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提交二○○四至○五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的演辭內容:

主席女士:

引言

    我謹動議二讀二○○四年撥款條例草案。

2.   二○○三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這年裏,我們度過了「沙士」衝擊下的艱難時期,接着創造了經濟迅速反彈的新局面,在短短數月內扭轉了市面的氣氛。這凸顯了我們香港人頑強的素質,遇到逆境時有強大的抵禦能力和復原能力。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時,我們不但堅毅不屈、同心同德,而且勇於創新應變、善於把握機遇、永不言敗、自強不息。

3.   過去一年,也充分顯示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巨大優勢。在戰勝「沙士」後,我們隨即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 C E P A ),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機。香港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將優先打進全球最具潛力的內地市場,給香港的經濟轉型帶來巨大動力。「個人遊」的實施和人民幣業務的展開,進一步促進了兩地人、貨、資金雙向自由流通,加快了兩地的經濟融合。這不但令市面迅速回復興旺,更為經濟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4.   我們背靠的祖國,是世界上現時發展最快的大型經濟體系。去年內地經濟雖然受到「沙士」影響,但仍取得百分之九點一的強勁增長,國內生產總值超過 14,000 億美元,人均產值突破 1,000 美元的關口,創下歷史性新高。隨着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預計未來內地經濟仍會繼續高速增長,到二○二○年,國內生產總值將達到 40,000 億美元。香港一定可以配合祖國的強勁增長,貢獻祖國,為國家改革開放盡一點力。

5.   不過,我們絕對不可忘記,香港是一個面向世界的國際大都會。香港擁有大量聯通國際的人才、企業、經驗和設施,我們要北望神州,亦要環視世界。香港一定要有這樣的胸襟和眼界,才可以繼續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最佳商貿平台。

6.   這樣的優勢,源於「一國兩制」。有人說, C E P A 是中央送給香港的大禮,但正如溫家寶總理去年訪問香港時所說,真正的大禮,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香港經濟要再創高峰,最重要的是看我們能否充分鞏固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並努力提高本港在全球化經濟中的競爭力。

發展方向

市場主導   政府促進

7.   自由市場經濟一直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我深信經濟發展應該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為基本原則。我來自商界,深知道企業的成功,離不開洞悉市場方向、靈活變通的能力。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則主要是創造最有利營商的條件,便利市場運作及促進市場發展。這包括:

*  維持一個完善的制度架構,包括自由、法治、廉潔和高效率的政府,安全和穩定的社會,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環境。

*  提供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包括維持貿易自由及資訊流通自由,鼓勵公平競爭,提升市場素質及人力資源素質。

*  維持穩健的財政和金融體系,包括奉行審慎的公共財政政策,維持可自由兌換及穩定的貨幣,以及健全的監管制度。

*  捍衛和促進香港的商貿利益,通過雙邊和多邊經貿談判,為本地企業爭取更佳的境外市場准入條件。

*  提供市場所不能提供的必要服務及設施,包括主要基建網絡,以及為弱勢社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讓他們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

8.   我們會繼續讓市場力量充分發揮,同時亦確保政策明確穩定、貫徹始終,有利投資者作出長遠的商業決定。
振興經濟   促進就業

9.   我在上任之後多次強調,振興經濟是我的首要任務。在全港市民的努力下,市場氣氛在短短數月間已有顯著改善。現時香港經濟雖然好轉,但就業問題仍然是我們要面對的巨大挑戰。要長遠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必須協助香港經濟轉型,提升競爭力,開拓市場,讓私人企業有更大經營空間。經濟好了,投資增加,才會有更多就業機會。

10.   有勞工團體向我表示,擔心經濟復蘇未必一定能改善本地就業情況。其實這現象並非香港獨有。全球經濟一體化令競爭加劇,製造業的生產線甚至服務業都可能搬到成本低和競爭力強的地方,造成職位流失。行政長官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短期和針對性的紓緩失業措施。我已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撥款約 12 億元,延續 11000 多個臨時職位,以及為青少年提供見習就業、技能培訓和自僱支援機會。我亦預留 5,000 萬元,設立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培育基金。政府在面對財赤的同時,仍決心推出這些就業措施,充分顯示我們對就業問題的重視及承擔,貫徹政府「應用則用」的原則。政府亦會加強就業輔導和培訓,全力打擊非法勞工,維護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

1 1.   振興經濟和促進就業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兩者息息相關,緊扣互動。新成立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吸納了不同界別的人士參與,讓政界、工商及勞工團體和學術界一起討論經濟和就業的重要議題,集思廣益,共同就不同政策範疇作出協調和取捨,營造共識。這個改善施政的新嘗試,將有助政府與社會各界更緊密合作,從而推動經濟活動、鼓勵投資、方便營商及增加就業機會。

結合內地優勢   把握緊密經貿

12.   C E P A 的簽訂,是「市場主導、政府促進」原則的最佳體現,也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的最好例子。國家經濟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後,企業與個人對優質服務及貨品的需求更為殷切。在這關鍵時刻, C E P A 開啟了香港與內地全方位經濟合作的新階段,同時為本港和內地帶來無限機遇,造就互利多贏的局面。 C E P A 亦為外國跨國企業提供了借助香港開拓內地市場的機會。香港作為雙向商貿平台的地位將會大大加強。這不但為本港經濟注入新活力,亦有助經濟轉型,並增加就業機會。

13.   現時本港有 374 類產品可以免關稅輸往內地,其餘貨品亦將在不遲於二○○六年一月一日享有零關稅優惠。自 C E P A 實施短短兩個月以來,已批出超過 300 份 C E P A 原產地證書,受惠貨品貨值約一億五千萬元。

14.   零關稅優惠使香港產品進入內地市場時,較海外產品更具競爭力。這將吸引一些品牌產品在本港生產,並可吸引高增值及知識產權含量高的製造工序在本港進行,促使香港產業結構調整,進一步邁向高增值、高科技的多元化產業發展。

