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政府资讯中心 )

立法会五题:供养父母免税额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供养父母免税额,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 3 年,每年有多少名纳税人获批供养父母免税额;

(二)   现时在职及没有工作的 50 岁或以上人士各有多少;及

(三)   当局会否考虑向供养没有工作的 50 岁或以上父母的人士提供新免税额,或将现时就供养父母免税额所设的受养人年龄下限,由 60 岁放宽至 50 岁;若会,详情为何,以及会否考虑使用强制性公积金供款资料、纳税人提供的有效证明文件或其他方法来调查纳税人的父母是否在职,以便作出提供有关免税额的安排;若不会考虑提供新免税额或放宽年龄下限,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女士:

(一)   在过去三个课税年度获批供养父母免税额的薪俸税纳税人数目如下:
 

课税年度
---------------
 
2000-01
--------------
 
2001-02
--------------
 
2002-03
--------------
 
获批免税额的纳税人数目 300 318 305 376 304 637
       
受供养父母数目 385 921 392 679 393 314


(二)   根据二零零四年第三季「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的结果,年龄 50 岁或以上的人士的就业情况如下:
 

年龄组别 就业人数 失业人数 非从事经济
活动人数注
总人数
-------------------- -------------------- -------------------- -------------------- ----------------
50-59 499 500
(59.0%)
44 600
(5.3%)
302 700
(35.7%)
 
846 800
(100%)
         
≧ 60 101 100
(9.9%)
5 300
(0.5%)
918 200
(89.6%)
1 024 600
(100%)
         
总数 600 700 49 900 1 220 900 1 871 400

注 :   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士即非就业又非失业人士,例如退休人士及全时间料理家务者。

(三)   根据《税务条例》的规定,纳税人如欲申领供养父母免税额,其受供养父母的年龄须为 60 岁或以上,或虽未满 60 岁,但受供养父母须有资格申索政府伤残津贴。

    我们将申领供养父母免税额的受供养父母年龄定为 60 岁或以上,主要是考虑到香港一般的退休年龄是 60 岁。提供供养父母免税额的目的,是鼓励市民照顾其需受供养的父母。

    从上述第(二)部分的数字可见, 60 岁或以上的人士绝大部分均没有就业。但 50 至 59 岁的人士大部分却仍有就业。我们认为,把受供养父母年龄定于 60 岁,是适当的做法。

    再者,劳工市场的流动性很高,加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并没有所有强积金计划或认可职业退休计划的雇员资料,若要审核受供养父母是否在职,税务局需依赖纳税人提供的证明,政府需要投放大量资源审核有关的证明文件,以确保纳税人符合申请资格及杜绝虚假的申请,从税务角度有极大的困难。

    然而,财政司司长会在制订财政预算案时考虑各项税务建议。

二○○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