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财政司司长谈商品及服务税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与司局长对话」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你提到有关订立主体法例方面,是否难度较易,所以从这方法去做?

财政司司长:不是,其实同样困难,因为这是有个原则性的问题。目前来说,我是不够票的。

记者:既然有这么大的反对声音,你仍然很积极推动消费税,这样对你的民望,甚至政治前景都有影响,你会否担心对你造成政治包袱?

财政司司长: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是有责任就这课题提出来讨论,因为这对未来的政府及下一代有积极的意义。我提出来讨论并不是因为我个人民望的问题,而是我认为我有责任作这方面的探讨。

记者:但你会否担心有影响?因为始终有数个党,甚至你自己曾经加入的自由党都有这么大的反对声音,你的支持实在很有限,你仍然继续,会否有点儿强出声?

财政司司长:由于没有人喜欢纳税,提出税制改革或具争议性的税制,绝对是一个高风险的行动。但总体来说,我都是为香港整体利益作出发点,我觉得我在这基础上,尤其是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是有责任在这方面作出建议,给大家作理性、全面和健康的讨论。

记者:请问你所说的(立法会)不够票,其实是否意味着你只会提出来讨论,下一届立法会之前根本连主体法例都不会通过?如果真的引入商品及服务税,对低下阶层和中产阶层补贴会如何?
财政司司长:第一,我觉得我有责任就商品及服务税提出来讨论,如果我们届时真正讨论时,我相信其实有很多市民都会好关心我们就不同阶层方面怎样处理这个税项对他们的影响。举例来说,以中下阶层、低收入人士来说,我相信我们必须要想一个公平的方法令他们不会百上加斤,我觉得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这点是绝对重要。对于一些中产家庭来说,我相信可能在税务上作出一些宽减应该对他们比较公平。对于一些中上阶层来说,我相信这税项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各方面,我觉得这时候我们应该作出一个理性和健康的讨论,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是否因为(立法会)不够票通过,根本不会把主体法例提上立法会?

财政司司长:我在去年八月份已提出这个课题,所以社会上都有相当多人自发性去讨论,(反应)都不是一面倒、不是全面反对。我亦听到不少声音都认为理性上都认为有需要,所以我希望理性可以争取到他们的感性上的反应,姑勿论到最后他们支持与否,我觉得我都有责任提出来讨论。

记者:你有几大信心在○九年可以实施商品及服务税?
财政司司长:我说○九年只是具体的计算,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其他经济体系在这方面有很多、很多经验,所以它给了很多资料予我们参考。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的意见都是最快都要三年才可落实具体执行细节,这还未包括谘询各方面。照这样计算,我们最快都要○九年才可以执行。所以,有些人说现时经济未复苏不应该执行,我希望大家(知道),根本时间上我们不是说今年、明年或后年就执行,基本具体上是做不到。

记者:董先生说过第三季经济增长不会太好,你预期情况是否一样?

财政司司长:第三季经济增长应该比第二季低,因为(去年)第二季有「沙士」,所以基数比较细。(今年)第二季的(按年经济)数字全部都一定增长得特别大,主要因为去年第二季有「沙士」,我们是与去年同期比较的。

记者:第三季的数字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第三季的数字我们在本星期五会宣布。

记者:有什么因素影响?

财政司司长:各方各面。虽然经济增长相当不错,但相对去年第三季,其实当时经济已开始增长,在去年七、八、九月已开始有增长,所以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应该没有第二季这么大,因为去年第二季的基数是特别小。

记者:经济环节方面有那方面要特别留意?

财政司司长:我们到时会作宣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