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税務措施

在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建議以下措施:

有關建議的要點和執行細節,請參考以下資料,當中包括常見問題的答案和說明上述建議如何讓納税人節省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税款的示例

你還可使用在「香港政府一站通」內提供的税款計算機,計算建議的税務措施實施後你應繳的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税款。

 返回頁首


2021/22課税年度利得税、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的税款寬減 

財政司司長建議一次性寬減2021/22課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薪俸税及個人入息課税,每宗個案以10,000元為上限。有關這項寬減的法例已於2022年4月14日在憲報刊登。

利得税的寬減上限以每個業務計算。薪俸税的寬減上限以每個個人計算;如果已婚人士與配偶是合併評税,寬減上限是二人合共10,000元。至於個人入息課税,未婚人士的寬減上限以每個個人計算。已婚人士選擇與配偶分開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寬減上限亦以每個個人計算;若納税人與配偶共同選擇個人入息課税,寬減上限是二人合共10,000元。

今次的寬減並不適用於物業税,但賺取租金收入的個別人士,如符合資格,或可通過選擇個人入息課税而獲得寬減。

納税人如果須同時繳納薪俸税和利得税,他/她的薪俸税和利得税税款都可獲得寬減。納税人如果有營業利潤或租金收入,並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税方式評税,寬減額須按個人入息課税的税款計算,這或會與不選擇個人入息課税所得的不同,最終寬減額須按每一個案的實際情況才能確定。

納税人如符合資格並打算申請個人入息課税,可填妥2021/22課税年度個別人士報税表(BIR60)的第7部。只有薪俸入息而沒有營業利潤和租金收入的人士,無須選擇個人入息課税。

這項寬減會減低納税人在2021/22課税年度的應繳税款。納税人只須如常填報2021/22課税年度利得税和個別人士報税表,税務局會在評税時作出寬減。至於在法例通過前已發出的2021/22課税年度税單,税務局會安排重新評税,納税人無須提出申請或向税務局查詢。

有關的寬減只適用於2021/22課税年度最後評税,並不適用於該年度的暫繳税,納税人仍須依時繳付該暫繳税。已繳交的暫繳税會用以支付2021/22課税年度最後評税的應繳税款及2022/23課税年度的暫繳税税款。如尚有餘額,才作退還。

 返回頁首


寬免2022-23年度商業登記費

《2022年收入(減少商業登記費及分行登記費)令》自 2022 年 4 月 1 日起實施。詳情請按此

 返回頁首


設立住宅租金的税務扣除

財政司司長建議,由2022/23課税年度開始,為符合條件的住宅租金設立税務扣除。並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薪俸税和個人入息課税納税人可申索扣除由其本人或配偶以租客身分繳付的租金,每年的扣除上限為100,000元。 有關的法例已於2022年6月30日在憲報刊登。

按此以獲得更多住宅租金扣除的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