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分享 RSS
  • 還原字體
  • 較大字體
  • 最大字體

新聞稿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2年稅務(修訂)(關於住宅租金的稅項扣除)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2年稅務(修訂)(關於住宅租金的稅項扣除)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2022年稅務(修訂)(關於住宅租金的稅項扣除)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目的是落實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的住宅租金稅項扣除,以減輕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的負擔。
 
  《條例草案》於今年五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宇人議員,以及各位參與法案委員會的議員,於早前,即五月底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並支持恢復二讀辯論。
 
  如果獲得立法會支持,稅項扣除措施將由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起實施。建議的住宅租金扣除上限為每個課稅年度十萬元,有關扣除不設年期限制。納稅人可就本人或同住配偶租住住宅而就有關課稅年度繳付的租金申索稅項扣除。有關物業須為納稅人用作主要居所的地方,而所訂租賃亦須已加蓋印花。措施估計可惠及約四十三萬名納稅人,政府稅收每年將減少約三十三億元。
 
  為確保措施具針對性,惠及最有需要的納稅人和防止濫用,並避免構成雙重稅務利益或被用作避稅,《條例草案》亦訂明扣除在若干情況下並不適用,例如出租住宅物業的業主或主租客是納稅人或配偶的相聯者、納稅人或同住配偶已獲僱主提供居所等。
 
  法案委員會就申索住宅租金稅項扣除的資格準則及如何釐定可容許的扣除進行了詳細討論,例如禁止作住宅用途的建築物和服務式住宅是否合資格的處所、逾期加蓋印花的租賃、涵蓋泊車處和附帶收費的租賃、合租和分租租賃如何處理,以及已婚人士的扣稅安排等。我們已就各種情況作出解說。在此很感謝張(宇人)議員和剛才黎(棟國)議員對庫務科、稅務局和律政司的同事在解說工作方面上的認可。我們會將這些讚譽帶回去,並繼續努力。剛才梁(熙)議員提出關於服務式住宅的問題,其實是清楚的。如果服務式住宅是透過訂立租賃協議租住,而租賃協議是根據《印花稅條例》而加蓋印花,相關租金就可以獲得扣除。
 
  我們建議的住宅租金扣除上限為每個課稅年度十萬元。有議員問及上限有否調高空間。我們在訂定租金開支扣除上限時考慮過一系列因素,包括對政府收入的影響、住宅的租金水平及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其他扣除項目的最高限額等。十萬元的水平能一定程度減輕租住物業的納稅人的財政負擔,同時亦平衡了剛才李(惟宏)議員關心的政府的財政承擔。我們亦參考了現時居所貸款利息扣除的上限同樣為每個課稅年度十萬元。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為二十年,而我們今次建議的住宅租金扣除則沒有設置年期限制。
 
  很多議員關心我們日後審視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相關稅務安排的工作。作為我們恆常工作的一部分,這些審視工作是我們責之所在。當中包括我們每年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時,會全面檢視整個稅率、免稅額和扣除項目。我們會留意在住宅租金扣除落實後的推行情況,包括納稅人申索扣除的個案數目和金額、租金開支水平這一系列因素,持續檢視措施實施的情況。
 
  主席,住宅租金稅項扣除可以減輕合資格納稅人的稅務負擔。納稅人可在今個月(六月)發出的報稅表填報預期就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繳付的住宅租金資料,《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稅務局便可以在計算二○二二至二三課稅年度暫繳薪俸稅時考慮有關扣除。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讓納稅人早日受惠。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