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釋義及執行指引

由 2002 年 4 月 1 日起,稅務局只會在網上發布釋義及執行指引。只要確認了資料來源,而且不會發布與複製這些資料作商業用途,市民可從網上下載指引。

此外,在發出新的釋義及執行指引時,稅務局會以電郵通知每一位稅務代表及其他有關人士。

有關人士如欲取得上述的電郵服務,請即到 taxpf@ird.gov.hk 登記。並把以下資料電郵到上址:

稅務條例釋義及執行指引
  (a) 公司 / 機構 / 個人名字;
  (b) 商業登記號碼(如有的話);
  (c) 電郵地址,供稅務局發送電郵;
  (d) 聯絡人姓名及電話號碼。

下列指引是以 pdf 格式儲存,如想開啟PDF檔案,請到 Adobe Systems Incorporated 下載及安裝 Adobe Acrobat Reader


編號 稅務條例釋義及執行指引  發出日期
1.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1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2. 利得稅
甲部:工業建築物的免稅額
乙部:商業建築物的免稅額
1999年4月 
3. 利得稅-開支的分攤
2008年7月 
4. 租賃權轉讓費/不可退回的訂金/鞋金/建築費等
2006年2月
5.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6.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6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7. 機械及工業裝置—折舊免稅額
2009年8月 
8. 利得稅-虧損
2009年9月 
9. 薪俸稅下的主要可扣除項目
2006年9月 
10. 薪俸稅的徵收
2007年6月 
11. 實地審核及調查
2007年10月 
12. 佣金、回佣金及折扣
2001年9月 
13. 利得稅-利息收入的徵稅
2004年12月 
13A. 利得稅-利息支出的扣除
2004年12月 
14. 物業稅
2011年3月 
15. A部:有關虧損的稅項寬免限制
(第22B條)
B部:租賃安排(第39E條)
C部:一般反避稅條文(第61條)
D部:一般反避稅條文(第61A條)
E部:虧損公司(第61B條)
F部:RAMSAY原則
G部:避稅個案的罰則
H部:有關租賃融資的指引
I部:事先裁定
2006年1月 
16. 附帶利益的課稅
2003年10月 
17. 代非居住於香港的人士課利得稅者的稅務
2005年1月 
18.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18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19. 美國與香港在對航運利潤徵稅方面的協議
1989年9月28日 
20. 互惠基金、單位信託、及類似的投資計劃
2012年6月 
21. 利潤來源地
2012年7月 
22.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22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23.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23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24. 利得稅:"第二類" 服務公司安排
2009年7月
25. 服務公司ʺ第一類ʺ安排-薪俸稅
2011年11月
26. 利得稅:關於《稅務條例》第15E條內所述的指明證券
2009年6月 
27. 利得稅:證券借用及借出
2010年6月 
28.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28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29. 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地的稅收關係
1997年8月 
30. 利得稅:第20AA條
不視為代理人的人
2009年9月 
31.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31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32. 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的安排 (註 1)
2011年10月
33. 保險代理人
2009年10月 
34. 1998年豁免利得稅(利息收入)令
2004年12月 
35.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35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36.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36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37.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37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38. 薪俸稅–僱員得自股份犒賞的收益
2008年3月
39.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39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40. 利得稅:預付或遞延入帳的營運性開支
2010年8 月
41. 薪俸稅:度假旅程利益的課稅
2003年8月 
42.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2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43.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3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註 3)
44. 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安排
2008年8月 
45.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5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註 2)
46.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6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註 2)
47.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7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48.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8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49.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49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0.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0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1.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1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註 3)
52.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2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3.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3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4.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4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5.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5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6.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6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7.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7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8.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8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59.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59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60.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60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61.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61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62.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62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63.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63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註1:於此闡述的安排在2006/07課稅年度之後停止適用。

註2:就相聯人士之間的交易或非香港居民人士在香港的常設機構,凡《2018年稅務(修訂)(第6號)條例》有關轉讓定價的條文不適用者,須根據《稅務條例釋義及執行指引第45號》及《稅務條例釋義及執行指引第46號》處理。

註3:於此闡述的稅項豁免在2019年4月1日當日或之後開始的課稅年度,只適用於非居港者或實體,並不包括第20AM條所指的基金。

 返回頁首


編號 印花稅署釋義及執行指引  發出日期
1.
不動產買賣協議加蓋印花 2018年11月
2.
證券借用及借出交易可獲得的印花稅寬免 2023年3月
3.
根據《印花稅條例》(第117章)第24條可被當作代價的事物 1998年9月 
4.
根據《印花稅條例》(第117章) 第19(1E)條被當作是售賣及購買的交易 2000年1月25日 
5.
額外印花稅 2014年7月 
6. 釋義及執行指引編號6的英文版已經發出,請瀏覽本局英文網頁。
7.
買家印花稅 2014年7月
8.
從價印花稅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