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房屋福利

 

 


如何計算提供居所的應課税利益

  1.  你如獲僱主提供一個住宅單位,你的應評税入息就必須包括一項象徵利益,稱為「租值」( RV )。
  2. 「租值」是減去支出及開支後的淨入息(但不能減個人進修開支)的百份之四、八或十,視乎所提供的居所類別而定:
    居所類別 百份比
    一個住宅單位 / 服務式住宅 10%
    佔酒店、旅舍或公寓的兩間房間 8%
    佔酒店、旅舍或公寓的一間房間 4%
  3.  你必須清楚說明提供給員工的居所類別和期間。
  4.  如最終可減少應繳薪俸税,僱員可選擇以該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代替「租值」。
  5.  如僱員支付租金予僱主,可從租值減去僱員付出的租金。稱為「所付租金」。
  6.  如想更了解如何填寫 IR56B 表格第 12 項,你可參閱下列 3 個例子( IR56E/F/G 表格格式相同):

 


例子 1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 X 公司租用位於香港公正道 1 號公正大廈 3 樓 A 座作為員工陳瑪利女士的居所。

     - X 公司支付 $120,000 給業主作為租金

     - 瑪利毋須支付租金給業主或 X 公司

X 公司須為瑪利填寫 2023/24 年度的 IR56B 表格第 12 項如下:

如何計算提供居所的應課稅利益的例子1

 

例子 2
 資料與例子1 相同,但今次瑪利須支付租金 $12,000 給 X 公司作為租金。

 X 公司須為瑪利填寫 2023/24 年度的 IR56B 表格第 12 項如下:
 如何計算提供居所的應課稅利益的例子2

 

例子 3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 Y 公司提供居所予員工劉佐治先生如下:

由 2023 年 4 月 1 日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 Y 公司租用位於香港公正道 1 號公正大廈 3 樓 B 座作為員工劉佐治先生的居所。

      - Y 公司在該期間支付 $30,000 給業主作為租金

      - 佐治支付租金 $3,000 給 Y 公司

 由 2023 年 7 月 1 日至 2024 年 3 月 31 日,佐治改為租用位於香港公正道 5 號太平大廈 6 樓 C 座作為居所。 Y 公司則發還佐治在該期間付給業主的租金作為提供居所予佐治。

      - 佐治在該期間支付 $81,000 給業主作為租金

      - 佐治支付租金 $9,000 給 Y 公司

 Y 公司須為佐治填寫 2023/24 年度的 IR56B 表格第 12 項如下:
 如何計算提供居所的應課稅利益的例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