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

1.

問:

我可以用電子付款方法繳交那些税務局的帳單?

 
 

答:

你可使用電子付款方法繳交税款、商業登記費、印花税及購買儲税券。法庭費用及判定債項利息則可以電子支票/電子本票方式繳款。

  返回頁首


*

2.

問:

我可選用那種電子付款方法 ?

 
 

答:

你可選擇透過電話、互聯網(包括「轉數快」付款)或銀行自動櫃員機付款。

  返回頁首


*

3.

問:

怎樣透過電話繳税?

 
 

答:

使用電話繳税,首先你需要有「繳費靈」戶口。你可用銀行提款咭在「繳費靈」終端機開戶。很多「繳費靈」商戶的服務中心均設有「繳費靈」終端機。

開妥了「繳費靈」戶口後,你可致電 18013 登記帳單及 18033 付款。税務局的「繳費靈」商戶編號為「10」。

  返回頁首


*

4.

問:

怎樣透過互聯網繳税 ?

 
 

答:

你可瀏覽庫務署網頁,選擇「網上繳款」或「電子支票」參閱詳情及連接到相關付款網站交税。如以電子支票/電子本票方式繳款,請瀏覽電子支票支付網站以獲取詳細指示。如以「轉數快」方式繳款,請參閱「轉數快」付款應注意事項

  返回頁首


*

5.

問:

怎樣透過銀行自動櫃員機繳税?

 
 

答:

你可帶備銀行提款咭及税單,在各貼有「繳費服務」標誌的滙豐銀行/恒生銀行自動櫃員機,或有「繳費易」標誌的「銀通」自動櫃員機繳交税款。

  返回頁首


*

6.

問:

進行電子付款交易時,我需要輸入那個號碼作為帳單/帳戶號碼?

 
 

答:

繳交税款:請輸入繳款單上供電子付款專用之收款帳號或列印於税單左下角的 11 位數字收款帳號,但無需輸入連字號「-」 。帳號末端如為「A」字,在使用電話或銀行自動櫃員機付款時,請無需輸入該「A」字。如透過銀行的互聯網上付款時,某些銀行或會要求客戶一併輸入「A」字,請留意個別銀行指示;就電子支票/電子本票,必須輸入該「A」字。

繳交商業登記費:請輸入 16 位數字的商業登記證號碼,但無需輸入連字號「-」。號碼末端如為「A」字,在使用電話或銀行自動櫃員機付款時,請無需輸入該「A」字。如透過銀行的互聯網上付款時,某些銀行或會要求客戶一併輸入「A」字,請留意個別銀行指示;就電子支票/電子本票,必須輸入該「A」字。

繳交印花税:請輸入繳款通知書上的 12 位數字的收款帳號。

購買儲税券:請輸入 13 位數字的儲税券帳戶號碼。

以電子支票/電子本票繳交法院費用:請輸入繳款通知書上的 11 位數字的税單號碼。

以電子支票/電子本票繳交判定債項利息:請輸入繳款通知書上的 12 位數字的税單號碼。

以「轉數快」付款,請掃瞄列印在帳單上的「轉數快」二維碼繳款。

  返回頁首


*

7.

問:

使用電子付款方法繳交税務局的帳單,有何限制?

 
 

答:

當使用電子付款方法繳交税務局帳單時,請留意以下各點:

1.

你的銀行提款咭/戶口/電子錢包是設有每天繳款限額的。

2.

大部分税務局發出的帳單都可使用電子付款方法繳交。但有少數帳單(包括遺產税、一些徵收罰款及其他費用的帳單)不可使用電子付款服務。

3. 申請新商業登記證和商業登記冊內資料摘錄的有關費用,除透過「税務易」的服務外,不能以其他電子付款方法繳交。

4. 一張電子支票/電子本票只可繳交最多十張相同帳單類別的繳款單。

5. 本局只接納印備「轉數快」二維碼的帳單以「轉數快」的方式繳款。

 

  返回頁首


*

8.

問:

我怎樣可以知道我的銀行提款咭/戶口/電子錢包的每天繳款限額?

 
 

答:

有關每天的繳款限額,請向你的銀行/電子錢包營運商查詢。

  返回頁首


*

9.

問:

若需繳交的款額超過我的銀行提款咭/戶口/電子錢包的每天繳款限額,我該怎樣做?

 
 

答:

如需繳交的款額超過你的銀行提款咭/戶口/電子錢包的每天繳款限額,你可將款額分開數天繳付,但全數須於繳款限期前清繳。

  返回頁首


*

10.

問:

我們可以隨時透過電子方式繳款。請問在付款服務機構每天截數時間之前或後付款,會有何分別?

 
 

答:

在你所選用的服務機構每天截數時間前完成的交易,會列入當天的交易。而於每天截數時間後繳交的款額,則會列為下一個工作天的繳款。另外,於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下午五時或之前收到的電子支票/電子本票及成功進行的「轉數快」交易將於同日分別提交銀行及收訖,而於下午五時後收到的電子支票/電子本票及進行的「轉數快」交易將於下一個工作天處理。

就本局而言,凡於繳款到期日午夜前繳交的税款及商業登記費,會視作準時交妥。所以在當日截數時間前或後繳交款項並沒有分別。

至於儲税券,在每天截數時間前購買的儲税券,會以交易當天的利率計算利息。而在每天截數時間後購買的儲税券,則會以下一個工作天的利率計算利息。

  返回頁首


*

11.

問:

我可否利用銀行自動轉帳服務交税?怎樣申請這項服務?

 
 

答:

現時本局未有提供銀行自動轉帳直接交税的服務,但你可透過每月銀行自動轉帳購買儲税券。

在本局開設儲税券帳戶後,你可授權本局每月在你的銀行戶口內扣減一筆指定金額,作為購買儲税券之用。所購買的儲税券會自動存入你的儲税券帳戶內。在你的税款到期日,本局會以先購先贖方式將你帳戶內的儲税券贖回,以本金連同利息以繳付税款。詳情請參閱「儲税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