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政府与比利时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仪式的演辞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二月十日)在政府与比利时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仪式的演辞:

各位嘉宾∶

    多谢各位今日出席香港与比利时两地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签订仪式。

    今天,香港与比利时签订的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定,透过提供税项宽免及明确划分两地之间的征税权,可确保投资者无须为同一收入来源两度缴税。简言之,这项协定会为比利时和香港的投资者在彼此的地方经商所赚取的某些收入节省税款,并正式确立目前两地征税机关提供的税项宽免安排,为投资者及有意投资的人士提供一个更明确稳定的投资环境。

    我们相信,协定的签订,会进一步鼓励比利时的人士来港营商,而港商亦会在比利时作出更多投资。

    这项协定不单代表本港与比利时的双边关系向前迈进一大步,而且亦是本港在推行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计划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非常希望与本港的主要贸易及投资伙伴建立一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网络,而我们与比利时签订的协定正是这类协定的首项。有关网络可让我们与区内其他已作出同样安排的地方看齐,有助提高我们在吸引投资方面的竞争力。

    在十五个欧洲成员国中,比利时是香港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两地的双边贸易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 9% ,于二○○二年达二百二十亿港元。其中,成衣及珍珠、宝石和半宝石为主要的贸易项目。此外,两地亦有互相进行投资。二○○一年比利时在香港的投资达 38 亿港元,同期香港在比利时的投资亦达三十亿港元。

    香港与比利时有许多共通之处。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市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钻石中心,香港则享有东方之珠的美誉,是钟表和珠宝的主要出口中心。比利时位处欧洲中央,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的总部所在地,香港则位于亚洲的重要位置,是进入内地的门槛。比利时经济发达,私人企业发展蓬勃,工商业多元化;香港则秉承优良的营商传统,以创业精神见称。由此可见,两地达成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绝非偶然。

    今天我们签订这项协定,为比利时与香港商贸关系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日后两地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和交流。

    谢谢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