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政府资讯中心)

一九九九至二○○○年度报税表格的新貌

**********************************

税务委员会已批核一九九九至二○○○年度报税表格,新表格由今年四月起发出。本身为税务委员会秘书的税务局署理副局长(技术事宜)刘麦懿明今日(四月三日星期一)表示,今年的报税表格在编排上作了一些改动。

刘太说:「这些改动的目的是为了使纳税人更容易正确地填写报税表,亦方便税务局处理所填报资料。」

在个别人士方面,他们须在报税表内提供的资料与以往大致相同。但公司利得税报税表则加入了一条关于电子商贸的问题,要求公司回答在有关年度内是否有进行网上贸易活动。

刘太指出:「《税务条例》对网上及传统商贸同样适用。上述资料有助税务局进一步掌握网上贸易活动的情况,以便筹划未来的工作。」

利得税报税表亦载有新的部分,要求纳税人从业务帐目抄写一些财务资料在报税表上。刘太解释:「这项改动,有助税务局设计将来的报税表格,以供纳税人使用电子方式提交,此外,有关资料亦可帮助税务局进行评税工作」。

须在报税表提供财务资料的一个好处,是总入息不超过 500,000 元的小型业务在递交报税表时,毋须一并提供帐目及其他佐证文件。

刘太补充说:「不过,他们仍须如往年一样,在填写报税表前备妥帐目及税务计算表,以确定应评税利润。而公司亦必须把帐目交其核数师审计,除非其成立地方的法例无此规定。税务局如需进一步资料,可要求纳税人递交有关文件以供查阅。」

今天,税务局发出了十四万张利得税报税表、九万张物业税报税表及二十一万张雇主报税表。刘太提醒纳税人须准时递交报税表。为数约一百九十万张的个别人士报税表,则定于五月二日发出。

税务委员会是根据税务条例第 3 条成立,独立处理各项获授权办理的事宜。其功能包订明物业税、薪俸税、利得税及个人入息课税所采用的报税表;机械及工业装置折旧的每年免税额比率;有关申请退款及减免程序及提出税务上诉的程序。

委员会的主席为财政司司长,另有四名委任委员,他们是张建东、蔡克刚、伍步高博士和税务局局长(当然成员)。

二○○○年四月三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