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2024年税务(修订)(税务宽免及两级制标准税率)条例草案》刊宪
*******************************

  《2024年税务(修订)(税务宽免及两级制标准税率)条例草案》三月八日刊宪。条例草案旨在落实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的一次性税务宽减及标准税率两级制,并实施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措施,为合资格纳税人提高居所贷款利息及住宅租金的扣除限额,以支援有新生子女的家庭。

  《财政预算案》建议一次性宽减二○二三/二四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3,000元为上限。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二○二三/二四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建议将惠及206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以及16万家须缴税的企业。政府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收入预计会因而减少共约55亿3,100万元。

     《财政预算案》亦建议由二○二四/二五课税年度起实施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的标准税率两级制,即以标准税率计算入息净额超过五百万元的纳税人的税额时,首五百万元的入息净额继续以百分之十五计算,超过五百万元的部分则以百分之十六计算。预计约12 000名纳税人受影响,占相关纳税人总数的0.6%,政府收入每年增加约9亿500万元。
 
     此外,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宣布,提高居所贷款利息及住宅租金的税务扣除最高限额,以支援有新生子女的家庭。由二○二四/二五课税年度起,与在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或之后出生的子女同住的合资格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其「居所贷款利息扣除」或「住宅租金税项扣除」的最高限额,将由10万元提高至12万元。额外扣除限额(即2万元)的最多申索年期为19个课税年度。有关措施预计第一年将减少政府收入约560万元。减少的收入会逐渐上升,直到实施措施后的第19年及之后达至每年约1亿600万元。

  条例草案于三月二十日提交立法会审议。

 
2024年3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