15.   此外, C E P A 對香港十八個主要服務行業,包括專業服務、銀行金融、零售分銷、通訊視聽及物流等,提供了遠優於中國對世貿承諾的市場准入優惠,使香港專業人士及公司可以一馬當先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這同時有助我們吸引投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亞太地區主要商貿及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亦可在廣東省以個體戶形式經營零售生意。

16.   上月在北京舉行的專業服務會議,就專業資格互認、執業條件等多方面取得良好進展。我們會繼續與內地就專業資格互認,以及各服務行業的准入門檻進行磋商,以方便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大展所長。

17.   政府十分重視 C E P A 的成功落實,定會在各個環節上全力配合。在實施初期,我們可能會在執行細節上遇到一些困難。若業界發現有那些環節出現樽頸或行政障礙,請立即向政府反映,內地和香港定必盡快處理。我們亦會繼續與業界討論如何制訂適當政策和措施,讓本港各行各業可從 C E P A 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18.   C E P A 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平台,我們會繼續努力為業界鞏固和擴大這個平台,為業界提供更好的起飛條件。從 C E P A 這個起飛平台向前瞻望,前途無限,但如何闖出成功之路,則有賴各業界人士自己抓緊機遇,各展所長。

19.  可以預料, C E P A 將使香港與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的經濟合作加快。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成立的十五個專責小組分別就專注的領域展開了工作。為了增強整個大珠三角區的競爭力,我們將致力完善區內的經濟基建。已動工的深港西部通道和落馬洲 / 皇崗口岸新跨界行車橋等,將進一步促進粵港兩地的人流貨流。規劃中的港珠澳大橋,將進一步拉近香港與腹地之間的距離,並同時有助拓展粵西的新機遇。粵港經濟合作正代表一個強勢的製造業基地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及高增值服務業的結合。大珠三角地區的優勢是獨特而全面的。未來香港這個具世界級競爭力的商貿平台,將扮演重要角色,關鍵是我們如何把握 C E P A 的發展契機。

20.   C E P A 的機遇不單局限於廣東省。我們在去年十月召開了滬港經貿合作第一次會議,在 C E P A 框架下,加強與上海市的經貿聯繫,同創商機。香港與上海有很深的人緣關係,我相信在優勢互補的前提下,定能進一步發揮兩地的合作優勢。我們亦繼續促進與其他省市的經貿合作,優勢互補,共同創富。

投資教育培訓   匯聚各方人才

2 1.  一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是強是弱,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的生產力與人力資源素質。人才是香港最寶貴也是唯一的資源。香港經濟要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必須更有效培育人才和吸納人才。隨着香港走向知識型經濟,我們需要更多掌握兩文三語,視野廣闊,具備良好溝通、分析、創意和應變能力的人才。我們會透過加強培訓及再培訓工作,助人自助,提升工作人口的知識和技能。

22.   雖然政府現正面對龐大財赤,但仍會繼續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二○○四 / ○五年度教育開支達 595 億元,佔政府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三,相比一九九六 / 九七年度的 379 億元,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七。我們會繼續投資教育,致力提升教育素質。

23.   世界各地都在爭相招攬人才,以應付全球一體化競爭的挑戰。以往本港對輸入內地專才有很多限制,不利發展。隨着香港和內地的經濟日趨融合,香港需要更多內地人才。他們有專業知識和經驗,熟悉內地市場和文化,對拓展內地市場有極大的幫助。這些人才在經過香港進一步培訓及擴闊了視野後,將會成為着眼於內地市場的本港機構及以香港為基地的外國公司的寶貴資產。

24.   去年七月中,政府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基本上統一了內地人才與其他地區人才的入境條件,使本港企業有機會吸納內地精英。截至本年二月底,入境事務處共收到約 2400 份申請,並已批准超過 1950 名內地人才來港工作。由我親自主持的小組,會確保審批過程順暢,以便香港可以更積極招攬人才。提升人力資源素質,有助吸引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開拓兩地金融合作   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25.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內地與世界接軌的平台。我們會致力鞏固這個地位,並且進一步加強作為國家首要集資中心的角色。香港金融市場的最大優勢,在於市場素質。內地和其他地方的企業來港上市,在得到所需資金的同時,亦可確立它們已達到國際上市標準。截至本年二月底,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數目已超過 260 家,總市值近 19,000 億元。香港證券市場已成功為內地企業籌集超過 7,900 億元的資金。

26.   為配合市場發展,我們會不斷完善監管機制,其中一項重工作,是提升企業管治水平,以確保香港與國際標準看齊。我們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港交所)共同努力,推行了多項加強企業管治的措施。我們會繼續落實「企業管治行動綱領」內的其他措施,並推行有關加強監督核數師和提高財務報告素質的建議。

27.   有關改善規管上市事宜,政府已完成諮詢,意見普遍支持擴大現有的「雙重存檔」制度和賦予重要的上市規則法定地位。我們現正積極與證監會及港交所商討有關細節和實施時間表,並於本月底前發表諮詢結果和有關落實改善建議的工作計劃。我們預期在明年初提出有關的法例修訂建議。

28.   中央政府同意香港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這不單是香港銀行業的突破,也是本港與內地金融業合作,以至兩地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目前共有三十五家香港銀行提供人民幣存款、兌換及匯款服務,在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已超過 20 億元人民幣。至於內地訪港旅客使用人民幣信用卡在香港簽帳的數額,平均每天達 260 萬港元,而且正在不斷上升。在人民幣業務建立穩固的基礎後,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磋商進一步擴展其範圍。

29.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世界級資產管理中心。我們正透過財經界人力資源諮詢委員會,研究如何鼓勵業界及大專院校,共同攜手加強本地資產管理人才的培訓,從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我們亦會繼續改進規管法例和機制,以建立更好的市場環境,方便推出新的投資產品和便利國際資金進入本地市場。我們也正與業界商討實施豁免離岸基金繳交利得稅的細節安排和法例修訂。

