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立法會通過稅務(修訂)條例,接納使用通行密碼及電話提交報稅表

******************************

   立法會今日(二月二十六日)通過《 2001 年稅務(修訂)(第 2 號)條例草案》,為使用通行密碼及電話提交報稅表提供法律依據。

    新制訂的法例包括兩項主要修訂。其一是容許納稅人使用由稅務局局長批准的通行密碼,代替數碼證書,在透過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提交報稅表時,進行電子認證及藉以符合簽署規定。

    現時,各主要類別稅項的申報,包括個別人士報稅表及物業稅報稅表,都可以透過政府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在網上提交。此外,納稅人亦可使用電子表格在網上提交利得稅報稅表。納稅人在網上提交報稅表時,必須使用向認可核證機構申請的數碼證書,以確認身份及作出數碼簽署。《電子交易條例》已就以這兩種電子方式提交報稅表而作出的數碼簽署,提供了法律依據。

    政府發言人表示,修訂法例以確立通行密碼,目的是為納稅人提供更多方便,鼓勵納稅人透過亙聯網提交報稅表。稅務局仍會繼續接受在電子化計劃下使用數碼證書提交報稅表。

    新法例的另外一項修訂,是在《稅務條例》中,為電話報稅提供法律依據,讓納稅人有多一種簡便快捷的報稅途徑。

    現時的《稅務條例》並無就電話報稅作出規定。新法例增訂條文,把「報稅表」一詞的含義,擴大至包括以電話報稅方式提交資料,和賦權稅務局局長制定可讓納稅人以電話提交報稅的類別,及有關規定。有關電話報稅的詳細規定將會藉憲報公告。

    發言人說:「電話報稅服務將適用符合資格的個別人士申報薪俸稅及物業稅的簡單個案,原因是基於實際考慮,例如需要控制以電話提交報稅表所需的時間於合適的長度。我們估計約有八十萬納稅人符合使用新電話報稅服務的資格。」

    他補充:「引進通行密碼和電話報稅,將令市民在報稅途徑方面有更多選擇,有助進一步提高稅務局向市民提供服務的效率;同時,稅務局亦省卻將印製的報稅表格上的資料整理和輸入部門電腦資料庫所需的時間,提高稅局的運作效率;實是一舉兩得的做法。」

    納稅人如有意使用通行密碼以電子方式提交報稅表,必須預先向稅務局登記為該局的「電話稅務通」用戶。然後在系統登記一個自選的通行密碼,才可使用有關服務。未登記的納稅人請從速登記,他們可在稅務局網頁
(https://www.info.gov.hk/ird)下載「電話稅務通」的登記表格或經電話傳真服務( 2598 6001 )索取。

    修訂條例的生效日期將於三月在憲報上刊登。

二○○三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