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六題:加強對中產人士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鎮強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中產階層一向「交稅多、福利少」,加上現時百物騰貴、環球利率及樓價高企,令他們在供養父母、醫療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開支增加,因此承受很大的生活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成立一個專責中產事務的委員會,全面檢討與中產階層相關的政策措施,並針對性地提出具體而全面的應對策略,以協助中產家庭減輕生活包袱;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考慮增設子女教育開支免稅額,以減輕中產階層的負擔;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退休的中產長者,特別是退休公務員及專業人士,往往只靠積蓄過活,而且除了高齡津貼或需要資產審查的長者生活津貼外,他們均不合資格申請政府其他長者現金福利,政府有否考慮加強對中產長者的支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十分感謝李鎮強議員提出今次質詢,讓我可以代表特區政府回應這個市民大眾都很關心的問題──如何支援中產人士。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及公務員事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要「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讓社會上不同的群體都有更好的生活。政府會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透過不同的政策措施,支持香港邁向高質量發展,從而提升全港市民的生活質素,當中亦會惠及中產人士。

  「中產」一詞在國際間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是一個概括的統稱。「中產」一般會反映有關人士的經濟背景、學歷、收入或資產水平,亦可能反映他們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由於界定中產人士或中產家庭並沒有客觀標準,因此,要針對中產階層特定的需求制定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實在有一定困難。不過,這絕對不代表我們政府忽視中產人士的需要。政府在籌備《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時都會展開廣泛的諮詢,市民可以透過這些渠道發表意見,讓我們可以全面地考慮不同的聲音,以制定適切的措施回應社會上各個群體的需求。而二○二四至二○二五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諮詢剛剛開始,我們十分樂意聽取議員和市民在這方面的建議。

  就支援中產人士,我們經常收到的其中一項建議就是希望政府盡量減低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在考慮應否調整經常性的稅務措施,例如增加新的免稅額或扣稅項目時,我們必須小心審視有關建議對公共財政帶來的影響,以及有關建議是否符合稅制簡單和公平的原則,力求在減低納稅人的稅務負擔和維持公共財政穩健之間取得平衡。

  事實上,香港一直奉行簡單及低稅率的稅制。在薪俸稅方面,薪俸稅額是按納稅人的應課稅入息實額以累進稅率計算,或按納稅人的入息淨額以標準稅率百分之十五計算,兩者取較低的稅款額徵收。換言之,我們的薪俸稅稅率最高只有百分之十五。相比其他稅務管轄區,例如新加坡由二○二四年起最高個人入息稅率為百分之二十四、英國最高個人入息稅率為百分之四十五,香港薪俸稅的最高稅率處於全球較低水平。此外,香港亦提供優厚的薪俸稅免稅額。在二○二一至二二課稅年度,即使在實施一次性減稅措施前,薪俸稅納稅人的整體平均實際稅率只有約百分之八,已是很輕的稅務負擔。

  而為減輕納稅人供養子女的負擔,政府已根據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由二○二三至二四課稅年度起,增加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12萬元增至13萬元。就子女教育的開支而言,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由二○二○至二一學年起將學習津貼恆常化,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每年可獲2,500元學習津貼。除此之外,過往多年政府亦透過《財政預算案》適時推出一次性的紓困措施,如提供予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的稅務寬減、差餉減免,以及為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等,均有助減輕中產人士及其他納稅人的稅務負擔。

  另外,我須指出,政府現時推行的是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現金援助,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包含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現時約124萬(或超過七成)65歲或以上的香港長者有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現金援助計劃大多設有經濟審查,以配合其支援有經濟需要人士的目標。而退休公務員亦可享有其受聘條款所指定的退休福利。我們明白議員關心退休中產長者,但政府在制訂任何政策時,亦必須平衡不同階層的需要,讓公帑用得其所。

  無論如何,政府非常認同中產人士對社會作出重要的貢獻,同時也理解很多市民均十分關注中產人士面對的問題和挑戰。我們在制訂相關政策時,會與相關政策局一同研究,認真考慮議員的意見,並繼續致力協助中產人士克服困難和挑戰,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作出更多貢獻。正如我剛才所說,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諮詢剛開始,我們會繼續聽取各方意見。

  多謝主席。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