30.   香港的銀行體系和股票市場發展蓬勃,唯獨欠缺一個成熟的債券市場。現時在香港未到期的債券總值,只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十五,而發達國家如美國和日本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一百五十。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有必要加強發展債券市場,提供多元化的投資工具與集資渠道,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並促進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

31.   政府已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提供金融基礎設施、簡化發行程序及提供稅務優惠等。要進一步深化債券市場的發展,我們必須擴大債市的規模、品種和流通量。除了擴展發行零售債券的渠道,政府亦會繼續鼓勵公營機構發債,並且自行發行不同性質的債券,包括證券化債券和政府債券。這將有助增加投資者的選擇,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我稍後會詳細講述政府的發債計劃。

促進旅遊業   推廣好客文化

32.   本港旅遊業在去年年中經歷了一段艱難時期後,已顯著復蘇,去年訪港旅客總數達 1550 萬人次。雖然這數字比二○○二年下降百分之六,但仍是第二最高的紀錄。這主要得利於內地市場持續增長,以及「個人遊」計劃實施。「個人遊」計劃已推行至北京、上海和廣東省大部分城市,並會在今年五月擴展至整個廣東省,屆時約有一億名內地居民有資格來港作「個人遊」。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磋商,爭取將「個人遊」的範圍,擴展至更多省份及城市。香港旅遊發展局會加強在內地的推廣工作,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首選旅遊目的地的形象。

33.   旅遊業興旺,人氣也隨之興旺。這會改善整體市場氣氛,刺激本地消費,帶動相關行業發展,有助創造就業,特別是非技術人士的就業機會。我計劃額外撥款約 9,500 萬元,進行各項旅遊業推廣及培訓的工作。

34.  旅遊業的發展,有賴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我們要保持香港大都會的魅力和購物天堂的美譽,並確保產品貨真價實,吸引各地人士來港消費。我們會積極保護知識產權,嚴厲打擊冒牌貨。此外,我們會繼續向旅遊從業員及市民大眾推廣好客之道。具體措施包括對酒店、旅遊及運輸業的服務素質審核,擴展香港旅遊發展局的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以及舉辦研討會及推廣活動,讓市民更深入認識好客文化的重要性。

35.   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推行的「旅業英才實習計劃」,成績斐然。該計劃旨在協助畢業生投身旅遊業,過去兩年已培訓接近 300 名旅遊業人才。我們會延長實習計劃兩年,以培訓更多旅遊業人才。

36.  我們會進行一系列研究,以制訂旅遊業的未來發展策略,研究範圍包括水療度假村等項目的發展潛力。我們亦會開展東平洲及吐露港的優先基建項目。

37.   此外,我們會繼續鼓勵各社區舉辦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動。這些活動不但可促進本土經濟,亦可吸引本地及外來遊客。

鼓勵創意創新   發展高增值產業

38.   隨着香港逐漸邁向知識型經濟,本港工業亦需要有新思維和新觀念,突破傳統,邁向高增值。政府會積極鼓勵研究開發、創新和設計,以協助產業走高增值路線,尤其注重協助產業從原設備生產模式,轉型到原設計生產和自創品牌生產模式,發展高增值成品。我們亦為工業界提供支援,以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包括提供具價格競爭力的土地,提供全面的標準及合格評定服務,積極向外地和國內企業推介香港的品牌,以及特別為中小型企業設立貸款及支援計劃。

39.   從《如來神掌》到《英雄本色》到《無間道》,從《老夫子》到《牛仔》到《麥嘜》,從時尚的珠寶、鐘錶及時裝到新穎的產品設計,本港的創意產業已打出了名堂,屢創佳績。我們的演藝界已闖進了荷里活, C E P A 更為香港電影業打開了龐大的內地市場。政府會繼續鼓勵各項創意產業,並積極保護知識產權,為富創意、創新及高增值行業提供蓬勃發展的環境。

40.   設計是產品的靈魂。優秀的設計,可使本港工商業脫胎換骨,大大提升本地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我們需要加強對設計及創新發展的支援,以促進本港的產品設計活動,進一步發展香港品牌。因此,我們準備設立一個二億五千萬元的基金,推出「設計智優計劃」。這計劃包括培植新興的設計企業、訓練設計和建立品牌方面的人才,以及推廣和表揚優秀的設計。計劃亦包括成立「創意及設計中心」,匯聚各方設計人才。我們期望藉此為本港各行各業加入高增值、高知識產權和高創意的元素,使香港成為區內優秀設計中心。

41.   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撥款申請。此外,為了配合這項計劃,我們會把有關研究開發支出的利得稅扣減適用範圍,擴展至與設計活動有關的支出。有關法例會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協調經建項目   促進物流發展

42.   大嶼山的發展對香港的未來非常重要。預計我們在未來十年將重點發展大嶼山的經濟及基建項目。行政長官在本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協調發展大嶼山經建項目專責組」,從宏觀大局出發,為大嶼山的未來發展制訂總藍圖,統籌大嶼山的經濟及基建發展,確保各項目能夠在有利本港持續發展的原則下,平衡環境、社會及經濟各方面的考慮因素,並使項目更快推進,按時完成。我已在二月中召開了專責組的首次會議,並初步選定幾項發展建議。

43.   物流業是香港重要行業之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我們必須加強香港作為亞洲首選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專責組已決定盡快在大嶼山發展增值物流園,提供「一站式」綜合物流服務,吸引更多高增值貨物流經香港。我們亦會積極擴展跨境運輸網絡及其他基建設施,以配合物流業的長遠發展,令本港在周邊地方物流業和港口快速發展的情況下,維持我們的競爭力及優勢。

