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遺產受益人支援服務

*********

    民政事務總署遺產受益人支援組將於下星期一(四月二日)起,為於二○○六年二月十一日或之後去世人士的遺產受益人提供一系列的支援服務。

    民政事務局局長根據《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獲授權,於去年二月十一日遺產稅取消後,提供有關的支援服務。

    在民政事務總署籌備成立遺產受益人支援組接手上述工作期間,稅務局局長獲授權提供有關的支援服務,作為過渡安排。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遺產受益人支援組將於四月起,自稅務局遺產稅署接手相關的工作。」

    「支援組為遺產受益人提供的支援服務將維持不變,有關服務旨在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這些服務包括:

(甲)就總額不多於 50,000 元並全屬金錢的小額遺產的管理,發出「確認通知書」,給予處理該等小額遺產的人士豁免,使其不受有關擅自處理遺產的條文規限;

(乙)發出「需要支用款項證明書」,以支付死者的殯殮開支或死者生前受養人的生活費;

(丙)如死者曾租用銀行保管箱,發出「需要檢視銀行保管箱證明書」,並派員見證遺產受益人檢視保管箱內的物品以及擬備物品清單;及

(丁)發出「自銀行保管箱取去物品授權書」,讓遺產受益人或尚存租用人從銀行保管箱取去指明的文件或物品。

    市民如欲申請有關的支援服務,可前往遺產受益人支援組位於灣仔軒尼詩道 130 號修頓中心三樓的辦事處辦理。市民亦可致電 28351535 或透過電郵(ebsu@had.gov.hk)向支援組查詢。此外,支援組也在灣仔皇后大道東 213 號胡忠大廈 22 樓設立諮詢處,於下星期一起為市民提供有關服務的資料和解答查詢。

    有關各項服務的資料小冊子和單張現正在民政事務總署各區諮詢服務中心、稅務局遺產稅署、遺產承辦處、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相關服務中心、死亡登記處及公立醫院派發。市民亦可瀏覽遺產受益人支援組的網站(www.had.gov.hk/estates) 內各項服務的詳情。

2007 年 3 月 29 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 15 時 0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