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宣布推出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稅務局局長朱鑫源和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在添馬政府總部演講廳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新一輪管理需求措施。以下是財政司司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

    去年住宅樓市亢奮,跟經濟基調背道而馳。在供應失衡、熱錢流入和利息保持在低水平的情況下,樓價上升的預期主導了市場情緒。樓市泡沫風險有增無減。若果任由這風險持續擴大,最終會危及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對社會的破壞力會相當大。所以,我們在去年十月已經推出兩項管理需求的措施,紓緩失衡的情況。

    在推出兩項措施之後,樓市平穩了一段時間,但是近日又再度出現亢奮的跡象。今年一月,樓價上升了2%,二月份至今仍然是保持升勢。現時整體樓價已經較二○○八年的低位上升120%。市民的供款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上升至52%。如果利率上升三個百分點至較正常的水平,供款負擔比率將飆升至68%。

    由於樓巿的泡沫風險仍然持續上升,政府決定推出新一輪的措施,加強需求管理。金管局亦會於今日稍後公布新一輪的審慎監管措施,提升銀行的抗震能力,減低銀行體系面對的風險。

    過去數年,樓市泡沫風險不斷增加。金管局先後五輪收緊按揭條款,減慢信貸增長,防止銀行體系承受過高的風險。政府在二○一○年十一月推出額外印花稅(SSD),打擊短期炒賣活動,並在去年十月加強額外印花稅和推出新的買家印花稅(BSD),進一步打擊炒賣活動和減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需求。

    這兩項措施有效地紓緩了供求失衡的現象。短期炒賣的個案已經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期間平均每月1500多宗,減少至今年一月的245宗。涉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的成交個案在今年一月只有318宗(佔總買賣宗數4.5%),較去年一月至十月平均每月1089宗(佔總買賣宗數13.6%)為低。

    不過,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仍然主導巿場方向。樓市在平穩了一段時間後,最近又再度有亢奮的跡象。這種狀態十分不健康,反映住宅樓市泡沫的風險仍然繼續上升。另一方面,目前非住宅物業市場亦是同樣熾熱。在二○一二年,非住宅物業價格升幅明顯,商鋪的價格上升39%,寫字樓價格上升23%,工廈價格上升44%。成交量也有顯著上升。

    近年樓價急升,主要是受超低利率和資金流動性氾濫的影響。美國聯儲局在二○○八年年底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之後,將利率降至近乎零的水平。有關政策一直維持到現在,至今已經推出三輪量化寬鬆措施,並於今年年初加碼至每月購買850億美元的債券,買債總規模不設上限,也不設時限。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去年底宣布,將調整息口的決定跟美國失業率和通脹率掛鈎,加息會以美國失業率低於6.5%和預期通脹率高於2.5%為指標。今年至今美國經濟勢頭不錯,最新的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亦顯示,有幾位委員認為有需要就調整量化寬鬆措施的規模作出準備。所以,假如美國經濟復蘇進度較預期好,或通脹上升較預期快,不排除聯儲局會有可能提前減少買債規模,而美國加息亦可能會早於市場預期的二○一五年發生。

    美國一旦重返利率上升周期,香港的利率必然會跟隨上升,屆時市民供樓負擔能力一定會受到影響,樓價波動的風險亦會大增。

    為了防範樓市風險進一步惡化,我們推出兩項需求管理的措施:

(一)我們會全面提高樓宇買賣印花稅的稅率,增加樓宇交易的成本。200萬元或以下的交易,印花稅的稅率將由100元增加至交易額的1.5%;其他交易的稅率全面增加一倍,最高的稅率由交易額的4.25%調整為交易額的8.5%。除了指定豁免之外,「雙倍印花稅率」適用於所有個人或公司購買住宅或非住宅物業的交易。

    新稅率的其他豁免範圍,大致與「額外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相若。

    但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購買住宅物業,在簽署「買賣協議」時並沒有擁有其他香港住宅物業,可獲豁免繳付新增的稅率,只須按現時的稅率繳付印花稅。

(二)我們將修訂《印花稅條例》,令非住宅物業包括商鋪、寫字樓、工廈、車位等的交易,在簽訂「買賣協議」之後,就須要繳付印花稅,而不是等待簽訂「轉易契約」時才繳納。這個做法跟住宅物業交易的做法看齊,會增加買賣非住宅物業的成本,希望可以阻止炒風蔓延至非住宅市場。

    兩項措施將以二月二十三日為生效日期,即在今晚午夜過後開始生效。在今天或以前簽署的「買賣協議」將不受影響。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亦會要求立法會賦予權力,在適當時間用附屬法例形式更改相關稅階和稅率。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要樓市回復平衡的狀態,我們必須增加供應。所以,除了要注意風險和負擔能力之外,有意置業的市民也應該注意未來供應的情況。特區政府從二○一○年起恢復主動賣地,配合其他土地供應渠道,積極增加土地供應,而短期房屋供應已經逐漸回升。

    在二○一二年年底,建築中而未售出的單位,累積達到48000個。在售樓方面,二○一三年內可以推出巿場出售的一手單位(包括樓花和貨尾),約有24000個。未來數年的房屋供應亦都可以維持穩定,相信房屋供求緊張的情況將可得到紓緩。

    置業是市民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之一,我再次呼籲有意置業的市民,作出決定前必須要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未來的樓宇供應和市場的風險。

    各位,我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的發展。如果樓市泡沫風險持續上升,我會毫不猶豫地再次推出措施。現在我會用英文重複我剛才發言的重點,然後再回答大家的問題。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