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印花證明書

*

1.

問:

以電子方式遞交加蓋印花申請後,何時才會收到印花證明書?

 
 

答:

如選用網上付款,可在以電子方式付款後立即下載印花證明書。如選擇離線付款,可在稅務局收到稅款後2個工作天內下載印花證明書。
 

  返回頁首


*

2.

問:

在郵政局付款後,何時可下載印花證明書?

 
 

答:

可在付款後下一個工作天下載印花證明書。
 

  返回頁首


*

3.

問:

如是離線付款,是否有需要待至支票結算後,才下載印花證明書?

 
 

答:

不需要,在付款後下一個工作天便可下載印花證明書。如以郵寄方式付款,印花證明書在印花稅署收到支票後下一個工作天便可供下載。如付款支票遭退票,因這項付款而發出的印花證明書將會無效。印花證明書是否有效,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s://www.gov.hk/tc/apps/irdestamping.htm)以“印花證明書查詢”功能來核對。
 

  返回頁首


*

4.

問:

從印花稅署取得的印花證明書,與在加蓋印花申請人的辦事處列印的印花證明書是否有任何分別?

 
 

答:

沒有分別。印花證明書可由申請人或印花稅署列印,視乎遞交加蓋印花申請的方式而定。印花稅署署長所保存的印花記錄才最重要。
 

  返回頁首


*

5.

問:

傳統印花與印花證明書的法律地位是否有任何分別?

 
 

答:

沒有分別。根據《印花稅條例》第2(1)條的規定,文書是以兩者其中一種方式“加蓋印花”的。
 

  返回頁首


*

6.

問:

如何可以得知一張印花證明書是否真確?

 
 

答:

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s://www.gov.hk/tc/apps/irdestamping.htm)利用“印花證明書查詢”功能,核對手頭上的印花證明書是否真確。這項網上服務是免費的。
 

  返回頁首


*

7.

問:

遺失印花證明書應怎辦?

 
 

答:

如最初是本人申請印花證明書的,便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s://www.gov.hk/tc/apps/irdestamping.htm)以“印花證明書列印”功能重印印花證明書。另外亦可前往印花稅署,申請一張印花證明書核證副本,目前的費用是160元。
 

  返回頁首


*

8.

問:

重印印花證明書是否要收費?

 
 

答:

不用收費,「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www.gov.hk/estamping)的“印花證明書列印”功能是免費的。
 

  返回頁首


*

9.

問:

如付款支票遭退票,印花證明書是否仍會有效?

 
 

答:

不會。如以支票付款,支票必須在第一次提交付款銀行時兌現;否則,因這項付款而發出的印花證明書將會無效。印花證明書是否有效,可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www.gov.hk/estamping)以“印花證明書查詢”功能核對。
 

  返回頁首


*

10.

問:

印花證明書可否在一段長時間後重印?系統會保存證明書多久?

 
 

答:

系統會保存印花證明書的記錄長達15年,證明書可在這段期間內重印。
 

  返回頁首


*

11.

問:

是否可以查詢並非本人申請的印花證明書?

 
 

答:

只要有印花證明書在手,便可以查詢。
 

  返回頁首


*

12.

問:

所有印花證明書是否都會公開給公眾以“印花證明書查詢”功能查閱?

 
 

答:

不是。公眾人士只可核對手頭上的印花證明書,因為查閱時必須輸入下列四項載於印花證明書內的資料:

(a) 文書編號
(b) 文書日期
(c) 印花證明書號碼
(d) 加蓋印花日期

正確輸入全部四項資料,才可讀取印花證明書記錄。
 

  返回頁首


*

13.

問:

如在加蓋印花後發現有錯誤,可以怎樣更正印花證明書?

 
 

答:

請填妥申請表 (IRSD126(C)(物業) 或IRSD 140(C)(股票)及IRSD25(如涉及退款)),並附上證明文件,包括有關的印花證明書及原有文書的副本一份(如物業轉讓文書、租約、股票轉讓文書等)。有關的申請表可在稅務局網頁 www.ird.gov.hk下載。

*

14.

問:

如網上付款後未能確定加蓋印花申請是否完成或未能下載印花證明書,怎樣辦?
 
 

答:

請向印花稅署查詢(如適用,請提供電子印花付款版面中顯示的交易參考編號(TRN))。

*

15.

問:

如發現重覆提交加蓋印花申請,可以怎樣申請退款?
 
 

答:

請填妥申請表 (IRSD129(C) (物業) 或IRSD 141(C)(股票)及IRSD25),並附上證明文件,包括有關的印花證明書及原有文書的副本一份(如物業轉讓文書、租約、股票轉讓文書等)。有關的申請表可在稅務局網頁 www.ird.gov.hk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