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4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及兩級制標準稅率)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4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及兩級制標準稅率)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24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及兩級制標準稅率)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旨在落實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兩項建議,包括實施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標準稅率兩級制以及一次性稅務寬減措施。另外,《條例草案》亦實施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為與新生子女同住的納稅人提高居所貸款利息及住宅租金的扣除限額。

  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標準稅率兩級制是根據「能者多付」的原則於《財政預算案》下建議實施。《條例草案》訂明標準稅率兩級制的細則,即由二○二四/二五課稅年度起,以標準稅率計算納稅人的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稅款時,納稅人首500萬元的入息淨額繼續按現行的標準稅率百分之十五徵稅,而超過500萬元的入息淨額部分則按百分之十六的標準稅率徵稅。我們預計措施每年增加政府收入約9億500萬元,而受影響的納稅人約為11 700名,只佔有關納稅人總數約百分之零點六。即使實施上述標準稅率兩級制,香港的實質稅率仍低於其他先進經濟體。

  考慮到部分行業和市民仍面對經濟壓力,以及政府今年的財政狀況,《財政預算案》亦建議寬減二○二三/二四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3,000元為上限。《條例草案》落實相關寬減安排,並將惠及206萬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以及16萬家須繳稅的企業。政府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收入會因而減少約55億3,100萬元。

  最後,《條例草案》亦修訂《稅務條例》部分條文,以落實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公布提高與新生子女同住的納稅人的居所貸款利息及住宅租金扣除限額的措施。具體而言,由二○二四/二五課稅年度起,如納稅人符合特定資格,在申索居所貸款利息或住宅租金扣除時,便可在10萬元的基本扣除限額之上,申索20 000元的額外扣除限額,額外扣除限額的最多申索年期為19個課稅年度。特定資格包括:

(一)納稅人須在有關課稅年度內在香港與其子女同住一段指定時間;
(二)該名子女須在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或之後出生及在該課稅年度內有任何時間未滿18歲;
(三)納稅人已付的居所貸款利息或住宅租金款額須大於基本扣除限額;及
(四)有關人士亦須以書面方式選擇在該課稅年度同時使用基本扣除限額及額外扣除限額。

  這項措施估計在第一年使政府稅收減少約560萬元。減少的收入會逐年上升,直到實施措施後的第19年及之後,政府收入每年減少約1億600萬元。

  主席,我們已向立法會發出文件,解釋《條例草案》的詳情。稅務局亦已在網站提供有關措施的介紹和示例,供納稅人參考。《條例草案》中有關標準稅率兩級制的措施可增加政府收入,而一次性稅務寬減及增加合資格納稅人居所貸款利息及住宅租金扣除上限的措施則可減輕納稅人的稅務負擔。我期望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令有關措施及時生效。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