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香港政府新聞網 )

稅務局局長出席「稅務易」講座暨稅務局六十周年誌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稅務局局長劉麥懿明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稅務易」講座暨稅務局六十周年誌慶的致辭全文:

單議員、陳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多謝各位出席今日的典禮。剛才陳局長與大家分享稅務局六十年來的「改變」和「不變」,我則想藉這個機會與大家回顧過去六十年,稅務服務從用算盤開始,到推出嶄新的電子服務「稅務易」所走過的路。

    稅務局成立初期,職員是用算盤計稅的,所以香港的稅務服務可以說是由算盤開始。

    早年,所有稅務資料均以紙張文件形式存檔。為了方便職員尋找相關的檔案及資料,於是設立名為「水塘」的目錄中心,亦即是稅務局第一代的資料庫。至於為甚麼叫「水塘」,則難以稽考,其中一個說法是在那裏找到資料便可以揾到「水」,亦即是錢或稅款的意思。

    到六十年代末稅務局開始使用電腦,但當時只限於儲存評稅資料以作數據分析之用。直到七十年代中,電腦的應用才擴展至支援部分稅務工作,例如發出報稅表及稅單、印製支票、處理稅收及追稅等。

    在七十年代後期,稅務局開始發展綜合稅務數據處理系統,在一九七八年九月推出的商業登記系統,就是稅務局首個多功能的電腦系統。

    稅務局於一九八一年正式成立部門的電腦中心,支援管理利得稅、薪俸稅、物業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僱主報稅表等的相關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那時納稅人的資料仍是用文本儲存,因此職員當納稅人來電或到訪時,找不到他們的檔案便無法提供服務。為了提高生產效率和服務質素,稅務局於八十年代後期定出一個長遠的改革方向,就是善用資訊科技把「資料數據化」、「工序電腦化」和「辦公室無紙化」。而當中首先重寫薪俸稅系統,擴充相關的數據庫,令更多評稅工作自動化。

    進入九十年代,稅務局先把薪俸稅評稅通知書的資料數據化,在有需要時才經電腦聯機查閱或列印複本,為無紙化踏出重要的第一步。隨後又引進縮微影像系統處理報稅表及商業登記,將文件變成縮影圖像。

    由一九九三年到九七年,稅務局完成了第一個資訊系統策略五年計劃,強化內部資訊系統的基礎建設,建立一個連接六百台電腦的網絡,擴充數據庫,提升電腦系統功能,從而提高成本效益,並可在處理櫃位或電話查詢時,為納稅人提供「一站式」服務。

    此外,稅務局亦為僱主免費提供填寫僱員薪酬表( IR56B)的軟件,和接受僱主以磁帶或磁碟遞交僱員薪酬表。

    為了讓社會人士能夠多了解稅務條例的規定,並協助有需要的納稅人填寫報稅表,稅務局於一九九六年五月首次舉辦外展活動,主要項目有專為僱主而設的數場大型稅務講座、在周末及周日在港九新界多個社區會堂設立流動稅務諮詢中心,接受市民查詢。

    這類外展服務持續了幾年,但由於所需人力物力龐大,而可以處理的查詢數目及時間始終有限,因此在九十年代後期開始逐步以電子服務替代。一九九六年五月開設了部門網頁,提供稅務資料予市民;其後更推出網上稅務講座,讓納稅人可以隨時得到所需的稅務資料。

    稅務局亦不時與專業團體合作,舉辦稅務講座,務求令資訊流通,以協助納稅人履行稅務責任。

    踏進二十一世紀,稅務局進行了第二個資訊系統策略五年計劃,運用數據庫內的資料及不同的電腦程式,令大部分稅單通過一個名為「先評後核」的系統便可自動發出,加快評稅工作,精簡人手和提升效率。同時,亦利用龐大數據庫及先進的分析工具,輔助稅務調查工作。

    緊貼互聯網及電子政府的發展,稅務局亦推行多元化電子服務,包括網上報稅、互動稅務查詢、商業登記處理、物業電子印花等,務求以更快捷、有效、優質的服務,迎接數碼新紀元。

    稅務局採用了文件管理系統,處理傳統報稅表和文件,把紙張轉化成數碼圖像,方便在不同崗位上的員工可分別透過電腦屏幕同時查閱,令評稅和解答查詢工作能夠同步進行。同時亦開發了工作流程系統,把有關反對評稅和緩繳暫繳稅的申請等工作分配自動化,並記錄工作流程,加強內部監控,以確保能達致服務承諾的目標,和提高回應市民要求的整體效率。

    踏入鑽禧年,稅務局又有甚麼新猷呢?請大家觀看以下的短片。

  (會場播放介紹「稅務易」短片)

    正如陳局長先前介紹,「稅務易」好像你的「稅務秘書」為你處理你的稅務事宜,全天候工作,而且是免費的。「稅務易」的嶄新服務由二○○八年一月至二○○九年一月分階段推出。稅務局總結經驗後,便會計劃將「稅務易」的個人化網上稅務服務,擴展至處理關於僱主、公司及聯名物業的稅務事宜。

    稅務服務從「算盤」進展到「稅務易」實有賴稅務局的所有同事,六十年來同心協力,不斷拓展及優化稅務服務。我心中對他們滿懷感激,希望藉著慶祝稅務局成立六十周年這個機會向他們致敬。

    我亦衷心感謝納稅人對稅務局工作的認同和配合,以及專業人士、商界及政府各部門的支持和指導,藉着今日的講座及六十周年誌慶,向鼎力支持我們電子服務的機構頒發獎座,以示謝意。你們的支持是改善稅務服務的最大動力,而市民樂於使用「稅務易」的電子服務,就是我們最大的報酬。我相信大家一定不會吝嗇的。謝謝。

2008 年 3 月 14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16 時 36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