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2005 年收入(取消遺產稅)條例草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十一月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05 年收入(取消遺產稅)條例草案》。

    該項法案於 2005 年 5 月 11 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旨在實施 2005 至 2006 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取消遺產稅的建議,並作出有關及相應的修訂。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另外,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完善食物安全監管機制的議案。該項議案由黃容根議員動議,內容為:「鑒於香港近期發生多宗食物安全事故,暴露了政府在監管食物安全方面有所缺失、對緊急事故應變遲緩,以及本港與內地之間的通報機制不足等問題,亦嚴重影響了市民對政府把關能力的信心,本會促請政府:

(一)在諮詢本會及市民大眾後,盡快落實食物安全監管架構的重組計劃,並確保前線員工的職位不會受重組計劃影響,以及加強員工培訓,使員工能掌握不斷改變的食物安全知識和達到有關的新科技要求;

(二)強化及重組現行食物安全諮詢架構,加入漁農業、飲食業、獸醫專業和消費者組織等界別的代表,讓他們能更全面地就食物安全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三)加強香港對各種食物來源地的源頭監管工作;

(四)全面檢討現行食物安全生產的標準及法例,包括嚴格規限藥物和化學品的使用及在食物中的殘留量,以及食物中微生物含量等,以保障食物安全;

(五)完善香港與內地及其他食品供應地區之間的食物安全通報機制,並加強與內地合作打擊走私食品;

(六)投放更多資源,加強政府在化驗食物及衞生巡查方面的能力;

(七)研究為食品設立可追蹤系統及落實食品回收安排,以加強政府處理食物安全事故的能力;

(八)研究設立食品安全認證機制,為優質安全的食品提供識別標籤,幫助市民作出選擇;及

(九)加快推動本地漁農產品的優質生產管理計劃,並為本地產品建立品牌制度,以全面提升香港在監管食物安全方面的能力,保障市民食用安全。」

    張宇人議員將就黃容根議員的議案動議一項修正案。

    議員又會辯論一項有關全方位發展邊境地區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黃定光議員提出,內容為:「鑒於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決定大幅縮減禁區範圍及設立新的管理線,以釋出土地供重新發展,本會促請政府加快完成重劃邊境禁區範圍的工作及制訂規劃方案,並在此基礎上制訂全盤策略,全方位開發香港與深圳邊境地區,以創造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香港與深圳的合作,促進香港服務貿易、工業及旅遊業的發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單仲偕議員將就黃定光議員的議案動議一項修正案。

    此外,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將根據《東涌吊車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議決批准《東涌吊車附例》。

    另外,政務司司長將在會議上提交回應 2005 年 7 月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四十四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以及回應二零零五年六月發表的《香港申訴專員第十七期年報》的政府覆文,並分別向大會發言。

    在會議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 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 https://www.legco.gov.hk )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則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 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

2005 年 10 月 31 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 18 時 3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