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房屋局局长动议二读《2024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三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2024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2024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旨在修订《印花税条例》(第117章),以实施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的安排,即由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当日)开始,所有住宅物业交易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相比起当年推出需求管理措施时楼市炒风炽热及供求失衡的情况,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房屋供求平衡已明显改善。数据显示短期炒卖活动、外来需求和投资需求持续处于低水平。供应方面,随着政府持续努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预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仍然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二○二三年十二月底的最新数字约为109 000个单位,反映私人市场的供应稳定。自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宣布在去年十月二十五日调整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后,楼市气氛仍然审慎,市场信心未见增强。二○二四年二月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宗数为2 375宗,较前一个月的3 477宗下跌约30%,约1 100宗,亦低于二○二三年上半年每月平均4 370宗的水平。楼价方面,整体住宅物业价格在二○二三年下跌7%,而二○二四年一月的价格按月下跌1.6%,较二○二一年九月的高峰低23%。
 
  经审慎考虑整体情况后,政府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已无必要。我们预期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将提振市场信心,并且可以为物业市场带来一些支持。当中,撤销额外印花税可以增加二手市场内的住宅单位供应,促进物业市场流转。撤销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可以减轻已拥有住宅物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再购买住宅物业时的财政负担,以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购买住宅物业的成本。
 
  自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撤销所有需求管理措施后,我们留意到市场气氛和反应均正面。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住宅物业市场情况,因时制宜,采取适当措施回应市场变化。在《条例草案》中,我们建议修订《印花税条例》附表1内相应的印花税税率,但保留在条例内有关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框架和相关条文。这做法让政府日后在有需要时,可以因应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相关印花税的税率,以恢复所需的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
 
  为了让物业买家可以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当日立即受惠于上述撤销措施,行政长官已于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作出《2024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税)令》,使《条例草案》在制定成法律前具有十足法律效力。我们会全力配合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由于《公共收入保障令》的有效期为四个月,我们希望能得到各位议员支持,让《条例草案》可在《公共收入保障令》的有效期结束前获立法会通过。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