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2023 年施政報告 - 與税務有關的政策措施 (個別人士)

在2023年10月25日,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建議,為鼓勵生育及締造有利育兒環境,由2024/25課税年度起,在薪俸税和個人入息課税下實施以下的税務措施:

  • 如納税人是與在2023年10月25日或之後首名出生的子女同住,其居所貸款利息或住宅租金的最高扣除額,將由現時100,000元提高至120,000元,直至該名同住子女滿18歲為止。
  • 設立每年最多100,000元輔助生育服務開支扣除。

有關建議須完成立法程序後才可實施。

按此查閱有關提高居所貸款利息/住宅租金扣除額的措施的要點,就輔助生育服務開支扣除的措施的要點,請參考以下資料

同時,可查閱有關(i)居所貸款利息/住宅租金額外扣除額,及(ii)輔助生育服務開支扣除的常見問題。

 

 返回頁首


提高與新生子女同住的納税人就居所貸款利息或住宅租金的税務扣除上限 

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建議,為支援有新生嬰兒的家庭,由2024/25課税年度起,薪俸税和個人入息課税納税人如符合特定資格,其適用的居所貸款利息或住宅租金的扣除上限將由現時的100,000元增至120,000元。具體而言,如納税人與其在2023年10月25日或之後首名出生的子女同住,在建議的措施下,該納税人的居所貸款利息或住宅租金扣除上限將提高至120,000元,直至該名子女滿18歲為止。此項建議須完成立法程序後才可實施。

 

 返回頁首


設立輔助生育服務開支扣除

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建議,為提升生育率,由2024/25課税年度起,在薪俸税和個人入息課税下,設立每年最多100,000元輔助生育服務開支扣除,以減輕相關夫婦的財政負擔。此項建議須完成立法程序後才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