44.   在空運方面,香港的國際貨運量,居全球首位。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積極與個別的珠三角機場(包括深圳機場及珠海機場)商討具體的合作方案。這些方案的目的,在於吸引更多的珠三角客貨運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其連接世界各地的門戶,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中心的地位。

經濟回顧與展望

二○○三年經濟回顧

45.   本港經濟去年在「沙士」衝擊下,在第二季急劇逆轉,但隨後出現 V 型反彈,第三季回復可觀升幅。二○○三年全年合計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達百分之三點三,較二○○二年的百分之二點三有明顯改善。

46.   本港對外貿易持續強勁,全年貨物總出口及離岸貿易實質分別激增百分之十四點二及百分之十六點五。旅遊業在「沙士」過後已顯著反彈。本地消費於去年下半年續有改善,而投資開支亦於年底扭轉跌勢。物業成交漸見暢旺,負資產宗數亦已從高峰期的約 106 000 宗下降至約 60 000 宗。

47.  就業情況持續向好。失業率由去年中高峰期的百分之八點七,持續下降至今年年初的百分之七點三,失業人數減少了 64 200 人。失業情況仍然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但多個行業的就業人數及職位空缺已明顯增加。通縮亦漸見緩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跌幅由去年十二月的百分之一點九,進一步收窄至今年一月的百分之一點五,去年全年跌幅則平均為百分之二點六。

二○○四年經濟展望

48.   展望今年,外貿應可維持穩健增長。近期的數據顯示,外圍經濟環境普遍持續向好。美國經濟近月依然強勁,前景保持樂觀。歐盟經濟在今年的增長應可大致維持,甚至會加快。東亞地區方面,多個國家及地區近期爆發禽流感,令區內經濟蒙上一些陰影,但在出口前景普遍仍然樂觀之下,相信禽流感不會對區內整體經濟造成很大打擊。美元偏弱和香港成本價格大幅下調,加強了對外競爭力,將有利香港出口表現。至於服務輸出,由於內地旅客的「個人遊」計劃持續擴展,而來自其他地方的旅客亦逐漸回升,今年的訪港旅遊業將會更為蓬勃。此外,離岸貿易及專業服務的增長預計仍然可觀。

49.   本地需求方面,消費和投資氣氛近期均已明顯好轉。銀行流動資金充裕,利率低企,就業情況改善,以及資產價格反彈,均對需求產生刺激作用。預計今年的本地需求會較去年為高。

50.   整體而言,二○○四年的經濟復蘇勢頭相信會更為穩固和全面。本地生產總值今年可望有百分之六的實質增長。通縮則會進一步改善,預計全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跌幅將會顯著收窄至百分之一。隨着整體經濟改善,就業機會將會持續增加。

51.   直至目前為止,禽流感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只局限於禽類的飼養、進口和銷售行業,估計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應只屬輕微。特區政府已經有一套全面計劃,應付禽流感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

中期展望

52.   我們已為經濟的進一步改善打下了穩固基礎。發展勢頭是良好的,而香港的中期經濟展望依然向好。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市場不斷對外開放,將為香港帶來大量商機。 C E P A 的實施,將有助香港企業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香港與其他亞洲經濟體系之間的聯繫,預料會進一步增強。這些正面因素,加上全球經濟的持續增長,有利香港經濟往後幾年的發展。

53.   鑑於二○○四年的經濟前景相當樂觀,而其後四年的經濟亦可望平穩發展,中期經濟實質趨勢增長預測為百分之三點八。通縮預計會逐步消除,因此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的中期趨勢升幅預測為百分之零點七。綜合起來,中期經濟名義趨勢增長預測為百分之四點五。

54.   不過,我們仍須留意若干變數,包括美國經濟在今年總統大選後的動向,美國利率及美元匯率的走勢,歐盟經濟往後的景況,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這些因素的轉變均會影響全球經濟氣候以至香港經濟的中期前景。

公共財政

審慎理財   力求收支平衡

55.   縱使我們對未來的經濟發展審慎樂觀,我們仍須處理嚴重的財赤問題。穩健的公共財政,對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投資者的信心,以至整體經濟發展都非常重要。我會致力遵行《基本法》所列明有關審慎理財的重要原則,即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此外,我亦致力奉行簡單低稅制,以及維持金融體系的健全和穩定。

56.   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在立法會宣布我已訂下有關達到收支平衡的新目標。這已顧及去年「沙士」爆發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政府會嚴格控制開支,並有決心在二○○八 / ○九年度把政府經營開支減至 2,000 億元。我們亦會致力在二○○八 / ○九年度恢復經營帳目收支平衡和綜合帳目收支平衡。此外,基於「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我亦承諾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57.   在制訂我首份財政預算案期間,我諮詢了市民、各位議員及多個團體,並特別設立預算案網頁,以電郵方式直接收取市民的意見。其中不少意見都很務實和有建設性,部分亦甚有創意。我小心聆聽大眾的訴求,了解到市民對政府施政仍有不滿,不少人仍面對經濟調整所帶來的痛苦。行政長官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在推動經濟轉型和振興的同時,要致力讓市民休養生息。為貫徹這個目標,在稅收方面我不會提出大變動,以免影響經濟復蘇的勢頭。我會以務實進取的態度,力求在削減財赤和維護民生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二○○三/○四年度結算

58.   我預計二○○三 / ○四年度政府支出總額為 2,529 億元,收入共有 2,039 億元,財政赤字為 490 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赤字少於我在二○○三年十月所估計的 780 億元,主要是因為財政儲備投資收益、利得稅及印花稅收入都較先前估計為高。同時,各部門繼續精簡架構和工序,因而本年度的開支比預期為少。預計在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儲備會下降至 2,664 億元,相等於十三個月的政府開支。

