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資訊中心 )

財政司司長出席電台節目後與記者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一月六日)早上出席新城電台節目後,與記者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司長,剛才你提過,看到綜合及經營賬目有條件比以前樂觀,可否說詳細一點,是不是看到「超標」完成的機會很高?

財政司司長:政府的經常收入是隨着 GDP 表現的一個直接對比,由於 GDP 的增長比我們預期高,因此稅收亦會比我們預期為多。至於我們可否做到在○八/○九年的經營賬目收支平衡,我們現時希望可以比我們的預期提前達到,但實際數字要待二月二十二日我們才可以有進一步的交待。

記者:在○六/○七財政年度,政府會否開始在銷售稅方面作公眾諮詢呢?

財政司司長:在我的預算案當中,我會就商品及服務稅的何去何從,以及時間上的安排作全面交代。我亦重申,商品及服務稅是相當具爭議和應該得到廣泛討論和充分討論的課題,所以政府絕對不會任意引入一項新稅。在這個預算案中,我們一定會作一個全面的交代,同時亦向公眾保證,政府是不會在公眾得到廣泛的諮詢和廣泛的討論前,隨意引入一項新稅。

記者:剛才你提過滅赤方面可以樂觀,希望提早完成,市民今年對預算案是不是就減稅或優惠稅項方面,有樂觀的消息給他們?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只是講了客觀的環境,因為稅收是隨着 GDP 正比地增長,我相信大家亦會預期由於 GDP 的增長比較理想,稅收亦應該較理想;如果稅收比較理想,我們的經營賬目亦會因為收入多了而提早達標,這是樂觀的客觀環境。

記者:但是減稅方面,市民都可以樂觀預期做到這方面?

財政司司長:這點我已說過多次。我相信政府是有責任與市民、與各階層共享經濟成果。所以在我制定一份預算案時,如何去取得這個平衡,做到以民為本,是一項重要的挑戰。

記者:在未來會否放多點地出來賣...如果要盡快滅赤,或在○八/○九年要取得平衡?

財政司司長:賣地是非經常性收入。我們不可以拿這個非經常收入去填補經營上的赤字。我在○三年上任時,在第一份預算案,即○四年三月份的預算案中,已清楚表明希望達到經營賬目與綜合賬目都能夠做到收支平衡。賣地多與少並不能補充到我們經營(賬目)的收入來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 年 1 月 6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11 時 34 分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出席電台節目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出席電台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