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2022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豁免某些由莊家作出的、關乎雙櫃台證券交易所須繳付印花稅的建議。
 
  《條例草案》本身屬技術性修訂,但背後的戰略意義重大。從宏觀角度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同時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香港在推動有關工作有自身的優勢。我們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人民幣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已經在本地發展不同種類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有條件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繼續發揮「試驗田」和「防火牆」功能。
 
  經過多年努力,我們離岸人民幣市場中的債券、基金等金融產品已有穩步發展。在股票方面,港交所於二○一○年已設立機制允許發行人以單一人民幣模式,即「單幣單股」,或「雙幣雙股」模式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然而,人民幣在證券市場的使用的潛力仍未完全被釋出。
 
  為促成發行人設立人民幣櫃台及發行更多人民幣股票,我們認為有需要優化雙櫃台股票的交易機制,尤其是處理目前人民幣櫃台流動性較低的問題。礙於流動性的關係,同一證券的港幣及人民幣櫃台間存在價差,影響投資者參與人民幣櫃台的意欲。因此,有需要設立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透過在流動性較低的櫃台,即現時的人民幣櫃台,提供持續報價及回應報價,便利投資者在所需價格進行買賣,給予投資者較佳價格效益。同時,市場莊家亦可就同一證券在兩個櫃台之間進行套戥交易,致使兩個櫃台的價格長期趨向一致。
 
  事實上,市場莊家機制在過去幾年對促進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的流動性成效顯著。將有關安排應用於雙櫃台證券應有助提升人民幣證券交易機制的整體效率和質素。對於有近20家發行人已表示將在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推出時,積極考慮在其港幣櫃台以外增設人民幣櫃台,我們感到十分鼓舞。在投資需求方面,內地投資者過往只能以港幣參與港股通。經我們提議,中證監在二○二二年九月宣布,支持並計劃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證券交易櫃台。這安排可降低內地投資者的匯兌風險和成本,同時增加對人民幣股票的需求。
 
  有了供應方和需求方的支持,我們現時要盡快落實有關市場莊家機制,以推動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和交易。為吸引交易所參與者成為市場莊家,有需要減低他們就雙櫃台股票進行相關交易的成本。因此,我們建議豁免市場莊家進行市場莊家活動及流動量供應活動的印花稅。
 
  主席,目前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股票發展的良好時機。港交所正同步擬備市場莊家機制的相關行政規則,目標是在二○二三年上半年迎來本地發行人設立人民幣交易櫃台,配合雙櫃台證券市場莊家機制推出的時間。我希望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