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新闻处)

《2024年税务(修订)(知识产权收入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刊宪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宪报刊登《2024年税务(修订)(知识产权收入的税务宽减)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实施「专利盒」税务优惠,藉此鼓励企业进行更多研发活动和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巩固香港作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竞争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有关修订旨在落实《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中推进知识产权贸易发展的一项主要政策措施,对通过研发活动而创造的具资格知识产权,为其源自香港所得的利润提供税务宽减。」
 
  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已宣布,「专利盒」税务优惠的特惠税率定为5%,大幅低于香港现行的一般利得税税率(即16.5%),以鼓励创新科技界积极进行更多研发活动,并利用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商品化交易,创造更多具市场潜力的知识产权,加快推动创新科技和知识产权贸易活动。
 
  此外,为鼓励和推动企业在本地专利制度(尤其是「原授专利」制度)下提交更多申请,以在本地获取法律保护,如有关具资格知识产权是一项在香港境外申请或获授予的专利,政府建议额外规定,相关发明须在香港已有一项原授专利或短期专利的申请或批予,并须在短期专利获授予后提出进行实质审查的请求,才可符合「专利盒」税务优惠的资格。有关规定将适用于在《条例草案》生效日期起计24个月后提交的具资格知识产权注册申请。
 
  发言人续说:「知识产权贸易活动畅旺,将带动相关专业服务行业(包括法律服务、估值、管理、谘询及代理)创造更多商机和就业机会,从而进一步发展和强化知识产权生态系统,有助香港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条例草案》将于四月十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