經營開支預算

59.   政府的開支帳目分為經營開支和非經營開支。經營開支是維持政府日常運作及提供所需服務的支出,對政府財政有長遠的影響。我們必須嚴格控制這方面的開支。過去五年,以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計算的累積通縮達百分之二十,但政府經營開支卻增加百分之十二。在嚴重財赤的情況下,政府經營開支仍然不斷膨脹,我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將這情況扭轉過來。

60.   為要控制經營開支,達到在二○○八 / ○九年度減至 2,000 億元的目標,我已訂下二○○四 / ○五及其後四個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指引,以循序漸進、非一刀切及務實的方式,逐步達到這目標。未來幾年的開支指引如下:

        財政年度               經營開支(億元)
        2 0 0 4 - 0 5               2 , 1 2 2
        2 0 0 5 - 0 6               2 , 1 0 6
        2 0 0 6 - 0 7               2 , 0 7 1
        2 0 0 7 - 0 8               2 , 0 3 5

        2 0 0 8 - 0 9               2 , 0 0 0

61.   根據我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的估計,為要達到將政府經營開支由二○○三 / ○四年度的 2,180 億元,削減至二○○八 / ○九年度的 2,000 億元的目標,在二○○四 / ○五年度的經營開支預算應該是 2,144 億元。雖然預防疫症及延續短期就業等措施會帶來額外的財政承擔,而去年制訂預算案時並沒有將這些開支計算在內,但我仍將二○○四 / ○五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維持在去年預算案訂下的 2,122 億元水平。這顯示我們精簡架構、善用資源的決心。

62.   很多市民向我表示,政府要「先節流,後開源」。我非常同意政府必須身體力行,先要嚴格控制開支,然後才考慮增加稅收。

63.   為了達到「節流」的目標,我們已經展開了精簡政府部門架構的工作。公務員編制已由二○○○年初的 198 000 個職位減至現時的 172 000 個,並將會在明年三月底進一步減至約 166 500 個職位。我們的目標是在二○○六 / ○七年度把公務員編制削減至約 160 000 個職位。至於公務員薪酬方面,第一期減薪已於本年一月落實,第二期減薪將於明年一月實施。當然在推行這些措施時,我們會盡力維持公務員的士氣,因為一支穩定的公務員隊伍是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一環。

64.   在節流的同時,政府會透過效率提升,以更少的資源提供更多服務,並確保必要的服務不會受影響。去年政務司司長委派行政署長與效率促進組專員,統籌研究政府如何更善用資源,避免浪費。各政策局局長相繼提出多項檢討項目,包括重整服務優次、精簡架構、減省不必要工序等。這些管理措施不但為政府節省開支,亦使公共資源得以更有效運用。政府會繼續推行各項節約措施。

65.   我很高興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節流的方向,並為解決財赤問題,表現出共同努力、共同承擔的精神。作為財政司司長,我需要分配資源;這工作相當艱巨。社會的資源有限,當某些政策範疇獲得較多資源,亦即表示另外一些範疇的資源會有所減少。不過,為了消除持續而龐大的赤字可能引致的不穩定情況,各部門都需要同心協力、共同作出承擔。在此我要感謝各同事的諒解和配合。

貢獻社會   共同承擔

66.   我了解大眾對教育及社會福利開支的關注。政府對投資教育及對弱勢社羣的承擔是不會動搖的,但與此同時,我們亦必須確保資源得到最有效運用,並提供機會讓私營機構出一分力。

67.   教育方面,在大專院校推行的等額津貼計劃,反應十分良好。至於社會福利方面,社會服務機構不遺餘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商界參與社會事務,實在值得讚揚。舉例來說,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商界展關懷」計劃下,多個工商機構以不同的方式對社會表達關懷,惠澤社羣。

68.   我在上月出席公眾諮詢大會時表示,我會以信心、愛心及公平為原則去制訂預算案。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我亦十分關心社會的發展。雖然政府現時財政緊絀,但我們仍會額外預留二億元一筆過的撥款,推動政府、商界和社會福利界的伙伴關係,以及鼓勵工商機構參與扶助弱勢社羣。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會與社會福利界商討,研究如何善用這筆撥款,以發揮最大的成效,例如以按額資助抑或其他方式,鼓勵社會福利機構爭取工商界參與。我希望藉此鼓勵社會各界共同承擔社會責任,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充滿關懷愛心的社會。

非經營開支預算

69.   至於非經營開支,主要是投放於基建等投資項目。我們會繼續致力提供高質素的基本建設,以加強本港作為國際貿易、交通及通訊樞紐的吸引力,及配合未來發展所需。

70.   二○○四 / ○五年度政府非經營開支預算為 465 億元。在未來五年,非經營開支平均每年為 430 億元,其中約 290 億元會預留作為工務工程費用。

71.   我們去年提出在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的範疇下,引進私營機構斥資興建及管理康樂文化設施的試點計劃。民政事務局已選取兩項計劃,一項在將軍澳興建冰上運動中心、保齡球中心及市鎮公園,另一項是於觀塘興建康樂文化中心。我們已擬訂這兩項工程的發展大綱,並計劃在諮詢有關區議會及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支持後,邀請私營機構斥資興建及營運這兩項計劃的設施。此外,我們已因應多位議員的建議,進一步擴大公私營機構伙伴合作試點項目的範圍。我們剛完成私營機構參與沙田濾水廠重建計劃的初步可行性研究,結果令人鼓舞。這項計劃的工程費用約為 60 億元,我們現正根據該項可行性研究的結果,考慮下一步的計劃。

開支分配

72.   我們預計二○○四 / ○五年度政府的整體開支總額為 2,587 億元,其中教育、社會福利、衞生及保安佔整體開支約六成。至於開支細項方面,教育佔百分之二十三;社會福利及衞生共佔百分之二十六點四;保安佔百分之十點五。我們在制訂未來的開支分配時,會繼續考慮社會需求的優先次序。

