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 : 政府新聞處)

進一步措施應付過熱的樓市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 月二十六日) 表示,政府推出進一步的措施,應付樓市過熱的情況。

     政府將會修訂《印花稅 條例》,調整「額外印花稅」的稅率及延長有關的物業持有期,並引入適用於香港永久性居民以 外的任何人士取得住宅物業的「買家印花稅」。

    修訂後的「額外印花稅」 將按不同的物業持有期分為三級逆進稅率:
(i)   假 若有關物業持有六個月或以內,稅率為 20 % ;
(ii)  假若有關物業持有超過六 個月但在十二個月或以內,稅率為 15% ;以及
(iii) 假若有關物業持有超過十 二個月但在三十六個月或以內,稅率為 10% ;

    「買家印花稅」會在現有的印花稅 及「額外印花稅」(如 適用)之 上對所有住宅物業徵收,稅率劃一為 15% 。「買家印花稅」適用於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或公司取 得住宅物業。部分交易,包括如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其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近親,可以獲 得豁免。

    政府發言人表示:「如 有關的修訂條例獲得通過,『額外印花稅』修訂後的稅率及延長的物業持有期,及新引入的『買 家印花稅』,均適用於在明日(十 月二十七日) 或以後取得的住宅物業。」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私人住宅物業 市場的發展,並對資產市場泡沫風險保持警惕。自二○一○年起,政府一直分階段推出多項 措施,以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雖然有關的多項措施取得一定的正面成效,但私人住 宅物業市場仍然熾熱。

    雖然投機活動已因「額 外印花稅」而顯著減少,但資金過剩及低利率仍帶動樓市熾熱發展。二○一二年首九個月的整體物業 價格上升達 20% , 較二○○八 年的低位大幅上升了 107% 。二○一二 年九月時的整體樓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期高出 26% 。一般住宅單位(即實用面積在 70 平方米以下)的 價格於二○一二 年首九個月已上升 21% ,遠高於同期較大型單位的 11% 升幅。

     隨着美國聯邦儲備局於二○一二年九月十三日推出第三 輪量化寬鬆措施,市場預期未來可能會有大批新一輪資金湧入香港,以及通脹持續上升,因 而刺激房屋市場進一步升溫。

   發言人表示:「過熱的物業市場已 偏離本港有放緩跡象的經濟基調。政府相信今日推出的兩項需求管理措施,加上住宅物業供 應於短期內不斷增加,將有助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並減低資產泡沫的風險。」

    除上述旨在從需求角度應對樓市 問題的措施外,政府亦會繼續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從源頭解決問題。



2012 年 10 月 26 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 22 時 1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