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政府建議稅制改革擴闊稅基非為增減收入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七月十八日)公布有關建議改革香港現行稅制的諮詢文件。政府早前對不同的擴闊稅基方案進行研究,結果顯示,透過開徵商品及服務稅(GST)以擴闊稅基為最可行的方案。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說,為了確保香港的長遠繁榮,諮詢文件內提出了改革香港稅制的建議。「多年以來,我們一直都過分依賴少數的收入來源,而這些收入來源往往會隨着經濟周期而大幅波動。由於商品及服務稅可以確保我們的收入基礎持續穩定,及有能力應付公共開支的需求,因此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做法。」

    唐英年補充:「我必須強調,政府無意改變香港令人稱頌的低稅率稅制。」

    他說政府清楚了解到市民對香港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的關注,特別是這稅項對經濟和低收入家庭可能帶來的影響。

    唐英年說:「我們在這份諮詢文件建議多項稅務寬免及紓緩措施,以回應這些關注。我們很樂意向大家詳細解釋我們的構思,務求令市民更了解我們的建議,令諮詢更全面。政府的目標是讓社會各界人士都有機會參與這個對香港未來發展舉足輕重的討論。」

    以國際標準來說,香港現有的稅基非常狹窄,只依賴有限的稅種及非稅項收入來應付公共開支。此外,這些收入會因我們無法控制的經濟轉變而大幅波動,因而大大局限了政府制訂長遠計劃和作出投資決定的能力,這些計劃和決定對維持我們的增長及發展非常重要。

    唐英年續說:「為面對未來的挑戰,香港需要一個廣闊和不斷增長的稅基,以提供穩健及穩定的新收入來源。我們需要有一個廣闊的稅基,才能有空間調低薪俸稅和利得稅稅率,從而增加香港對國際流動人才和資金的吸引力。」

    「此外,香港急劇老化的人口會對長者的醫療護理和服務開支造成更大壓力。同時,長者人數增加亦表示工作人口及薪俸稅的納稅人數減少。」

    在所有方案中,低稅率及簡單的商品及服務稅是擴闊稅基的最佳方案,因為這稅項:

*   可帶來穩定而可預計的收入。這稅項是按消費開支徵收,而消費開支的波幅並沒有如收入或資產價值的波幅那麼大;

*   可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及低稅的營商環境,以吸引外資和人才;

*   稅基廣闊,因此即使稅率低也可帶來可觀收入;

*   是公平的稅項,繳稅額根據個人消費水平而定,消費開支越大,繳稅額就越大;以及

*   可隨著消費上升而增長,即使人口老化,情況也不受影響。

    政府推出稅制改革方案,並非為了增加收入。政府計劃在實施商品及服務稅的首五年,在扣除行政費用後,把所有該項稅收用於為市民提供的稅務寬免和其他紓緩措施。政府建議,稅制改革的所有主要項目一經確定並實施後,都會在首五年內維持不變。

    根據海外的經驗,在開徵商品及服務稅時,政府通常會推出稅務寬免及紓緩措施,以減輕家庭因生活成本上升的影響。有見及此,政府亦建議調低對所有現有納稅人課稅的稅率,包括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物業稅及利得稅。此舉亦可提高香港招攬及挽留人才的競爭力。

    政府亦建議推行一系列的紓緩措施。按商品及服務稅預計會對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的影響,即時為綜援受助人提供一次過的紓緩津貼,並在日後按物價的實際變動作出調整。按每個家庭計算,為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每年提供 2,000 元的現金津貼;在首五年每年向每個家庭提供 500 元的水費及排污費扣除額,五年後再作檢討;以及在首五年每年向每個家庭提供 3,000 元的差餉扣除額,五年後再作檢討。

    唐英年總結:「現時經濟情況好轉,而且在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前景也會向好,我們因此有機會在這諮詢期間慎重考慮這個重要課題。我們不用急於下決定,我們有充裕時間去諮詢、考慮和籌劃最佳方法去改革稅基和管理公共財政。」

    「我們明白商品及服務稅會對香港帶來廣泛影響,所以我們必須審慎從事,周詳部署。因此,我們建議進行為期約九個月的諮詢。我們會細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並會就所接獲的意見擬備報告書,提交下屆政府考慮香港應否實施商品及服務稅。」

    「我們鼓勵各界就這份諮詢文件,特別是在商品及服務稅的建議架構,為家庭提供的紓緩措施,以及其他稅項調整和寬免措施方面,提出意見。諮詢文件所提供的建議並非最後定案,而是希望藉此鼓勵市民對稅制改革建議在有充分資料的情況下進行理性的討論。」

2006 年 7 月 18 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 11 時 4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