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2023年稅務(修訂)(外地處置收益徵稅)條例草案》
**********************************

  政府歡迎立法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通過《2023年稅務(修訂)(外地處置收益徵稅)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優化香港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擴大外地處置收益所涵蓋的資產範圍,以包括股份或股權權益以外的資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隨着《條例草案》通過,香港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將會符合歐洲聯盟(歐盟)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更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的指引》的最新要求。香港的稅制得以進一步鞏固,以打擊跨境避稅活動及防止雙重不徵稅。」

  「在優化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下,如跨國企業實體在香港有足夠經濟實質,其外地非知識產權處置收益將繼續獲豁免徵稅。而外地知識產權處置收益可獲豁免徵稅的程度,則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公布的關聯法而定。雖然外地處置收益所涵蓋的資產範圍有所擴大,但為減輕受影響跨國企業實體的合規負擔,政府亦制定了豁免和寬免措施。這將維持香港的稅務競爭力。」

  為向納稅人提供所需的延續性和稅務明確性,香港現行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合規框架的其他部分會繼續適用於優化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當中包括雙重課稅寬免、處置虧損的處理方式,以及旨在減輕合規負擔、提高稅務明確性和確保稅務透明度的便利營商措施。有關詳情可參見稅務局關於外地收入豁免徵稅的網頁www.ird.gov.hk/chi/tax/bus_fsie.htm

  優化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將於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實施。政府會要求歐盟盡快把香港從歐盟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中剔除。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