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十三題:政府的財政狀況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第五屆政府較第四屆政府的開支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相比第四屆政府,第五屆政府在哪三個政策範疇的開支(包括非經常開支及經常開支)錄得最大增幅;

 (二)有否評估,第(一)項涉及的三個政策範疇在開支大為增長的情況下,是否達到預期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上述三個政策範疇的開支大增,會否對現屆政府的財政構成沉重的負擔;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原因為何;如評估結果為會,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有否計劃推出開源節流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意見認為,政府可增加稅收來填補大增的開支,有否評估該方案會對中小企業和香港整體的營商環境構成甚麼負面影響?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輝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按金額計,第五屆政府較第四屆政府在衞生、經濟及社會福利三個政策範疇的開支錄得最大增幅:分別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711億元、164億元及703億元,上升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預算的1,628億元、1,067億元及1,200億元。

 (二)在衞生範疇方面,有關撥款增長主要源自因應付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增加的開支,其餘增幅主要是按人口增長及結構預計對服務需求的調整,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加強不同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服務和衞生署應付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開支增長。此外,政府亦增加款項推動基層醫療,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提高公眾對健康風險行為的識別及管理,及早介入控制病情,以減少不必要使用醫院服務。醫管局和衞生署一直有訂立每年的服務表現目標。除過去兩年不時需要調整服務以應付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外,醫管局和衞生署均大致能達到所訂立的服務表現目標。至於地區康健中心,政府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評估中心各項目標的實現程度及整體表現,並會參考研究結果及因應中心的運作經驗,優化其運作模式。

   在經濟範疇,開支上升主要由於上屆政府分別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推出消費券計劃。兩輪消費券計劃均獲得市民及不同業界的廣泛支持。在參與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和商戶的合力推動下,發放消費券有效提振市場氣氛,刺激本地消費,並加速經濟復蘇,同時亦有助進一步推動電子支付的使用。

   社會福利範疇的開支增加涉及社會福利的改善及數以百計新推出的措施,涵蓋長者服務、康復服務、兒童照顧、家庭支援、青少年支援、福利規劃、社區參與及社會保障等各範疇,旨在確保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當的福利援助,締造有利環境,讓市民盡展所長,自力更生,為社會的福祉作出貢獻。提供社會福利服務和援助的部門和受資助機構在致力達到相關範疇的綱領目標方面,進展良好。政府會持續檢視各項措施的成效,包括措施的使用率及受惠人數,並適時按照各措施的實施情況,檢討相關的資源運用。

 (三)政府一直恪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上屆政府在任內增加衞生、經濟和社會福利的開支,主要是回應社會訴求、提升服務及應對疫情,例如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及推出消費券計劃。事實上,政府已強調開支要進入整固期,並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推出節流計劃,在不影響民生開支的前提下,削減部門經常撥款百分之一。惟削減經常撥款的效果是長期的,因此今年政府不會推行進一步的削減開支計劃,以免疊加效應窒礙部門運作,影響公共服務。政府會繼續審慎考慮涉及經常開支的新項目,並嚴格控制公務員增長,使長遠財政承擔與收入增長相適應。

   同時,政府會繼續探討增加收入來源的方式。就此,政府已於二○二一年八月起調整股票印花稅率,每年收入可增加約一百二十億元。中期而言,政府將於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內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以體現「能者多付」的原則。長遠而言,政府會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並開拓新的增長點以提高收入。

   整體而言,現時政府的財政狀況是穩健的。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及經濟環境,政府將繼續審慎理財,保持財政實力應對未知的情況和需求。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政府會繼續恪守《基本法》所載的財政紀律。

 (四)簡單低稅制是香港核心競爭力之一,對維持香港的競爭優勢十分重要,亦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鑑於經濟環境及疫情影響,企業和市民普遍仍面對相當的財政壓力,政府認為暫時仍不適宜調整利得稅稅率。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