲者方面,我们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翘楚出席。在此我卖个关子,我们将于短期内公布「裕泽香江」高峰论坛的详情。

  最后,我恭祝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多谢大家!

 
2024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