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实施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的一次过宽免

************************************

   立法会今日(三月十三日)通过根据《应课税品条例》(香港法例第109章)动议的决议案,延长超低含硫量柴油的优惠税率的有效期一年,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

   财政司司长于三月六日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考虑到运输行业的经营情况困难,建议延长超低硫柴油的税务优惠一年。今日通过的决议案,是落实这项建议。

   超低硫柴油于二○○○年七月引入,因环保的理由,其税率当时定于每公升1.11元,以鼓励运输行业由车用柴油转用较环保的燃油。自此,超低硫柴油已取代一般柴油作为使用柴油车辆的燃油。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立法会已通过的决议案,超低硫柴油的税率原应分别于二○○一年一月一日调回每公升2元以及于二○○二年一月一日调回至每公升2.89元的水平。然而,政府于二○○○年年底及去年六月在取得立法会的同意后,两度将每公升1.11元的优惠税率延长,作为对运输行业的经济纾缓措施。

   今日通过有关决议案后,超低硫柴油的税率将维持在每公升1.11元,直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优惠期届满后,即由二○○三年四月一日起,有关税率将调回至每公升2.89元。这项宽免会令政府在二○○二至○三年度少收12亿元的税款;而连串的超低硫柴油税务优惠,令政府收入累积减少近共46亿元。

   此外,政府亦在今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呈交行政长官根据公共财政条例(香港法例第2章)作出的指令。有关指令旨在实施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宽免措施,即免收商业登记费、减收水费、排污费、淡水冲厕费及工商业污水附加费。

   发言人说:「指令所包含的建议,将会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起实施。」

   指令建议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优惠期间生效的新申请或续领的商业登记证将免缴十二个月的商业登记费用。此外,分行登记费亦同样得到豁免。超过60万间公司将因而受惠。税务局将于稍后公布宽免商业登记费的详细安排。

   指令亦建议,除了订明的最高金额,水费、排污费、利用淡水作冲厕用途的费用将宽免一年,由二○○二年四月一日开始生效。工商业污水附加费则建议减费百分之三十,为期一年。

   发言人说:「由于这些宽免措施,二百多万中约八成的住户和商业用户在一年内将毋须缴交水费及排污费。约有一万五千个商业用户平均少缴付四千元的工商业污水附加费。」

   上述各项措施以及在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的其他宽免措施,将有助减低工商业的营运成本,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及运输业。

   财政司司长亦已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每个评估差饷物业在二○○二年可获得的最高宽减额由二千元增至五千元。此项宽免措施将在二○○二年四月一日生效。超过二百七十万名差饷缴纳人将会受惠,其中百分之八十四的缴纳人将毋须缴付差饷一年。

   财政预算案中的多项利民纾困措施如全部实行将为市民减轻达六十四亿元的财政负担。

 

二○○二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