收入

以民為本   休養生息

73.   我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開源方案,以紓緩財赤的壓力。很感謝市民和議員的理解和支持,使絕大部分的開源建議得以落實。除了將在二○○四 / ○五課稅年度開始生效的有關薪俸稅、物業稅及非法團業務利得稅的第二階段調整外,其他措施均已全面實施,並將會為政府每年帶來接近 130 億元的收入。

74.   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不建議進一步增加薪俸稅、利得稅或其他稅項,讓市民可以休養生息,企業能夠固本培元,同時亦為我們的經濟創造持續復蘇的有利條件。我亦理解部分人士要求政府減稅的訴求,但在目前政府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我們實在沒有大幅減稅的空間。

75.   在差餉方面,我決定將徵收率維持在百分之五的水平。由於應課差餉租值於去年平均下跌百分之八,絕大部分物業在來年須繳付的差餉額將下降。撇除去年第三季實施的差餉寬免的影響後,預計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差餉繳納人在下年度的差餉負擔,將平均減少百分之十一。

延長薪俸稅居所貸款利息扣除

76.   為了減輕供樓家庭的負擔,政府在一九九八 / 九九課稅年度,引入了為期五年的薪俸稅居所貸款利息支出扣除的安排。

77.   在制訂預算案期間,很多市民建議我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支出五年的扣除期限。由於按揭利率在近年處於低水平,加上樓價自這項扣稅優惠引入後亦下降了四成,置業人士在貸款利息方面的負擔已較數年前減輕了許多。他們在近年申請的利息扣減的平均數額亦不斷下降,去年的平均申請扣減額為 30,000 元。雖然目前一般納稅人在居所樓宇按揭方面的負擔已經減輕,但考慮到不少供樓的家庭現時仍然面對相當的財政負擔,我建議把這項扣稅優惠的期限延長兩年,即由五年延長至七年,最高扣減額維持在每年 100,000 元,並由二○○三 / ○四課稅年度起生效。這項寬減措施將會令政府在五年內減少 46 億元的稅收,估計將會有數十萬納稅人受惠。

延長超低硫柴油稅優惠

78.   超低硫柴油稅是一項穩定的收入來源。政府於數年前把超低硫柴油的稅率訂於每公升 1.11 元的優惠水平,目的是鼓勵運輸業使用較環保的燃料。其後鑑於經濟轉弱對運輸業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們數度延長了這方面的稅務優惠,有效期至本月底。換言之,按原來計劃,有關稅率將於四月一日起,回復至每公升 2.89 元的水平。

79.   不過,現時經濟剛開始復蘇,運輸及其他有關行業仍然面對不少困難,我決定再延續這項優惠至本年年底。在這期間,超低硫柴油稅稅率會維持在每公升 1.11 元。這項建議會令政府收入在二○○四 / ○五年度減少接近九億元。

增加收入   用者自付

自訂車牌號碼計劃

80.   我建議一個增加政府收入的計劃。這計劃不會影響民生或營商活動,卻為車主提供更佳的選擇。我們將在現有車牌號碼的編配和拍賣安排以外,推出一項全新的自訂車牌號碼計劃。新計劃的特色,是車主可自行選擇喜歡的車牌號碼,經運輸署審批及透過競投後,便可採用這些特別的車牌號碼。為了增加車主的選擇和計劃的吸引力,運輸署將大幅放寬對參與計劃的車牌號碼式樣的限制。在新計劃下,車牌只要是不多於八個數字及英文字母的組合便可。

81.   運輸署正在密鑼緊鼓籌備這項新計劃,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接受申請。我們估計新計劃可為政府每年帶來 7,000 萬元的額外收入。運輸署署長將會在稍後解釋有關詳情。

82.   政府會就以上有關居所貸款利息扣稅的寬減、超低硫柴油稅優惠,以及自訂車牌號碼計劃等建議,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和決議案。

政府收費

83.   政府收費是一項穩定的收入來源,而收費的基本原則是「用者自付」。

84.   政府自一九九八年起凍結大部分收費,作為經濟困難時期減輕市民負擔的特別措施。在二○○○ / ○一年度,鑑於當時經濟環境逐漸好轉,政府建議對部分不影響民生的收費項目作出調整,但最終只有約六成的加費建議獲得立法會通過。

85.   有許多人雖然同意「用者自付」原則,但當政府根據這原則提出具體調整收費的建議時,卻又強烈反對,結果就是納稅人要更多地津貼個別服務使用者。以入境簽證費和收集及處置商船排放的油類廢物費用為例,現時納稅人須分別津貼有關成本的百分之七十七和百分之五十六。這對納稅人來說,並不公平。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做法,實在不可取。根據「用者自付」原則,我們有責任要減低一般納稅人為個別服務,特別是一些不涉及民生的服務而提供的補貼。

86.   政府會繼續嚴格控制成本,盡量減少增加收費的需要。我們會就調整政府服務的收費水平,徵詢議員的意見。首先處理的是不會直接影響民生或一般營商活動的收費,例如上述的兩項費用。由於各部門努力減低成本,有部分政府收費有下調空間,我們會作出相應減費的建議。我希望議員能夠本着公平、客觀的原則,考慮各項調整收費建議。

「環保稅」

87.   在預算案的諮詢過程中,不少人向我建議應對一些造成環境污染的行業或貨品徵收「環保稅」,以鼓勵保護環境和增加稅收。我贊同在某些環保範疇,除了需要透過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環保意識外,也可藉着財政措施改變污染行為,達到改善環境的目的。

88.   其實,基於環保考慮,政府就不同的燃料徵收不同的稅款,例如政府沒有向車用石油氣徵收燃油稅,目的是鼓勵柴油的士及小巴車主改用石油氣的士及小巴,以改善空氣質素。最近,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提出徵收建築廢物處置收費,目的便是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透過收取費用,促使減少產生建築廢物和將廢物篩選分類。該局亦正研究如何能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舊車軚數量,以及鼓勵將這些車軚循環再造。環境保護署正與業界探討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其中一個方案是徵收一項車軚稅。該署將於年內定出具體方案,就這課題正式進行諮詢。

