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就為推動香港飛機租賃業務而建議設立專門稅務制度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為推動香港飛機租賃業務而建議設立的專門稅務制度的開場發言:

主席:

  全球民航業穩定增長,按我們估計,在未來二十年,全球航空旅客每年增長約百分之五,亞太區的增長會多一些,約百分之六。付運全球和亞太區的新飛機預計分別超過39 000架和15 000架,價值總額分別超過5.9萬億美元和2.4萬億美元。而內地航空公司所需的新飛機,估計佔亞太區超過四成。

  同時,全球以租賃形式融資新飛機比率近年已超過三成,我們估計會進一步增至四成,融資需求預計以複合年增長率約六點七的百分點穩步增長。在去年,相關融資需求約為9,520億港元,相等於香港在二○一五年本地生產總值約四成(註),所以看到是個極具吸引力的市場。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航空樞紐,其實是有具備發展飛機租賃業務所需的各方面的因素。在過去兩年,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航運業工作小組,就在香港推動航空融資業作了深入的研究。結果顯示,稅務因素是航空融資公司選擇業務地點的重要考慮。目前,香港在飛機租賃業務上落後於人,主要因為本地稅制對此是不夠吸引力。相對於愛爾蘭和新加坡,為甚麼提及這兩個(國家),是因為他們在飛機融資方面是做得很成功,本港的適用稅率較高,亦不提供折舊免稅額。如果我們能夠訂立針對性的稅務制度,飛機租賃業務將會有重大突破,大有可為。

  根據工作小組的分析,假如香港能夠為離岸飛機租賃設立具競爭力的專門稅制,預計在未來二十年內,香港可逐漸在全球市場取得約百分之十八的份額,並帶來直接和間接得益,包括創造以千計職位和超過100億元的新利得稅收入。

  所以我們計劃於今年四月左右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法例修訂,到時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

  我現在透過主席,請稅務局副局長就建議的稅務安排作簡介,當中包括優惠措施和防止濫用機制。

註: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24,025億港元(二○一五年)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