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网上业务

*

1.

问:

《商业登记条例》有否就网上业务作出特别规定?

 
 

答:

《商业登记条例》没有特别条文针对网上业务。经营网上业务的人士与经营实体业务的人士须遵守相同的商业登记规定。

  返回页首


*

2.

问:

如只在网上交易平台进行二手货品买卖,是否需要申请商业登记?

 
 

答:

不论有关货品属全新或二手,如买卖活动构成《商业登记条例》所指的「业务」,并在香港进行,经营者便须按该条例申请商业登记。

  返回页首


*

3.

问:

申请以个人经营业务的商业登记是否有年龄限制?如经营网上业务的人士未满18岁,他/她是否仍需要申领商业登记?

 
 

答:

申请个人经营业务的商业登记并没有年龄限制。根据《商业登记条例》,如任何未成年人士经营业务(获豁免业务除外),该人及其受托人(包括监护人)均有责任就有关业务申请商业登记。

  返回页首


*

4.

问:

如市民经营网上业务但没有申领商业登记,税务局会如何跟进?

 
 

答:

税务局会先了解有关活动的详情(如购货、寻找买家、运送货品及交收货款等)、规模及进行地点。税务局会根据个案的整体事实,以决定该活动是否构成在香港经营业务。如有关活动构成在香港经营业务,税务局会劝喻及协助业务经营者尽快办妥其商业登记。假若业务经营者仍不遵办,税务局会考虑依据法例检控有关人士。

  返回页首


*

5.

问:

我经营的网上业务属小型业务,并符合申请豁免缴付商业登记费及征费的条件,我还须要申请商业登记吗?

 
 

答:

即使你合符资格申请豁免缴付商业登记费及征费,你仍须要就你的网上业务办理商业登记。

  返回页首


*

6.

问:

如果我在网上交易平台经营业务或开设网上商店,该网上业务所用的名称可否有别于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名称?

 
 

答:

不可以。你在网上交易平台经营业务或开设的网上商店所用的业务名称,必须与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名称相同。就同一个业务,你可以登记多于一个的业务名称;但每一个额外的业务名称,都会视作一间分行来登记。如果你经营多于一个业务,你应该为每个业务作商业登记,而每一个业务可以有各自的业务名称。

  返回页首


*

7.

问:

我可否以我的网上商店的网址或电邮地址作为商业登记的业务地址?

 
 

答:

不可以。商业登记的业务地址必须是一个实体地址。

  返回页首


*

8.

问:

个人从网上交易获得的利润是否须缴交利得税?

 
 

答:

《税务条例》(第112章)订明,任何人在香港经营行业、专业或业务,而从该行业、专业或业务获得于香港产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润,便须缴交利得税。税务局会根据个案的整体事实,以决定有关人士从网上交易所得的利润须否课征利得税。

虽然经营网上业务的人士不会单纯因申请商业登记证而招致任何利得税责任,他们必须遵守《税务条例》中的各项规定,当中包括:

 (a)  除非已获通知须填交报税表外,如业务经营者就某课税年度须缴交利得税,他须于该课税年度基期完结后的四个月内以书面通知税务局局长。

 (b)  业务经营者须就其入息及开支以英文或中文备存足够的纪錄,以便该业务的应评税利润能易于确定,并须在该纪錄所关乎的交易完结后,将该纪錄保存为期最少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