89.   此外,我已請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檢討現時與「污染者自付」目標相違背的稅務及收費減免措施,並考慮應否作出調整。
其他稅項

遺產稅

90.   有很多人向我表示應檢討遺產稅,以吸引海外資金,促進香港成為亞洲首選的資產管理中心。為此,我們將研究調整遺產稅對經濟及政府收入的影響,以及如何調整才能達到吸引海外資金的目的。我會在明年的財政預算案交代有關結果。

含酒精飲品應課稅品稅

91.   此外,亦有很多人認為減低含酒精飲品應課稅品稅,可以刺激旅遊業和零售業,從而帶動就業,及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鑑於目前的財政狀況,我認為今年並無空間調整這稅項,但我們會繼續就這稅項作出檢討。

非經營收入

政府資產出售及證券化

92.   政府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在未來五年內把政府 1,120 億元的資產出售或證券化。最初估計在本年度可完成的 210 億元資產出售或證券化計劃當中,我們已完成向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出售總值 155 億元的房屋貸款。立法會亦已經批准將政府收費隧道及橋樑收入證券化,預計可在未來數月內完成籌集最多 60 億元。

93.   政府現正就機管局私有化的整體安排,進一步諮詢各有關方面,希望盡快達成初步共識,以便展開立法程序。同時,我們亦將於短期內向立法會提出有關機管局資本重組的條例草案。此外,政府亦已就兩鐵合併定出初步時間表,計劃與兩鐵在六個月內完成磋商。若有關的立法程序能在下年度完成,則可望於二○○五 / ○六年度落實機管局私有化及兩鐵合併的安排。

94.   基於「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我們會繼續探討其他公司化及私有化計劃的可行性。

發行政府債券

95.   為了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我們有必要繼續投資基建項目。為了增加政府運用資金的靈活性,我建議透過發行政府債券來提供資金,開展對本港有長遠經濟效益的基建工程及其他投資項目。以發債來籌集資金的另一好處,是增加政府資產出售及證券化計劃的彈性,避免政府需要在不利的市場環境下以低價出售資產。

96.   發行政府債券亦有助發展本港債券市場。現時銀行存款總額達 36,000 億元,但由於目前銀行存款利率很低,因此所得回報極微。優質債券提供一個有穩定及較高利息收入的投資選擇。香港政府發行債券,正好給個人及機構投資者多一個選擇。

97.   現時利率處於低水平,是政府發債的好時機。我建議政府在二○○四 / ○五年度發行不多於 200 億元的債券。我們將於短期內向立法會提出有關建議的進一步內容。我們會視乎市場情況、政府投資項目所需的資金,以及政府資產出售及證券化計劃的落實情況,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發債。

98.   我必須強調,政府發債的目的,並不是應付經營開支。我們的原則是,經營開支應該以經營收入來支付,我們絕對不會以借債度日。我們會繼續緊守理財紀律,嚴格控制開支,力求收支平衡。

中期預測與財政儲備

中期預測

99.   假如預期的經濟增長達標,而開支、收入及發行政府債券等建議落實,我們預計二○○四 / ○五至二○○八 / ○九年度的中期預測如下:

年度 2004-05 2005-06 2006-07 2007-08 2008-09
  (億元) (億元) (億元) (億元) (億元)
           
經營收入 1,656 1,707 1,777 1,849 1,948
           
經營開支 2,122 2,106 2,071 2,035 2,000
           
經營盈餘
/(赤字)
(466) (399) (294) (186) (52)
           
非經營收入 379 568 445 560 493
           
非經營支出 534 523 459 396 371
(包括資本投資基金支出)      
           
非經營盈餘
/(赤字)
(155) 45 (14) 164 122
           
政府債券          
           
-債券收益 200 - - - -
           
-利息開支 5 10 10 10 10
           
包括政府債券的非經營
盈餘/(赤字)
40 35 (24) 154 112
           
不包括政府債券的綜合
盈餘/(赤字)
(621) (354) (308) (22) 70
           
-佔本地 4.9% 2.7% 2.2% 0.2% 0.5%
生產總值的百分率        
           
包括政府
債券的綜合
盈餘/(赤字)
(426) (364) (318) (32) 60
           
-佔本地 3.4% 2.7% 2.3% 0.2% 0.4%
生產總值的百分率        
           
包括政府 2,238 1,874 1,556 1,524 1,584
債券的財政儲備結餘        
           
-相等於
政府開支
的月數
10 9 7 8 8
           
公共開支 2,860 2,777 2,702 2,643 2,593
           
-佔本地
生產總值
的百分率
22.5% 20.8% 19.3% 18.0% 16.9%

100.   我們預計二○○四 / ○五年度的經營赤字為 466 億元,以後會逐年遞減,預計二○○八 / ○九年度會減至 52 億元。

101.   綜合帳目方面,我們估計二○○四 / ○五年度會錄得 426 億元赤字,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點四。綜合帳目的赤字亦會逐年遞減,並於二○○八 / ○九年度錄得 60 億元盈餘,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四。

102.   雖然二○○八 / ○九年度有輕微的綜合盈餘,但是經營帳目在當年仍會錄得赤字。為達到在二○○八 / ○九年度收支平衡的目標,我會每年檢討經濟及財政狀況的發展,並在適當時提出所需的經營收入建議。

