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扣除

* 

多名纳税人申领同一受养人的长者住宿照顾开支

1.

问:

在任何课税年度,如多于一人合资格就同一父或母申索扣除长者住宿照顾开支,他们是否都可获得该项扣除 ?

答:

该等合资格人士须首先协商由其中一人就该课税年度申索是项扣除,而亦只由此人提出有关申索。若他们不能达成协议,则任何一方都不会获考虑给予是项扣除。

 返回页首


* 

院舍费用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津贴支付

2.

问:

纳税人的父或母居住于院舍。院舍征收的费用全部由根据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所申领的津贴支付,但纳税人在年内亦曾支付金钱予该名父或母作其生活费用。这位纳税人是否可享有税项减免 ?

答:

否。由于该名纳税人未有缴付院舍的费用,所以他不会获给予扣除长者住宿照顾开支。不过,如果符合所有有关条件,包括在该课税年度内提供不少于 $12,000 的金钱以供养该名父或母,则他仍可以就该名父或母申索供养父母免税额。

请注意:就申索上述免税额及 / 或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税务局可能会向社会福利署查证有关资料。

 返回页首


* 

受养人在年中才满 60 岁

3.

问:

纳税人的父或母居住于院舍,而院舍征收的费用全部由该名纳税人缴付。该名父或母在 2022年10月1日满 60岁。该名纳税人可否就 2022年10月1日前缴付的长者住宿照顾开支在 2022/23课税年度内获得扣除?

答:

可以。由于该名父或母在 2022/23课税年度内已满 60岁,这位纳税人在该课税年度内(即由 2022年4月1日至 2023年3月31日)所缴付的长者住宿照顾开支可获扣除,但扣除额最高为 $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