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僱主電子報税

由 2022 年 8 月 14 日起,僱主電子報税服務提升編製紀錄數目及上載容量的上限。在優化服務後,IR56 表格擬備工具可編製最多 2,000 份 IR56B/F 表格,而經「在線模式」和「混合模式」每次上載 IR56B/F 表格資料檔案的容量則擴大至 5,000份。此外,僱主經「混合模式」上載資料檔案後,只須簽妥並交回由系統在提升後所匯出的一頁(即封面頁)核對表,以代替之前須在每一頁核對表簽署的要求。

如僱主在系統提升服務前已透過「混合模式」上載資料檔案,僱主仍須在每頁的核對表上簽署並交回整份核對表以完成整個提交程序。

 

僱主電子報税服務現提供以下兩種提交模式:

(1) 在線模式 (獲授權簽署人須登入「税務易」帳戶)

獲授權簽署人需透過他/她的「税務易」帳戶,以「税務易」通行密碼、「我的政府一站通」密碼、認可的個人數碼證書或「智方便+」帳戶 (具有數碼簽署功能) 簽署及提交僱主報税表/通知書。

(2) 混合模式 (無須登入「税務易」帳戶)

混合模式是本局於 2018 年 11 月推出的提交模式。於此提交模式下,僱主可指派一位人士經僱主電子報税服務上載 IR56 表格資料檔案而無須獲授權簽署人登入其個人「税務易」帳戶。當成功上載資料檔案後,系統將會匯出一份核對表 (附有交易參考編號及二維碼)。獲授權簽署人只須簽署及提交該一頁(即封面頁)核對表以完成整個提交程序。

獲授權簽署人是指屬以下其中一個身分的人士:

  • 獨資經營業務的東主
  • 合夥業務的首合夥人
  • 法團的董事、公司秘書或經理、投資經理(只適用於開放式基金型公司)、臨時清盤人或清盤人
  • 團體的主要職員
  • 非居港人士的代理人

 


僱主電子報税服務詳情

(1)在線模式 (獲授權簽署人須登入「税務易」帳戶)

  • 提交一個經「於網上直接填寫」編制的資料檔案

僱主可透過「提交僱主報税表/通知書」服務下的「於網上直接填寫」服務於網上填寫及提交年度僱主報税表 BIR56A 及 IR56B、IR6036B 及 IR56M 以及 IR56E/IR56F/IR56G 通知書 (包括修訂表格)。

僱主可以透過「在線模式」就每年度提交一次該年度的僱主報税表/通知書 (BIR56A/IR6036B),而每個經「於網上直接填寫」編制的資料檔案最多只可載有 30 份 IR56 表格。僱主不可就同一年度的年度僱主報税表/通知書重複多次提交。

僱主亦可填寫及提交每次最多 30 份的附加/修訂/補充的 IR56B/IR56M 表格及正本/附加/修訂 IR56E/IR56F/IR56G 表格。僱主可於同日作出多次的提交。

  • 提交一個已完成編制的資料檔案

    僱主可提交一個內藏不多於 5,000 份 IR56 表格紀錄的資料檔案,該資料檔案須透過以下其中一個途徑編製:

    • IR56 表格擬備工具 (IR56B 及 IR56F 表格)
      附註:每個資料檔案可存載 2,000 份 IR56 表格紀錄。
    • 已獲税務局批准的僱主自行設計軟件 (IR56B 及 IR56F 表格)

就年度僱主報税表/通知書,僱主只可提交一次該年度的僱主報税表/通知書。其他個案則僱主可同日多次提交。

 


(2)混合模式 (無須登入「税務易」帳戶)

僱主可指派任何人士上載經以下其中一個途徑所編製的內藏不多於 5,000 份 IR56 表格的資料檔案:

  • IR56 表格擬備工具 (IR56B 及 IR56F 表格)
    附註:每個資料檔案可存載 2,000 份 IR56 表格紀錄。
  • 已獲税務局批准的僱主自行設計軟件 (IR56B 及 IR56F 表格)

完成上載後,僱主電子報税服務系統會匯出一份附有交易參考編號及二維碼並列載了該資料檔案內 IR56 表格撮要資料的核對表。

獲授權簽署人只須在由系統匯出的一頁 (即封面頁) 核對表上簽署,然後親身或以郵寄形式交回本局以完成整個提交程序。如所編制的 IR56B 資料檔案是用作年度提交,該一頁核對表便須連同該年度已簽妥的文本報税表 (BIR56A) 一併提交。

僱主可於同日就每年度多次上載資料檔案。然而,僱主須確保簽妥及提交所有一頁核對表以完成整個提交程序。如你只透過僱主電子報税服務「混合模式」上載 IR56B 表格的資料檔案而沒有提交簽妥的 BIR56A 表格及核對表,你不會被視為已履行《税務條例》所訂明的僱主責任。

 


開始使用僱主電子報税服務

操作指南

網上示範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