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網上申請商業登記

*

1.

問:

「税務易」向哪些業務提供網上商業登記服務?

 
 

答:

「税務易」就以下 3 類業務提供網上申請商業登記服務:

  • 獨資業務
  • 除有限合夥基金外的合夥業務,但該業務的合夥人須不多於6名
  • 所有業務種類的分行(有限合夥基金除外)

  返回頁首


*

2.

問:

透過「税務易」提交商業登記申請是否安全?

 
 

答:

安全。詳情請參閱「税務易」保安聲明

  返回頁首


*

3.

問:

公司可否開立「税務易」帳戶以透過互聯網提交分行登記申請?

 
 

答:

不可以。現時只有個別人士可以開立「税務易」帳戶。

  返回頁首


*

4.

問:

透過互聯網提交商業登記申請後,我是否須要另行提交身份證副本?

 
 

答:

你的身份在申請認證時經已核實,故你無須另行提交身份證副本。但如申請登記的業務為合夥業務,則你須於申請時,上載其他合夥人的身份證明文件的電子複本。

  返回頁首


*

5.

問:

我如何認證申請?

 
 

答:

獨資業務及合夥業務的商業登記或分行登記

  • 東主或合夥人的「税務易」通行密碼、「我的政府一站通」密碼(已與「税務易」帳戶連結)、認可的個人數碼證書或「智方便+」;或
  • 有關業務的認可機構數碼證書


公司的分行登記

  • 有關公司的認可機構數碼證書

  返回頁首


*

6.

問:

透過互聯網提交商業登記申請時,我可怎樣繳付商業登記費及/或徵費?

 
 

答:

你可使用 JCB、Visa、萬事達卡、銀聯卡、轉數快或繳費靈繳付商業登記費及/或徵費。

  返回頁首


*

7.

問:

我如何能確知已成功透過互聯網提交商業登記申請?

 
 

答:

你透過互聯網繳付商業登記費及/或徵費後,電腦或流動裝置的屏幕會即時顯示確認書,上面附有交易參考編號。本局建議你列印或儲存該確認書作紀錄。

  返回頁首


*

8.

問:

我經「税務易」提交商業登記申請後,發現所填報的資料不正確。我可以怎樣更正?

 
 

答:

請向税務局局長提交經簽署的書面通知書,註明你的姓名、身份、公司/業務的名稱、有關申請的交易參考編號、商業登記號碼(如有的話)、及須更正資料事項的詳情。請勿使用紙本商業登記申請表格作上述用途。

  返回頁首


*

9.

問:

我已開展業務,但未有在開業後一個月的訂明期限內申請商業登記。我還可否透過「税務易」提交逾期的商業登記申請?

 
 

答:

可以。例如你在2019年10月5日開展業務,及後於2022年3月13日透過「税務易」提交商業登記申請。「税務易」系統會計算由2021年10月5日開始(即當刻最近的開業周年日)的商業登記證所須繳付的商業登記費及徵費金額。如申請獲接納,商業登記署會(a) 發出由2021年10月5日開始的商業登記證; 及(b) 跟進由2019年10月5日起為期兩年(即由2019年10月5日至2021年10月4日)的商業登記事宜。

  返回頁首


*

10.

問:

經「税務易」提交商業登記申請後,我如何得知申請結果?

 
 

答:

當你的申請結果可供下載時,商業登記署會發送通知書至你提交申請時所提供的電郵地址。當你收到電郵通知後,你便可於結果發出後兩個月内,以交易參考編號(見答案7)登入「檢視及下載申請結果」服務,以取得申請結果(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及/或回覆信)。你必須使用數碼證書、「智方便」或「税務易」通行密碼核證身份,以登入該項檢視及下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