財政儲備

103.   我們預計財政儲備於未來五年會維持在 1,500 億元至 2,200 億元的水平,相等於七至十個月的政府開支。

104.   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些人士建議將部分外匯基金投資收益,轉撥作政府一般收入,以紓解財赤問題。作為財政司司長,我同意政府應藏富於民,但與此同時,我亦必須顧及維持貨幣穩定的需要。鑑於國際金融環境極其波動和難以預測,我們必須維持充裕的外匯儲備,以維繫本地和海外人士對港元的信心。再者,外匯基金投資收益可升可跌,並非穩定的收入來源,例如去年外匯基金的強勁回報就是我們預料之外的。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政府不能過份倚賴這些不穩定的收入來源。我會不時檢討有關情況,力求在藏富於民與維持貨幣穩定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公共開支

105.   二○○四 / ○五年度公共開支預算為 2,860 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五。預計二○○八 / ○九年度公共開支是 2,593 億元,佔當年估計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六點九,符合政府訂下將公共開支佔經濟的比重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的指標。

擴闊稅基

擴闊稅基   穩定收入

106.   香港的稅基狹窄。長遠而言,我們需要擴闊稅基,以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107.   以下是香港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成員國(經合組織)有關稅制的一些數據比較:

*   香港的非稅項收入約佔總收入的百分之四十,而經合組織的有關數字則約為百分之十四,這顯示香港對來自賣地和投資回報等非稅項收入的倚賴,遠高於這些經濟體系;

*   在稅項收入中,香港來自公司利得稅的收入佔稅收總額的百分之三十四,遠高於經合組織的百分之九;

*   香港沒有一般消費稅。經合組織僅是從一般消費稅所得的收入,即未計及就個別商品及服務徵稅的收入,平均已佔當地稅收的百分之十八。

108.   香港較經合組織成員國依賴利得稅和與房地產有關的稅項或非稅項收入。由於這些收入易受經濟周期影響,加上我們的稅種少,相比其他有較多廣闊稅種的經濟體系,我們在經濟逆轉時處理財赤的能力較弱。如果要大幅增加收入,往往只能增加直接稅(如利得稅和薪俸稅),但這樣對疲弱的經濟並無好處。再者,世界其他地方傾向逐漸減低直接稅,以期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下爭取成為國際企業的投資基地,並透過增加消費稅來彌補收入。若我們反其道而行,以增加直接稅作為填補赤字的政策,定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商品及服務稅

109.   近年世界各地陸續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又名增值稅),以擴闊稅基和增加稅收。現時全球已有超過 120 個國家開徵這類稅項。香港是唯一沒有徵收商品及服務稅的已發展經濟體系。這個稅項的徵稅範圍廣闊公平,亦能帶來可觀而穩定的財政收入。根據粗略估計,假設沒有豁免項目,每一個百分點的商品及服務稅每年可為政府帶來約 60 億元的稅收。假設我們徵收的稅率為百分之五,視乎不同豁免項目而定,政府每年的收入約為 200 至 300 億元。商品及服務稅受經濟周期性波動的影響較直接稅少,令政府有更大能力去抵禦經濟逆轉帶來的公共財政壓力。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亦有不少專業團體、商會和學者向我表示支持政府引入低稅率的商品及服務稅,以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110.   我理解社會人士對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的疑慮,擔心會對低收入家庭帶來衝擊。我們在研究引入這稅項時,一定會充分考慮這稅項可能對低收入家庭造成的影響。根據其他地方實施商品及服務稅的經驗,若在引入這稅項時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資助,則會減輕他們所受的實質影響。再者,這稅項可為政府帶來可觀而穩定的收入,令政府的財政更為穩健。政府甚至可能因而有空間考慮減低其他稅項,例如薪俸稅、印花稅等。

111.   有些人士表示,引入商品及服務稅可能影響旅遊業。我們可參考外國的經驗,考慮引入遊客退稅方案,容許遊客申請退回在港購物時所繳付的商品及服務稅,把這個稅項對旅遊業可能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112.   至於這個稅項對經濟的影響,近年其他地方引入商品及服務稅的經驗顯示,這稅項對物價的影響是有限而短暫的。長遠來說,這些影響一般會逐漸消失。相反,若我們為填補財政赤字而大幅增加利得稅及薪俸稅,便可能引致資金和人才流失,影響我們的競爭力。

113.   政府已成立內部委員會,對香港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展開全面而詳細的研究,並參考其他地方的實踐經驗,嘗試提出一些適合香港的可行方案及實施時間表,以供討論。委員會在完成研究後,將在本年年底向我提交報告。我在收到報告後,會向公眾交代進一步的計劃。我們預計實施商品及服務稅的籌備工作,最少需要三年時間。我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就這重要課題進行理性的討論,謀求達成共識。

結語

114.   主席女士,我在去年八月就任財政司司長職位時表示:「我會竭盡所能,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共同努力,克服目前的經濟困難,建立一個繁榮、和諧及彼此關懷的社會。」事實上,在社會大眾的努力下,我們正朝著這些目標邁進。

115.   香港的經濟氣氛在大半年間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從低谷中作出 V 形反彈,各行各業都再次興旺起來。我對香港經濟前景充滿信心,除了因為國家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亦在於香港擁有的獨有優勢和香港人勇於拼搏、主動出擊、奮發進取的企業家精神。我們的年青一代,善於吸收新知識、新意念,勇於嘗試和創新,也為香港的經濟轉型帶來新動力。我深信只要我們抓緊機遇、自強不息,把香港的優勢盡量發揮出來,我們定可再次創造經濟奇迹。

116.   政府對經濟要走的路途明確,發展方向清晰。在經濟政策上,我們積極進取、堅決執行、貫徹始終。在「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大原則下,政府會不斷創造有利的條件,讓各行各業大顯身手。

117.   這是我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在公共財政政策上,我以行政長官所提出的「致力讓市民休養生息」為基礎,在以民為本、審慎理財、藏富於民的大原則下,力求在削減財赤與維護民生之間取得平衡,讓社會可以養精蓄銳。

118.   主席女士,現在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在目前經濟漸露晨曦之時,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創出驕陽。

二○○四年三月十日(星期三)

( 粵語 / 普通話 / 英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