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版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分享 RSS
  • 还原字体
  • 较大字体
  • 最大字体

新闻稿

(资料来源 : 香港政府新闻网 )

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谘询(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二十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我今早看报章和刚才接听听众的电话,很高兴大家可以进入一些比较具体和理性的讨论,这正正是我想见到的。我希望多些人可以拿这份(谘询)文件看看,内里资料相当详尽,亦有很多有用的资料,希望大家慢慢看,消化后作出一个明智的决择,无须这么快下结论。有些人的态度可能是比较保守的,有些支持或反对,即使你只保留或反对某几方面,或只关注这几方面,我们也一样欢迎你们的意见。我希望纵使大家看完(谘询文件后)觉得不好,不过(认为)有几点是关注的,我们都很欢迎进行理性的讨论。因为长远来说,我们必须对何谓一个公平、公义的社会,进行理性的讨论。现在透过这个讨论,我觉得可以带出这方面的讯息。

记者:现时三大政党都很鲜明地表示反对,你对此有何看法?会否认为他们是为反对而反对?

财政司司长:我很希望他们能够先详细阅读谘询文件内的资料,因为有些政党反对是基于一个误解。就像刚才一个听众,他误解了百分之五的(商品及服务税)会由商户承担,因此商户的成本会增加百分之五。其实这是错的,因为商户只是为政府代收税项,而(税)最终由消费者付出,故并不会令商户增加百分之五的负担。另外,有人说要多请两三个会计来计算有关税务,我们参考了新加坡的经验,新加坡与香港很相似,而他们平均一间公司所付出的费用平均约为一千新加坡元,即五千港元左右。这个遵从成本 (compliance cost)并不是如很多人所说的,要多请两三个会计去做。

记者:下周会提出的减税或纾缓方案,详情为何?

财政司司长:我们参考过这两天听到的意见后,会在下星期做多些不同的假设及方案,供大家参考,作讨论的基础。这份谘询文件已经有很多假设及资料,我们也考虑过究竟要放多少进去,因为要放很多也是可以的。文件内已有很多假设,如假设(税率为)百分之五、退税方案如何等。但社会上的讨论希望我们作多些假设及不同组合的方案,我们会在下星期把不同组合的假设方案放在网上供大家参考,提供多些讨论的基础。

记者:你刚才说政党有误解,这些误解是甚麽?

财政司司长:这个问题很难答,因为很多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我当然欢迎不同的意见,因为香港是一个公开、公平及开放的社会,有不同的意见是正常的。我希望大家能理性地讨论,纵使你对方案有保留,但是在那方面有保留?那方面你觉得是可取呢?我希望可从这方面讨论,而不是反对讨论。我相信没有人是反对讨论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 年 7 月 20 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 13 时 02 分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出席电台节目